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苏宁供应链优势全覆盖 拉高互联网零售门槛

发布时间:2015-11-11 11:10:13 中国大物流网

今年以来,业界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苏宁动作很多。
  从超市、云店、任性付、PPTV电视等重磅产品发布,到与阿里巴巴战略互投,再到提出 “入口、出口、接口”等概念。经历六年互联网零售转型,苏宁已进入收获期,各项新业务百花齐放。
  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近日在苏宁总部举行的三季度部署会议上,对苏宁这六年来的各项能力进行总结,首次抛出并定义了“零售CPU”概念,并表示会将苏宁锻造的商业零售能力向全社会和合作伙伴开放。

用供应链拉高零售门槛
  25年来一直坚持零售本质的苏宁,已经构建起了自己的互联网零售核心能力。
  张近东将这种能力总结为“零售CPU”——商品供应链的专业化经营能力,广覆盖、快捷便利的物流能力,以及满足用户需求的极致服务能力。
  国内零售企业常常对供应链避而不谈,传统零售业受到品类的限制,最后在供应链走向了专业经营的道路,线上的纯电商企业则将商品供应链视为难以逾越的鸿沟,最后做成一个开放平台。
  零售是一个低门槛的行业,也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关键看供应链能力。
  苏宁过去用近20年时间成为家电、3C领域的龙头企业,拉高了家电零售的门槛。而最近六年则专注于互联网零售的转型,将专业化的商品供应链能力应用到了全品类,互联网零售的门槛也随之提高。
  从单一品类的供应链能力看,苏宁将家电、3C已经做到了全球最佳,而最近六年苏宁围绕供应链做的事情就是将单一品类扩展到全品类,从家电3C到超市、母婴、百货服装等,成为每一个品类的供应链专家。
  从品类拓展看,苏宁采用自营和第三方平台同步发展的模式,主打超市和母婴品类,采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重拳直击纯电商的软肋。
  物流能力全面向社会开放
  物流发展到今天,之于整个零售行业来讲,已经提升至战略地位的高度,未来的路一定是共生而不是颠覆,一定是开放包容而不是封闭。
  过去,供应商、消费者和苏宁的合作可能只有采销层面,现在苏宁要将包括物流、金融、大数据等在内的多个环节都做成独立的产品,增加用户进入苏宁互联网零售这一高速公路的入口。
  物流被张近东视为苏宁拉开与竞争对手差距的核心力量,他认为,没有物流,互联网零售就无法落地。而苏宁的物流布局也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满足自身需求,提高物流效率和提升用户体验是苏宁对整个互联网零售的贡献。
  苏宁已经将物流能力向社会开放。目前,诸如美的、创维等一千多家企业已共享苏宁的物流资源,70%的苏宁易购平台商户在对接使用苏宁的物流服务。
  今年四季度,面向第四方的苏宁物流云平台也将正式上线。届时苏宁将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借助大数据挖掘进行预测生产和库存管理,共同为合作伙伴们提供便捷有保障的物流服务。
  和阿里巴巴战略互投之后,苏宁物流还将接入菜鸟物流系统。
  极致服务加码O2O体验
  如果说供应链、物流是行家看企业的专业视角,那么服务则是离消费者最近的,能带来最直观的感受。
  不管是传统零售商,还是互联网零售商,都要不断建设自身服务的核心能力,形成服务产品矩阵,才能在成本、专业、保障上更具备竞争力,赢得消费者认同。
  对于苏宁来讲,无论是前端看得见的PC端、移动端、云店、易购服务站,还是后端看不见的物流、金融、数据,这一切溯源到根本都是在优化消费体验,打造极致服务。
  进入互联网时代,苏宁率先实现了线上线下商品和用户的打通,创造了随时随地线上线下融合的购物模式。而在服务方面,也聚焦O2O融合:大数据分析消费需求,推送定制产品开始售前服务;用互联网技术改造门店,“云店”加码售中体验服务;送装一体、上线易约宝、专业的客服是保障售后服务。
  毫不夸张地说,苏宁已经形成贯穿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流程、专业化服务,以满足用户O2O极致服务的需求。
  苏宁是零售商。在张近东的概念里,“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服务的对象远不止消费者。“应该打破边界,去除藩篱,构建以苏宁互联网零售能力为核心的专业生态圈,为供应商服务、为合作伙伴服务、为中小微企业服务,最终都是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