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北京八达物流公司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11-17 11:12:23 互联网

北京八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业务覆盖西南、华南、华中、华东等全国大中城市,目前已形成集长途运输、货运代理、物流配送、仓储理货、包装加工于一体的综合物流企业的雏形。随着信息化建设在企业内部的成功实施,公司已建立起完善的管理机制和服务体系,并以优质、安全、快捷的服务回报客户,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北京泰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泰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和网络系统集成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普及工作。“帮助引领客户轻松面对现代物流挑战,让企业在激烈的物流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是泰阳科技的任务与使命。

《泰阳物流管理信息系统2.0》:

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是泰阳科技的一贯追求。在设计泰阳物流管理信息系统时,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为中小型物流及运输企业提供一个高效率,易使用,低成本,可维护的管理信息平台。

泰阳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中小型以公路运输为主的物流及运输企业,本着以“服务客户,方便客户”的思想,着重于企业运作关键环节的管理,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全程全网管理,真正实现“异地办公本地化”,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化;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并且保证了企业资料的长期保存;及时调用。“快速、准确、节省、全程、易用”是泰阳软件特点的鲜明体现。

实施背景:

随着科技发展,企业信息化越来越受到广大中小型运输企业青睐,有着先进意识的管理者已经看到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信息化的成功实施必然会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并让管理者、员工、客户真正体会到信息化所带来的轻松与快捷,使企业得到丰厚的物流管理成果。在运输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信息化建设已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各种各样的物流管理软件,如何选择符合企业当前运作情况;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物流管理软件?成为广大中小型企业管理者颇为头痛的事情,许多企业管理者面对这一问题常常表现出犹豫不决或一味盲从。

管理者在没有真正清楚了解本企业信息化需求的情况下,盲目请“专家”队伍设计、开发物流软件。这种情况往往带来的弊端是企业花费了一定资金的投入,却发现开发出的软件在使用过程中无法满足实际业务运作要求,不但造成员工的工作量有增无减,而且使管理者无法对整个企业(异地分支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企业的投入也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对物流运输企业的充分了解,是设计、开发物流软件的基本前提,缺少了这些必要因素,“量身定制”也只是一纸空谈。

对于“量身定制”的软件也无法解决企业信息化所面对的种种问题。管理者进行信息化的决心在动摇,渐渐地对企业信息化产生了怀疑,信息化成为了一个看起来很美的“梦”。

落后时代发展的脚步,必将面对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所淘汰的厄运……

实施过程及效果:

对于有着多年货运经历的张晓宇总经理来说,两年前的偶然机会让张经理看到大型物流公司将信息化带入企业业务运作中,取得了丰厚成果。有着先进管理思想的张经理立刻意识到管理的信息化将会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为了让八达早日跨入大型物流运输企业的行列,真正成为货运行业中的佼佼者,八达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回忆从前,张经理说到:“由于管理不规范,广大中小型运输企业延用传统手工抄写单据的工作方式,出现‘一人兼多职’的情况,造成员工工作量大而且无序;员工被分为几个工作组的工作模式,又出现‘多人从事同一工作’的情况,岗位的不明确也造成了人力资源极大地浪费以及高出错率等问题。从管理的角度来说,作为一个管理者不能及时了解到异地各个分支机构的情况,不能将员工工作合理的安排起来;员工责任不明确,造成了奖惩制度的不健全,有时错误地惩罚往往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大大的伤害了员工对企业的感情。诸多的困扰不但使员工辛苦劳累,作为一位管理者自己也感到身心疲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