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聚焦天津塘沽爆炸事件 论我国危险品仓储行业

发布时间:2015-11-17 09:46:08 前瞻网

2015年8月12日23:30左右,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在2015年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发生在30秒钟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
  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消息称:“综合网友反馈,天津塘沽、滨海等,以及河北河间、肃宁、晋州、藁城等地均有震感。”截至13日21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包括17名消防员;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70人,数十人尚无法取得联系。这次爆炸事件是近年来我国最为严重的一次危险品爆炸事件,其造成的损失十分巨大,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强烈关注,牵系了全国人民的心,让人们更加关注危险品仓储这一特殊行业。
  中国危险品仓储业是由危化品生产企业,危化品经营企业,公共仓储(物流)企业和使用单位等多种产业组成,在全国11071家危险品仓储企业中生产企业有3871家,占35%,经营企业有4428家占40%,公共仓储(物流)企业有2662家占24%,使用单位有110家占1%。就危险品仓库而言,中国危化品仓库主要有3种类型,即储罐、立体仓和平仓。由于我国原油产量和原油加工量不断增长,煤化工、天然气、油页岩化工发展速度加快,其产品多为液体和气体,储罐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促使我国危化品仓储设施结构有所改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仓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危化品储罐占行业设施总量的53%左右,立体仓库占比21%,平仓占19%,其他仓库占7%左右。
  危险品仓储行业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其进入门槛和要求相较于其他行业要高,危化品仓库的高安全风险性,使地方政府在相关项目立项的时候分外小心,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把关严格,资质门槛较高,这使得不具备硬实力的企业很难进入。
  进入"十二五"以后,我国危险化学品行业相关法规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力度逐年加大,在相继修订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审查办法》、《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安全作业导则》等法规标准之后,2013年相关部门再度修订了《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法规导则》、《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通用技术规范》、《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数量标准》等法规标准。企业要建设危化品仓库,需要通过安监、环保、消防等多个部门的审查,耗时较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