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发布时间:2015-11-17 10:54:03 第一物流网

暮秋初冬,寒意渐浓,而“双11”的火爆促销却点燃了数亿网民的购物激情。对于商家来说,“双11”是一个创收盈利的好日子,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几乎都能赚得盆满钵满,甚至有的商家仅在这一天的赢利就能达到一年的销售量,彰显了中国经济消费需求活力旺盛;对于百姓而言,“双11”则是一个得到实惠的购物节,“抢红包”、“打白条”、“不止五折”等促销福利层出不穷,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抢购……

“双11”购物狂欢节给电商零售业创造的奇迹是超乎想象的。但无论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还是诸多快递物流巨头,也都需要居安思危,反思“双11”热潮下的隐性问题。

第一:是否增加了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

2012年淘宝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了191亿元,2013年“双11”交易额是350亿元,2014年“双11”更是刷新了记录,仅在24小时的疯狂扫货中,其交易额就突破了571亿元。2015年“双11”更加疯狂——912.17亿元交易额!

在“双11”电商大战背后,包括顺丰、通达系、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都重兵投入,甚至像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等也借势“双11”热闹起来。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铺天盖地的广告有没有让你心动?

小编点评:为应对“双11”,无论电商企业,还是快递企业,都提前加大了人员、车辆等投入。这种方法可以应对短期内激增的包裹量,但在“双11”之后呢?除顺丰、通达系等巨头能平稳消化或调度资源,或借助菜鸟等大数据做合理化预案,但对中小快递和部分物流商来说,难免在一些区域等面临阶段性的资源过剩。

虽然,中国电商物流市场的增量还将继续,快递业务量还会增长,但企业需要把握发展节奏性问题,欲速则不达。针对单个包裹的物流效率提高了,但对整个社会来说,部分企业为了打这场战斗,超自身发展阶段的物流投入,或许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剩。

第二:是否加重了快递“暴饮暴食”式肠胃病?

每年“双11”网购大促都会给物流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快递员的工作量也会相应大增。据中国快递协会统计,目前我国每天大约有80万名快递员奔波在大街小巷,每人每天至少要完成百件以上的工作量,平均每个快递员每日骑行大约200公里,这其中,有不少人的工作时长超过了10个小时。然而,“双11”期间包裹量剧增,势必会导致快递员的工作量也随之翻倍增长。如此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快递小哥们承受着非一般的压力。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快递小哥

众所周知,送快递是个辛苦活儿,为了保证“双11”期间的快递物流平稳运行,快递员们将不畏北风和刺骨严寒,迎接高强度工作。他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地艰苦奋战在物流一线,甚至忙到没空喊累。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疲劳下,他们仍然坚持将一件件包裹准时送到客户手中。

小编点评:尽管“双11”购物狂欢节促进了消费,但是,这种“暴饮暴食”式的网购行为也加剧甚至是透支了物流行业短期内的运营负担。快递员作为物流行业的末端职位,是维持物流稳定的守护者,然而,“暴饮暴食”式的运作模式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往往这段期间,大多数的快递员都会处于亚健康状态。对此,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关爱,他们的忙碌和付出令人肃然起敬,同时,也要加强电商与快递之间的联动,使其更好地协同发展。

第三:是否打乱了物流市场的平稳秩序?

11月11日这一天,众多商家齐聚一堂,居民网购成倍增长。为了能够在“双11”赚得盆满钵满,各大电商企业之间展开了疯狂的PK大战,“价格战”首当其冲。另外,部分商家通过广告的方式“挖苦”对手赚眼球又是否可行?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满299减200”的促销福利太诱人啦!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这样的广告语也太霸气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虚伪事实,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商业信誉对于经营者开展经济活动至关重要,是社会对经营者商业道德、商品品质、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积极评价,能够为经营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以及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然而,诋毁商誉的行为不仅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树立和谐的商业格局。

小编点评: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成功,也有助于健康。但在疯狂的心态下呢?“双11”狂热背后是“价格战”。虽然,马云早在2013年就提出,反对“价格战”,希望比“价值”。但在“双11”疯狂的心态下,无论电商,还是快递,都主动或被动地卷进了“价格战”。庆幸地是,当京东、苏宁、天猫等巨头企业在相互争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以提升客户的整体满意度。

第四:是否产生了大量的包装垃圾?

“双11”期间,全国将有数亿件包裹同时发往全国各地,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每天将会产生海量的快递包装垃圾,比如纸箱、胶带、泡沫垫、塑料袋等等。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表明,仅我国快递业每年用掉的透明胶带,就足以沿赤道绕地球近120圈。这些快递包装垃圾大多都无人回收,也不能被自然降解,由此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和严重的环境污染。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为了防止货物在运输途中被挤压损坏,商家总是过度包装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这些以聚乙烯为原材料的包装袋并不能被自然降解

虽然,在国家邮政局制定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中明确规定,快件封装时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快递封装用品,充分考虑安全因素等,但是,对于快递运输包装中存在的过度包装问题并无具体规定。由于缺少法律层面的约束,我国快递过度包装问题变得日益严峻,从而产生的物流垃圾也越来越多。

小编点评:912.17亿元的成交量背后是4.67亿件快递包裹!然而,这些包裹产生的包装垃圾有没有得到回收利用,值得人们深思。快递物流中过度包装的现象应引起社会的关注,建议商家在注重赢利的同时,也应多从节约成本和保护环境的角度考虑,采取一些绿色环保的做法,以此减轻过度包装所导致的浪费和污染问题。比如,使用便于回收拆解、易分解的包装材料;由快递员统一对包装垃圾进行回收处理;在保证商品安全和卫生的前提下,可进行二次包装,重复使用。

第五:是否让中国制造业供应链失衡?

事实上,在“双11”大战还未打响之前,各大电商企业就早已开始了运营筹划,比如天猫早早启动预售,以便商家提前备货。可是,这一举措对于许多制造商的供应链来说,仍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双11”或需欢而不狂  物流视角下的五点反思

“双11”即将开启,商家正在积极备货中

一边是消费者在网上愉快地交付定金,另一边却是部分商家因仓储压力而不敢提前备货,然而,一旦供货商跟不上“双11”这种激增的节奏,出现“超卖”现象,那么,就会导致严重的供应链协调失衡问题,并引发“牛鞭效应”。

小编点评:在“双11”电商之间的PK大战中,“降价”无疑成为商家赢取市场份额的手段之一。然而,在降价的背后,则是打破了工业企业原有的生产周期、采购周期等,从而给制造企业在短期内带来了一定的供应链危机。因此,电商企业应该深思,如何与工业企业建立协同机制,以避免供应链失衡问题。企业之间的竞争早已演变为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要想在电商零售行业中赢得一片天地,就应该加强供应链上各成员之间的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以统一协调的供应链来提高运作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最终更好地响应客户需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