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11-10 14:29:07 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1.1 企业简况

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独资)是一家专注于商用车车联网领域的车联网运营和服务商。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商用车车联网领域运营管理及服务经验,已在北京、重庆两地建有国家级车联网产业基地,拥有省级分支机构40余家,员工近千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1.2 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

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来持续提升平台发展,促进O2O商用车车联网健康,有序发展。通过互联网思维创造利润,同时平台提供线下增值服务,利用我们的业务网点,提供包装、收回单、监装监卸等线下增值服务。

第 2 章 业务问题分析

2.1 车、货源信息的真实性无法保证

车、货源信息是物流信息平台的重要信息组成部分,车、货源信息的真实性在平台上表现为用户是否会依赖、信任平台环境。目前,不成功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表现为车、货源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不能得到保证。平台中的物流信息仅仅是表面繁荣,但真正能为用户进行物流业务所使用的信息量非常少,并且真假难以辨别。例如,大量用户反映,在车配货环节,某些平台上的货源信息失实和过时现象很严重,造成企业用户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辨别这些无效信息,最终造成无法正常收益。由此可见,大量虚假信息只会削弱用户对平台的关注度,最终会抛弃提供的平台,转而采用其他手段进行交易。因此,车、货源信息的真实性是平台能够发挥效用的基础。保证车、货源信息的真实性是平台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2.2 平台可持续性运行的能力不足

平台是交通物流信息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其生存的基础是其自身应具有可持续性运行的能力,以及为物流参与的企业或个人提供稳定的服务。其可持续性包括两个方面:平台运维资金的可持续性和平台信息来源的可持续性。以往的多个物流信息平台不能真正参与到物流的闭环过程中,按照建设者的意愿进行设计,浮于物流业务之外。造成平台运行的资金需要政府或者企业连续投入才能够持续运行,平台的信息资源需要管理者采集才能产生,使得平台的生存缺乏动力。

平台运维资金的可持续性和信息来源的可持续性缺一不可,否则平台的运行活力会逐渐减弱,最终导致被用户遗弃。

2.3 用户核心利益的保护不够

用户核心利益主要包括两类:用户基本信息及用户经营信息。用户的信息资源属于商业机密,是用户在商业竞争中的运营筹码。例如,货代手上的货源信息资源等。以往平台的机制不能保护企业的这些商业机密,造成其生存受到威胁,企业自然不可能也不愿意将信息发布在平台上。最终导致用户缺乏对平台的信任感,大量用户资源流失,平台失去发展活力。因此,要打消用户对核心利益受到威胁的担忧,做到保护用户的核心利益,这是物流平台建设的前提。

2.4 为用户生产提供的核心价值不足

传统的简单物流平台提供的核心价值仅仅是车货相配,很少提供其他服务。车货相配是整个物流供应链系统中的一个末端环节,不足以吸引用户深度参与,因此,许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构筑自己的供应链系统和建立自己的物流配送系统,使得平台的用户仅仅成为散货和临时运输需求的平台,占物流市场很少的比重。

第 3 章 实施方案

3.1 平台功能与优势

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生态圈如下图所示:

 

2014年9月16日,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全国道路货运车辆车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 9月23日, 首批提供车联网线下服务的15家车旺司机服务站隆重开业,预示着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体系同时双线启动,标志着中国商用车车联网O2O服务模式全面落地。

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融合了物联网、智能交通、云计算、地理信息、位置服务等先进技术,针对物流行业管理需求以及业务习惯进行设计,提供方便快捷的海量车源智能匹配,货运信息实时查询推送,实用的车辆管理等服务,致力构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公共物流综合平台,促进车货交易。

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集诚信认证、车源查找、定位服务、轨迹回放、油品服务、全国救援维修服务网络、即时通讯、手机应用、信息资讯、24小时客户服务于一体,车旺手机客户端可以提供基于车辆实时位置的物流信息智能推送服务、专属社交等,实用、便捷。

车旺司机服务站作为全国范围内首个针对司机群体提供统一服务的实体站点,司机朋友可以通过该服务站,全面掌握车旺品牌的最新信息,提供车载设备安装、物流配货、油品优惠、网站及APP使用培训指导、免费wifi、周边吃住行资讯、法律支持与咨询、生活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3.2 组织机构及人员安排

成立项目领导委员会,委员会下设项目用户代表协调组和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直接管理项目协调组、项目实施组、质量保证组,项目实施组细分为需求调研小组、系统设计小组、软件开发小组、测试小组、系统集成小组、配置管理小组,组织结构图如下所示:

 

为保证项目实施队伍人员的充足和人员结构合理性,我们配备5名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该项目,其中一名项目总协调人,一名项目协调员,一名专职项目经理,一名业务负责人,一名技术负责人,这些管理人员中有两名人员均担任过5个以上项目的项目经理,同时派遣有着丰富经验的工程师进行本项目的实施工作,同时为了配合工期,可全员进行封闭(集中)开发。

为了更好的在本项目中进行过程控制,确保系统的可用性和兼容性,在本项目实施期间,为该项目配备有优势的项目经理、总体架构设计师(本项目技术总监)等人员承担本项目工作,项目经理、总体架构设计师自始至终专职承担本项目相应工作;项目组中负责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培训、技术支持和项目管理的主要人员在完成项目完成前未发生更换。

3.3 实施保障措施

1、需求管理

需求管理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需求调研本身的管理外,重点针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需求变更的管理和控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求变更管理遵循建立需求基线、制订变更控制流程、成立项目变更控制委员会、需求变更先申请再评估评审确认、软件计划/产品/活动都要和更新的需求保持一致、妥善保存变更产生的相关文档等原则。

