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访菜鸟网络副总裁: 最强物流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5-11-05 09:48:54 速途网

从两年前成立以来,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像冷静的狮子一样低调前行。但最近一年,这头狮子爆发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在物流时效、大数据方面确立了绝对领先地位,被称为中国最强物流力量。目前,中国70%的快递包裹都已经运行在了菜鸟大数据平台上,时效和准确性大幅提升。在菜鸟大数据产品的推动下,2015年国内快递平均时效缩短了半个工作日,相当于每天为中国人民节省1.6亿小时。短短两年,菜鸟网络目前在10个城市实现当日达,近100个城市实现次日达。这是其他公司需要十几年才能完成的覆盖范围。
  近日,菜鸟网络位于天津的华北配送中心,创下了一个仓库日发货超过130万件商品的全球新记录。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11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仓库是亚洲几号还是全球几号,不是由“钢筋混凝土+炒作”构建的而是靠业绩说话。
  万霖进一步指出,“菜鸟发展那么快,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我们只不过把别人喝茶和炒作的时间都放在了专心发展业务上。”
  记者:菜鸟网络为何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领先地位?
  万霖:菜鸟网络成立两年以来,我们没有去搞炫耀、炒作那一套,而是专心致志推进各项业务。中国广大的消费者、商家、合作伙伴等都对菜鸟充满期待,我们不敢懈怠,也没时间玩虚的。事实证明,我们已经在大数据、仓配、跨境等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商家、消费者和几千家合作伙伴对菜鸟带来的变化很认可。菜鸟走的是大数据和社会协同平台的模式,我们用数据将合作伙伴连接起来,用数据帮助合作伙伴提升配送效率。比起单纯靠自营的臃肿模式,平台模式更具有竞争力。比如现在我们一天能对3500万个包裹进行基于大数据计算的配送,这个体量是某些自营物流电商的十倍以上,靠自营完全不可能。还有像我们仓配体系已经引入了自动化流水线、智能分拣设备、大数据仓储操作系统等,比起那些几年前建设的这个一号那个一号要先进的多。这也是菜鸟网络位于天津的华北配送中心为什么能够创下了一个仓库日发货超过130万件商品的全球新记录。同时也因为菜鸟能够提供完整的分仓预测、完美的仓和配服务,所以很多商家都已经从京东物流等撤出,把仓配都交给了菜鸟。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物流业企业接入了菜鸟网络的平台?
  万霖:两年内,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和大数据运用,菜鸟网络已经建立起一张广至全球范围、深入国内农村,含干线到末端的大数据物流全网链路。目前菜鸟平台伙伴共拥有17.6万个物流快递网点,共有128个国内仓,合作伙伴配送能力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可实现50万个村子送货进村。菜鸟平台还拥有74个遍布全球范围的跨境仓,跨境电商物流合作伙伴数量已经有49家,其物流覆盖能力可至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菜鸟网络及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包括2小时极速达、当日达、次日达、承诺达、夜间配、预约配送、大家电当日送装等服务。
  记者: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北方的消费者最近一年已经明显感觉到了因为菜鸟而发生的变化,菜鸟是如何实现这些的?
  万霖: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现在北京有七成以上的快递车都是天猫形象了。这个就是菜鸟的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天猫宣布启动“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后,菜鸟网络联同合作伙伴在北方地区调度起80万名员工,40万辆运输车辆,并实现专列火车,包机直送,升级成北方最强的物流力量。为了保障消费者收货时效,我们联手合作伙伴迅速将北京地区服务配送站点扩充了3倍,实现北京全市区覆盖无盲点,同时智能化升级和扩容华北商超配送中心,物流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目前,全北京的快递包裹超过七成由菜鸟平台上的合作伙伴送递的。
  记者:消费者都关心今年跨境电商的发展,菜鸟网络在跨境业务上有什么新玩法?
  万霖:无论新玩法还是旧玩法,我们要解决的是跨境商家和消费者的核心问题。为什么有些商家不愿意做跨境?最大的问题在于跨境物流的复杂性。调查数据显示,跨境商家的客服资源有2/3以上是消耗在解决物流纠纷问题上面。拿御泥坊做个例子来说,以前他们送到新加坡的包裹,需要先运到瑞典,在从瑞典运到新加坡。除了要自己去一家家比价,有些地方不能直接到的,那你还要自己做个中转路线计划。菜鸟网络就是对全球范围的电商物流配送链路进行统筹规划,并且根据大数据的跟踪与预测,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然后打包提供给商家。我们称之为无忧物流。商家今后只管做好销售就好了,物流不用操心了。我们已经搭建起了中国第一张真正具有全球配送能力的电商物流网络,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都能享受到这种服务。除了覆盖范围,菜鸟的全球跨境物流日处理能力容量超过400万单,如果按照一人一单来换算,相当于一天一个克罗地亚的人口数。进口方面,菜鸟能做到国内部分城市最快可实现次日达。出口方面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海外消费者最快5天,俄罗斯、英国、西班牙等主要国家消费者最快7天可享受到送达服务。在即将到来的双11,以上这些,大家都能体验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