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逆向物流的“五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5-11-17 09:47:34 中国物流产业网

逆向物流是以市场和顾客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渠道成员将物资从消费点返回原产地的过程,包括退货、不合格品退回、维修与再制造、物品循环利用、废弃物回收处理等流程,从而使这些物资重新获得价值并得到正确处置。     
  有很多原因使逆向物流形成,而且逆向物流的形成可能发生在终端顾客、零售商、批发商、运输商等多个节点上。逆向物流包含回收逆向物流和退货逆向物流。退货逆向物流是指最终顾客将不符合其订单要求的产品退回给供应商,其流程刚好与顺向物流的流程相反。回收逆向物流是指将最终顾客所持有的废旧物品回收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通过检验分类做报废处置或是进行再加工,分销到顾客手中。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企业、消费者的环保意识     
  在我国,生产者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尚比较淡薄,许多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违法排污、非法排污的现象严重,大部分公民对于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也不爱惜,不注重垃圾分类,造成资源浪费。     
  为此,一方面,要通过大众媒体如电视节目、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普及环境保护的科学知识,还可以开发资源回收APP游戏软件,将逆向物流的观念渗透到企业、个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使开展逆向物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另一方面,要从教育入手,加强中小学生、大学生等循环经济与逆向物流的知识学习,有利于从小培养我国公民的环境保护的意识。此外,政府还需要通过开展社区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环境保护公益活动等方式宣传逆向物流的重要性,使更多行业进行逆向物流的系统建设,从而实现全社会理解并自觉参与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事业中。
  二、大力提倡回收利用废物资源     
  世界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据权威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废钢铁回收总量为1.5亿吨,总价值为3392.6亿元;回收废塑料0.14亿吨,价值888亿元;2014年我国废钢铁回收总量为1.52亿吨,总价值3122.2亿元;回收废塑料0.2亿吨,价值1100亿元。如此可观的资源回收再利用情况,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以废钢铁为例,相关资料表明,用废钢直接炼钢和用矿石炼铁后再炼钢相比可节约能源60%、节水40%,并大幅度降低废气、废水、废渣的污染,可分别减少86%、76%和97%。充分利用废钢铁资源,具有节能、节资、降耗、减少环境污染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而充分回收利用废物资源,相比简单地焚烧、拆分等方式处理废弃物而言,该方式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值得提倡与鼓励。     
  三、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园区     
  生态经济园区是以产业聚集、循环生产,尽量减少生产废物,将园区内一个工厂或企业产生的副产品,用作另一工厂的原材料,通过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手段,最终实现园区的污染物“零排放”。     
  要促进我国生态经济园区的发展,须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一是加大发展生态经济园区和循环经济的宣传力度,尤其是要重视发展生态经济园区各类知识人才的培训,不断提高各级管理者的环境意识和管理水平;二是借鉴发达国家循环经济园区先进的规划理念,引入循环经济“3R”原则及供应链全过程的控制手段,建立新型的园区环境管理模式;三是构建发展生态经济的技术支撑体系,包括资源重复利用和替代技术、污染治理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废弃物再利用回收和再循环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和零污染排放技术等。     
  四、大力发展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     
  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缺乏从事逆向物流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无力投资进行逆向物流系统建设,使用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逆向物流活动更加便利。
  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专门从事物流业务,专业化分工更细,可以同时为多个公司提供逆向物流服务。因此,政府应当从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给予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支持,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发展;另外,应当采取措施提高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的规模。可以通过制定行业规范和市场准入限制等措施,限制小规模企业的进入,或通过鼓励合资、兼并、整合等措施,扩大现有的第三方逆向物流企业的规模。     
  五、积极培养逆向物流人才   
  逆向物流专业性较强,参与逆向物流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系统构建的能力,还需要具备相应的物流知识,熟悉不同行业中的退货过程。   
  因此,在构建逆向物流系统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型人才。高校、科研单位可以开设有关逆向物流的专业或相关课程,为社会和企业储备逆向物流人才;企业应成立相关的逆向物流技术与管理的培训业务,提高从业者的对逆向物流行业标准的认知,进而提升业务水平。   
  另外,制定吸引人才的有关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引进紧缺的专业人才,更有利于促进逆向物流的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