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双11”前夕,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解读物流大数据—— 海外订单看中国制造之变

发布时间:2015-11-10 10:59:24 解放日报

GDP增速“破7”、进出口“双降”,上海第二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也都出现下降……不久前刚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让不少人忧心:实体经济真的不行了?近日物流巨头联邦快递一份基于物流大数据的调查,道出了国际物流订单的“秘密”,从中看出“中国制造”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出口单货价值明显增长
  面对外界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褒贬不一,联邦快递实实在在的订单却更有发言权。陈嘉良告诉记者:“今年中国进出口陷于停滞,甚至下降,但看订单品类,中国的出口正从过去价格低廉的产品为主,转变为附加值更高、设计感更强的相对高端产品,单货价值明显增长。”
  联邦快递从货物品类大数据中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受海外客户青睐的中国出口产品包括:工业和科技类产品,如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创新型电子产品以及电子产品配件,无人机;更富设计感和附加值的轻纺织产品,如高档定制类西服、婚纱等。
  新型跨国企业模式改变未来
  进入第七个年头,“双11”正逐渐在海外掀起购物热潮。据阿里巴巴统计,“双11”中国生产者的“全球卖”,以俄罗斯、西班牙、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为主,领衔“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折扣商品数量达到5000万件。
  国际订单流向还隐含一个新潮流:目前中国有45%的中小企业开展出口业务,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7%,多数中小企业每月平均出口的次数少于或等于20次,其年均出口总收入达120万美元。“出口型中小企业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因子。我们称之为新型跨国企业模式,它正在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陈嘉良说。
  从过去“八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到如今,中国的科技产品大量出口国际市场,“转变中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切实的转型升级。”陈嘉良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