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能否玩转云物流?

发布时间:2015-11-10 11:00:48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物流行业是一个体积庞大却仍旧在疯狂生长的新兴产业,多年来,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高成本在吞噬着产业利润的同时,也吓跑了消费者。为了不让消费者支付越来越高的消费成本,传统物流业开始借助大数据谋求转型之路,各种各样的物流信息平台也如春笋般破土而出。

拥有云物流一切堪称完美

云物流其实就是运用云计算的强大通信能力、运算能力和匹配能力,集成众多的物流用户需求,形成物流需求信息集成平台。在云数据交换技术的支撑下,物流企业、货主、车主等相关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同步掌握物流每一个环节的信息。同时,“云物流”还可以整合零散的物流资源,实现物流效益最大化。

当前我国物流业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企业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有些企业的物流成本甚至占据总成本的30%~40%。且不说企业本身,仅是物流企业规模数量,我国就将近有800万家,良莠不齐。对于大的企业来说,可以靠大量的客户流量维持生计,但是对于小的经营主体来说,就得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追根究底,其实就是由于机制不透明造成信息不对称,从而形成市场的恶性竞争。此外,车辆的空待、空载率也是导致高物流成本的重要因素。就这样,云物流被寄予了降低物流成本、优化竞争市场等厚望。

如果云物流真的能够全面实现,那么,存在的大部分问题能迎刃而解了。车主和货主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对方而烦恼了,通过全国各个信息云平台的搭建,用户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重要的是现有的物流资源也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物流生态圈也会井然有序地持续发展。

云物流烧钱企业心有余力不足

不得不承认,云物流确实是个好东西,其发展前景也不可限量。每一个物流企业都想从传统物流或是别的运营模式转变为由大数据、信息化驾驭的云物流。现实却赤裸裸地阐述这样一个事实:想玩得起云物流,必须同时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丰富的人力资源。

回过头看看,我们不难发现它确实是个烧钱的玩意儿。两年前,云物流概念刚刚兴起,北京星晨急便公司自己投入5000万,加上阿里注资的7000万,试图开始云物流的试验,最后由于投入资金抵不过耗费缺口,导致星晨急便的倒闭。

再者,云物流需要云计算作为技术基础,以计算机信息系统支撑物流系统的运转,还需要行业的各种数据,必须是拥有一定技术人力的企业才敢尝试,并具备尝试带来的资本需求。

能否玩转还看今朝

在不久的将来,在大数据的助力下云物流必定遍地开花。虽然说不能使每个物流企业都建立自己的物流云平台,但是有实力的大型企业搭建好平台以后,可以为小微企业提供云服务。亦或可以学习山东省,搭建一个能覆盖全省物流企业的云平台,企业可以在平台上免费注册,实现与省平台、合作企业之间的业务数据互联互通,未来还将实现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

科技的时代,发展瞬息万变,相信云物流时代很快来临,届时,产业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将烟消云散,神马都将成为浮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