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公路货运O2O:乘着风口更需要翅膀

发布时间:2015-11-09 09:12:01 第一物流网

今年传统行业向“互联网+”靠拢的战队中,最热的就是物流行业了,而公路货运作为物流的一个细分领域也是备受资本关注。不仅有传统IDG、红杉等风投大佬介入,也有BAT大鳄、世界500强企业身影,整个公路货运O2O,正呈现出战国之态、烽火之势。

据之前亿欧网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做公路货运O2O的企业至少有200家,货车帮、运满满、超级货主、云鸟配送、一号货车、货拉拉、物流小秘……目前公路货运O2O市场可谓最不缺的就是创业者,但是,大多都是同城物流玩家,干线物流领域目前都还没出现一个全国性的平台,而且随着更多企业的加入,不少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陷入了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创业随大流 就地起家

目前市场上车货匹配平台的开发者,不仅有物流园区经营者、来自互联网的跨界者,也有出身于快运公司的创业者,以及具有3PL基因的团队。但是,货运作为规范化程度较低的古老行业,互联网人带着资本突然降临并不被大多传统的物流人看好,因为如果不是对物流行业有着深刻理解,以及对熟悉互联网的各种玩法,就地起家就想赶上公路货运创业热潮,失败的概率是很高的。

只有将物流和互联网结合的创业者以及创业团队,才能把货运O2O真正做起来,他们不光是搭建车货匹配的平台,更重要的是用到互联网的思维,用一种新的模式解决货运市场用户所需,不仅仅是找车、找货,在这个过程兼顾降低配货成本、提高配货效率,实现信息实时对称。这样的开发者不多,阿里系创业者之一的运满满CEO张辉是其中一位,还有在海航有着多年物流管理经验的超级货主CEO王兢,当然还有货车帮的CEO戴文建,这样的创业者,在用“互联网+物流”思维创业的同时,带领背后的同样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团队把货运O2O做得更出色。

误区二:平台靠地推 一味拼规模

地推团队是随着O2O兴起的热词之一,很多创始人因为团购大战见识了“地推”的强悍威力,所以在随后创业的过程中,非常看重地推团队,但是,“地推”虽是一个竞争力,却并不是护城河级的竞争力,而且规模巨大的地推团队,也需要耗费企业更多更高的成本,地推规模大,平台规模才能起来显然是个误区。“地推”只是一个手段,能不能覆盖全国性的市场才是核心所在。其实,有了货车帮、运满满等比较早的市场玩家,公路货运O2O市场已经经过前一轮教育,后起之秀只要找到市场入口,很容易切入。我们可以发现,前期进入市场的玩家,多采用了大规模地堆团队打开局面的打法,而后期进入市场的玩家,则仅用小规模的精锐地推团队就能拿下市场。在这一方面,后入的玩家是有优势的,这样不仅大大节约了成本,而且推广速度更快。

误区三:目光短浅且发展趋于同质化

目前公路货运的创业圈,因为资本青睐投身进来的创业者并非少数,很多创业者认识到货运市场的潜力,坚信找到了货主和司机的刚需入口,所以认为车货匹配的平台一定能够做起来,但是大多数创业者目光仅限于搭建平台,看不到其中涉及到的诚信风险,而且在平台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同质化。

其实,物流行业是一个具有规模效益的行业,不断提高风险把控能力和不断挖掘平台自身的商业价值,才能让平台规模更大、网络更密。行业玩家也可以多借鉴以下几家:货车帮、运满满和超级货主的做法。

货车帮目前是与太平洋保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出移动端货运险团购平台,为平台货运提供担保,并且为了避免同质化,货车帮借助了阿里云大数据服务,希望能为平台加码。

而运满满和超级货主两家为了提高把控平台诚信风险能力,都已经着手建立诚信体系,超级货主目前不仅做到了前期平台认证上的严格把关,而且为用户搭建的基于发货量、交易量、成交订单等核心数据支撑的信用体系也将马上跟上。记者还了解到,与超级货主信用体系一环的金融服务也已经全面落地。

公路货运行业里真正能够看懂商机、把控风险,并能尝试落地的O2O企业并不多。要想真正成为兼备产品或服务价值,真正沉淀下来做事的企业,就必须规避行业大多数企业目前陷入的几个误区。要记住:哪怕公路货运O2O找到了风口,要想起飞,还需要自己搭建的坚实的翅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