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和供应链金融成新方向 制造业之外郭台铭在投什么

发布时间:2015-11-19 11:02:41 华夏时报

全球最大的代工巨头鸿海精密(2317.TW)对大陆的投资在不断加大。
  11月16日,鸿海精密宣布了两笔对大陆地区的投资。虽然总计超过5.2亿元的投资金额,对鸿海来说并不算多,但其围绕供应链加码布局的投资趋向值得关注。
  事实上,鸿海正在寻求多元化投资以寻找制造业之外的增长引擎。但显然,苹果所代表的加工制造,对鸿海的影响依旧巨大。
  5.2亿布局
  鸿海正在加大自己在大陆地区制造业之外的投资。5.2亿元中的将近65%被鸿海用来加快自己的物流布局。公告显示,应集团转型需求,鸿海将斥资3.37亿元人民币,以转投资的方式,增资四川省成都市的准时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后简称准时达).
  据记者查阅得知,准时达注册资本为1300万元人民币,于2010年10月11日成立,总部设立于深圳。
  商务部网站今年8月的一篇资讯,在介绍准时达时,显示其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该文还提到,“准时达”空运进出境货量平均每年达5万吨,空运航线覆盖100个国家,海运超过1000条国际线路。并称其已与包括郑州、杭州、宁波、重庆等地形成战略合作,为电商企业提供国际仓储、国际物流专线、进出口通关、保税仓储、仓储分拣、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小星对记者分析称,鸿海做物流的目的主要还是满足自己集团内部的需求。尤其是鸿海在海外大量开厂,这都对它的物流能力提出要求。
  而除了物流之外,供应链金融也成为鸿海的投资方向。
  11月18日,外媒报道并不满足生产手机的鸿海,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大陆成立了约6家金融服务公司,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截至记者发稿,鸿海还没有对上述新闻做出证实。
  但鸿海此前确实已经在金融领域有所投资。
  今年5月18日,鸿海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取得嘉铭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约75%的股权,预计投资金额为2250万美元。
  显然,鸿海在大陆地区的投资显然还将不断加码。
  公告显示,迄今为止投审会核准鸿海赴大陆地区投资总额(含本次投资)为73.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0亿元)。而迄今为止,实际赴大陆地区投资总额为67.21亿美元。
  这意味着鸿海还有10%的已审批赴大陆投资金额没有落实。
  制造业还是主要来源
  鸿海在大陆地区的投资,显示其希望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但财报显示,制造业务特别是生产苹果手机对其业绩依旧影响巨大。
  11月16日发布的2015年7-9月的三季报显示,鸿海在第三季度获得营收10656.01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12.11%。
  而其此后的10月份合并营收,更是一举突破5000亿元新台币。比去年同期增加7.24%,创下单月营收历史第三高的纪录。
  从税后净利来看,其三季度盈利378.5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6亿元),同比增长11.02%。前三季度的税后净利增长的则更快,为27.25%。关于7-9月的业绩,鸿海方面表示“新产品的量产顺利推进和产品结构的改善对业绩增长做出了贡献”。
  苹果的高出货量,尤其是在今年三季度量产并发售的iPhone6S显然是鸿海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9月27日,苹果公布2015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苹果手机当季的出货量达到了4800万部,而其单季营收则高达515亿美元。
  IHSTechnology中国研究总监王阳也肯定了iPhone对于鸿海业绩拉动的促进作用。他对记者表示,苹果在去年9月发布iPhone6之后,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一下从三季度3900万台,增加了到7400万台。
  但需要注意的是,iPhone6S出货量或许不如iPhone6那么多。
  王阳对记者表示,“从供应链来看,苹果手机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整个供应链的订单下降了大概10%。”
  据记者了解,iPhone6S依旧采取与iPhone6几乎相同的代工格局,大屏的PLUS由鸿海全包,小屏则由鸿海与和硕共同为苹果代工。
  此外,虽然除了苹果之外的智能手机普遍增长缓慢,鸿海依旧提到了产品结构改善对自己的业绩增长做出的贡献。
  据记者了解,在苹果之外,鸿海的客户还有索尼、小米、华为等等。
  王阳对记者表示,虽然小米等国产手机增长没那么快,但手机制造业的利润还是很稳定的。智能手机平均单价在上升,金属结构件等也越来越复杂,这导致手机壳、机身等结构件的供应资源比较紧张,上游企业还是利润可观。
  看起来,在目前的产品结构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提出的一成增长目标不成问题。但制造业显然无法改善鸿海面临的微利尴尬。
  三季报显示,鸿海的毛利率为7%,税后当期净利润为3%。而苹果在今年四季度财报中公布的毛利率高达39.9%。
  鸿海正在围绕供应链上下向元器件生产、电商、机器人、金融等产业进军,谁能将鸿海推向微笑曲线的顶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