2、原型设计

原型既是用户和需求调研人员之间沟通的有利工具,又是用户需求和系统设计实现之间的辅助工具。原型在项目启动阶段或需求调研阶段开始建立。整个系统(包括它的“实际”用户界面)的分析、设计和实现在原型建立并确认后进行。原型的主要目的是在实际设计与开发开始之前揭示和测试系统的功能与可用性。这样,就可以在将太多时间与资源投入开发活动之前,确保所构建的系统是正确的。为了成功进行该初期测试,开发原型的开支远远低于开发实际系统的开支,同时这个原型具备足够的功能,可以进行有意义的使用测试。

3、项目策划

项目管理始于立项,终于交付,中间过程是项目计划的制订、执行、跟踪、修改。软件策划,既是为软件开发者和管理者制定合理的计划,又是为软件项目跟踪和监控提供考核依据。软件估计既是软件策划的核心,又是软件策划的重点与难点。我们把项目策划分解为以下几项内容:定义软件过程、进行软件估计、进行风险分析、进行项目跟踪与监督、完成软件开发计划书、使参与软件开发计划制定的组或个人意见统一。

4、项目跟踪和监督

项目跟踪和监督的主要目的是跟踪和评估软件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和结果,使项目管理者能在软件项目执行情况明显偏离计划时采取有效策略。项目跟踪和监督的主要活动包括如下内容:定期例会制度、项目跟踪与监控结果汇报、阶段/里程碑项目进展评估。当项目进展和完成的产品与项目开发计划存在较大偏差时,调整项目开发计划以反映实际进展和重新计划剩余的工作,或者采取提高项目组工效的措施。

5、开发计划

为了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控制项目的成本、规范项目实施的过程,在项目启动时针对整个项目制定严格的软件开发计划。软件开发计划主要包括如下要素:项目范围说明、项目进度计划、项目质量计划、项目资源计划、项目采购计划、变更控制和配置管理计划。

6、基于过程的角色配置

对于任何一个管理流程来说,确保该流程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有明确的角色、职责和权限的定义。组织内的所有人员按照不同的角色要求、根据系统赋予的权限来执行相应的动作。根据该项目的具体情况,在实施过程中主要涉及以下的角色包括:项目协调人、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业务负责人、需求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系统分析师、高级软件开发人员、测试小组组长、测试工程师、软件部署工程师、QA工程师、配置管理员。

3.4 风险管理

1、一般性风险分析及对策

(1)风险分析

任何一个信息化系统,都可能存在项目组织不利、技术方案缺陷、软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选择不适、合同签订漏洞、项目实施质量和进度不理想等风险。本次工程也不例外,从设计、建设,到后期运营,每一个阶段都存在风险。

(2)风险对策

针对信息系统的一般风险,全面地预测和评估可能的风险因素,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风险的产生并降低可能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同时,加强与项目所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程设计、开发、集成、测试等各方关系,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

2、系统运营管理风险分析及对策

(1)风险分析

运营管理涉及到运行组织管理、数据维护管理、技术支持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需要协调与管理资源整合、信息采集工作,保证对应用系统的维护,对系统正常运行的资金保证等,需要统筹处理各方面问题,保证示范工程的稳定运行。

(2)风险对策

要长期成立完善的组织机构体系;落实数据共享长效机制、信息采集制度;保障设备和应用系统的维修维护;培养锻炼既懂信息技术、又熟悉车联网业务和应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以及每年要在预算中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程运行,保障项目的长期正常运行。

第 4 章 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企业竞争模式与竞争力

秉承“开放、创新、多边、共赢”的原则,开放拥抱所有的物流企业、司机货主及提供服务的其他行业,我们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在商用车联网领域我们会不断创新,开拓新的增值服务;我们将把商用车联网相关的多边服务全部整合到车旺平台;让参与进来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实现共赢。

“车旺”通过海量认证车源的推送和调度,能够为货主降低运输成本;通过卫星定位、熟车管理等服务,能够为货主提高效率、降低风险;车旺通过对发货信息的匹配和推荐,大幅度降低空驶率,油品服务可以提供折扣、油耗分析等,这些都能为货车司机开源、节流;车旺的严格认证、跟踪定位等服务让货运的整体流程都在严格的监督管理之下,促进物流行业更加诚信、透明。这些都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第 5 章 平台推广价值

平台推广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提升企业效率

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手段为物流行业搭建多种多样的信息交流平台。

2、降低企业通信成本

依托平台的全业务通信产品构建低成本的行业专属通信网络。

3、降低运输成本

通过现代化的通信技术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建立覆盖全国的高精度TMS网络。

4、降低企业管理成本

借助专业管理软件实现人车货实时管理、实时调配。

5、提高企业效益

加入中交构建的物流行业信息化大家庭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化。

6、提高安全运输保障

车载终端和手机APP车辆位置定位,实现车辆行驶安全、货物运输安全的全程轻松监管,安全运营得到有力支撑。

第 6 章 平台设想

未来,中交兴路车联网还将进一步拓展车联网服务市场,通过平台应用,吸引整合产业链相关的交通、金融、保险、通信、制造、配件、定位、销售终端、运输、维修保养等多种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各项需求,成为最具影响力的车联网运营和服务商。

以创新科技为道路运输行业打造一个开放可信、服务优质、安全共赢的商用车车联网全产业生态圈,重塑人、车、路、货、网与司机工作生活的融合方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