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丁俊发:物流界向深圳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05 09:27:08 万联网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史的记忆中,谁都不会忘记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南巡讲话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给中国插上了飞向蓝天的翅膀,小平脚立在深圳的土地上说:“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深圳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小平对深圳寄予厚望。三十多年来,深圳翻天覆地,取得了得到全国公认的业绩,35年间,以年均增长23.5%的速度,累计创造了超过12万亿元的GDP。还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物流业也一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全国物流界应向深圳学习什么呢?可以列举五个六个,但我认为以下二点最重要。
  第一,对经济发展的敏锐性,第一个把物流业列为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
  1998年6月,深圳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扩大)提出,要充分利用港口、鉄路、公路、机场等物流基础设施,把深圳建设成区域性的物流中心城市。他们认为,物流是经济发展的支柱,20世纪以前,物流的先天条件成了经济发展的决定条件,经济获得繁荣并能保持繁荣的地区,首先是物流环境较好的地区。21世纪,人类已经有足够的能力,为尚末开发的地区创造良好的物流条件,以促使该地区经济的繁荣,从这个意义上讲,物流中心城市与经济中心城市是可以互换的两个慨念,像美国的纽约,日本的东京,荷兰的鹿特丹,既是经济中心,也是物流中心。深圳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可以以物流产业的发展做牵引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还可以实现深圳同地区间、囯际间的人员、文化、物质的交往,沟通人们的思想,激活创新意识,融合区域文化,从而使深圳从物流中心城市向经济中心城市甚至国际性城市过渡。这种认识在当时的中国走在了前面。他们有四个目标设想,一是建立深港物流共同体,确保香港的国际营运中心地位;二是建立国内货物的出口转运基地,充分发挥对京九沿线地区的辐射和帶动作用;三是建设新欧亚大陆桥东南桥头堡;四是建设以海鉄联运为主导的物流运作模式。为了落实在行动上,决定在龙岗区率先建设平湖物流基地。为此,1999年8丹14至16日,中囯物资流通协会与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了“深圳现代物流国际研讨会”,我时任囯家内贸局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并发表演讲。与会代表对深圳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價。深圳在物流业发展上也是先行先试,成了名符其实的“排头兵”。
  十六年过去了,深圳走了一条完全正确的路,基本实现了原来设定的目标。
  1、2014年,全市实现物流增加值1614亿元,占全市GDP的10.09%,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7.60%,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
  2、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1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个百分点。
  3、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3年开始,位居全球第三。
  4、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从2003年开始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第四。
  5、2014年,深圳快递业务收入位居全囯第二,快递业务量位居全国第四。
  总之,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大大提升了深圳的城市功能,实现了既是物流中心又是经济中心的双重目标。
  第二,改革创新是深圳物流业发展的主旋律,是成功的金钥匙。
  改革创新既是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深圳实现垮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纪念深圳特区建立35周年的活动中,大家谈了最多的是改革创新。深圳市老书记李有为认为,“创新是深圳最主要的灵魂,深圳过去的成功得益于创新,深圳未来的成功更需要创新”。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13岁跟他父新到深圳,他感受最深的是深圳的开放、包容和创新、创业的氛围。他说,“深圳有着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对于改革创新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追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滔说,“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与生俱耒的创新基因,尤其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文化,推动旡数企业不断创造奇迹,创新人才不断涌现”。2008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个创新型城市规划,在全国率先完成发展动力转换,走上了自主创新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圳成了中国最好的创新基地之一。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深圳的物流企业崛壮成长,到2014年底,有物流企业1.7万家(含运输、仓储、邮政企业),市重点物流企业71家,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有10家,6家成功上市,成为行业的领军者、排头兵。深圳物流企业的特点在于创新,可以列举以下5个方面:
  (1)向供应链管理进军
  2005年,美国物流协会更名为美国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深圳物流人以强烈的敏锐开始进入供应链管理,怡亚通成为全国第一个上市的供应链公司,由深圳企联公布的《2015深圳企业100强》中,有8家供应链公司榜上有名,如信利康、富森、年富、怡亚通、华富洋、商贸通、东方嘉盛、普路通等。全市十大供应链骨干企业2014年的业务总量达3500多亿,占全市物流市场的十分之一。深圳市成了全国供应链公司最多的城市。也是进入《供应链菅理蓝皮书》优秀案例最多的城市,这些案例企业是:怡亚通、创捷、年富、中兴、一达通、郎华、神彩、中集。
  (2)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领域的一大创新,在欧美推行,但在中国,则由深圳发展银行最早提出并实施,引起了实业界,特别是物流企业的高度关注,中囯的供应链金融以年平均超过30%的速度上升,成为产融结合的一个新亮点,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也从最初的M+1+N,演变成众多的摸式。
  (3)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电商物流平台
  深圳作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以年50%速度上升,特别是网购、跨境电商发展速度更快,物流企业以快速响应,打造电商物流平台。如腾邦上线“海捣网”,联银供应链“开心购”,华润万家上线“e万家”,顺丰“海淘”等。
  (4)延伸产业链、服务链,跨界经营
  制造业在发展制造服务业,这是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物流企业是否可以延伸到商流,甚至延伸到生产领域,深圳的物流企业家敢想敢干,顺丰、怡亚通都开始进军商贸,在电商平台上一显神通,创捷创造了一种虚拟生产模式,许多物流企业像日本综合商社那样,变成一个“软体动物”,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去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5)创办物流与供应链博览会(物流与交通运输慱览会)
  物流博览会与人民生活关系少,不像汽车、服装那么吸引人,所以在全国办好的不多。但深圳物流人不信邪,硬是连续办了十届,在同类展览中,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与高交会、文慱会一样,也成了深圳的一张名片,这也是全国物流界值得学习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