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1年内悄悄成立6家公司,富士康布局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5-11-20 14:09:45 国际电子商情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文称,为了降低对苹果的依赖程度和涉足高利润率业务领域,富士康已开始在中国提供金融服务。不过,不同于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是,富士康金融服务面向电子产品供应链而非普通消费者。
  下文是由凤凰科技编译的华尔街日报刊文内容:
  不再满足于帮苹果生产iPhone
  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常务董事杰克·李(JackLee)表示,公司计划未来数年开始把这些贷款包装成金融产品,并直接销售给投资者。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办公室。
  杰克·李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这一领域有优势,我们比其他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些供应商的业务状况,因为它们是我们的客户。”
  此举是富士康在为苹果代工制造电子产品之外拓展业务努力的一部分。分析师指出,电子产品代工业务利润率极低,组装费在iPhone标价中的占比不足1%。
  iPhone在中国的售价超过800美元。富士康约半数营收来自苹果,它在努力进入利润率更高的业务领域,其中包括零部件制造、电子商务、机器人和金融服务。
  与互联网巨头PK
  中国科技巨头纷纷涉足金融领域,认为自己在为本土企业和消费者服务方面能比国有金融机构做得更好。中国互联网巨头向用户提供的网络金融服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消费者信贷和小额贷款等,目的是吸引更多用户。互联网巨头表示,它们从数以亿台计的移动设备收集的数据——包括位置、本地服务的使用和电子商务交易,有助于评估借款人的信用等级。
  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涉足金融服务和网络银行业务。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用户不能远程开立银行帐户,这意味着网络银行吸收存款和开展其他银行服务的能力受到了限制。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百度有意与中信银行联合成立一家直营银行,在网上提供借款和投资产品。据悉,百度和中信银行尚未向中国银行监管机构提交设立直营银行的申请材料。
  对于富士康来说,面向电子产品元器件供应商比面向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更明智,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商和中国第一大出口商,它与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计划5年内上市
  杰克·李称,自一年前成立以来,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完成的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10亿元(1.57亿美元),融资约人民币5亿元。他说,迄今为止,富士康已经向逾100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融资服务。
  目前,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的贷款资金全部由富士康提供。但杰克·李表示,他希望该部门未来数年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并在5年内上市。富士康已经获得在中国提供贷款、保理、金融担保和设备租赁服务的牌照。
  杰克·李说,“我们最初时只为我们自己的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但我们的目标是将服务范围扩大到供应链中的其他厂商。”他表示,尽管目前富士康金融服务平台的资金来自富士康的直接投资,以及为富士康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的再融资,他希望该部门未来数年能直接向消费者销售金融产品。
  杰克·李表示,富士康还设立了一只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的私募投资基金,对中国的创业公司进行投资。
  标准普尔CapitalIQ分析师黃子伦(TzyyLoonNg)称,富士康涉足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目的是降低对苹果的过度依赖,“它需要为苹果销售放缓未雨绸缪,而且是越早越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