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一港三中心”,传化带来方便快捷物流新生活——专访南充传化公路港总经理 李兵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1:13 中国网

近年来,南充市把现代物流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推进、政策驱动,给物流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龙头物流企业的入驻和本土物流企业的发展,更是成为助推南充物流升级发展的新动力。在南充传化公路港即将盛大开业之际,总经理李兵就传化物流企业和物流人的责任使命、项目目标和布局等话题,畅谈了南充传化公路港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
  传化入驻政企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传化作为中国物流领军企业,2013年正式签约入驻南充,在旁人看来,已成为业界“大鳄”的传化为什么进军南充呢?
  李兵介绍说,传化进入南充,是因为近年来随着物流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加快成渝经济区发展带来的契机,南充区位优势日益显现,给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南充将一跃成为向西对接川陕甘、向东对接泛珠三角和华东地区的“桥头堡”,成为内陆向我国东部过渡地带的节点和平台,今后,无论北上南下,还是东进西联,南充的交通将更为便捷,区位条件将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政府支持力度相当大,决心把南充现代物流园作为南充市物流业的龙头来培育,作为服务业的“一号工程”来推进,因此,更加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李兵说:“南充的区位优势加之政府营造了很好的投资环境,对传化中西部布局川内除成都外首先选择南充入驻创造了重要条件。”李兵表示,传化物流看到的是中国1000万物流企业,3000万货车司机,4000多万的工商企业和200多万亿每年的物资流动。公路物流是中国潜力最大的互联网“矿脉”之一。在中西部交通条件处于前列的南充,全力打造成渝经济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思路,与传化致力于构建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的理念不谋而合。
  “当地政府的‘保姆式’服务,让很多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南充发展的信心。”李兵表示,将以南充传化公路港为依托,电商、快递、汽贸为拳头产品。打造信息交易中心、城市物流中心、仓储配送中心、智能车源中心、司机之家、物流设备展示展销、企业发展中心、卡车物流中心、车辆检测站、加油站等10大功能中心,在南充逐步形成一个产值超百亿的公路物流产业链。
  理念革新传化将引领物流产业全新升级
  南充传化公路港入驻南充,将给南充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带来什么变化?目前南充物流企业准入门槛低、缺乏规范系统的管理、行业发展“不自律”,造成物流企业“小、散、乱”。大部分企业物流人才缺乏、配套设施不完善、综合功能低下、现代化水平较低,可以担当“大物流”角色的企业寥寥无几。李兵说:“传化物流公路港模式的引入,将有效整合目前南充小而散的公路物流市场,为南充带来物流理念的革新。”
  南充传化公路港占据南充,依托川东北经济、文化、交通、商贸和信息中心的地理位置优势,占地面积770亩,南充传化公路港正式运营后将加快行业之间的信息流通、生产资料流动,促进周边城市及广域地区生产性服务产业的发展,推动南充市经济发展和降低工商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通过服务南充上万家工矿企业,提升区域内工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道路运输组织化、规模化程度,提高运输效率,减少空载,降低物流成本。
  李兵认为,南充传化公路港的运营,将大幅度提升南充在川东北城市物流中心的地位,南充传化公路港将成为川东北物流产业枢纽,以南充为物流核心点,辐射川东北地区以及湖南、湖北、重庆等地。同时,南充传化公路港将带动南充产业发展,还将创造“1个平台———几千家物流企业———几十万辆社会车辆———几万家工商企业”的新产业链运作模式,有效整合南充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货物集散资源。
  李兵表示,南充占据区域城市交通枢纽和物流核心,南充的物流、就业、生活品质都因南充传化公路港的运营开始改变。南充传化公路港的成功试运营,加之传化物流集团的强力后盾,将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于公路运输主体,实现车源与货源的有效对接,构建全国性公路物流信用和支付体系,提升公路物流效率,促进公路物流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南充带来一个全新的物流模式,成为地区行业发展、经济发展重要助推力。
  方便快捷市民生活将从物流快速发展中受益
  李兵表示,传化的正式投入营运,将给物流从业者包括普通市民带来更多生活的快捷和便利:南充传化公路港带来全新的找货、配货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南充传化公路港为物流企业提供的“分拨仓”、“城市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服务,将让市民能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今后,从上海到南充的货物可通过沪蓉高速直接抵达南充,然后从南充直接分拨后送到市民手中,节省了大量货运时间;而南充市与各县、乡之间的物流运送方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广,各种生活资料将能更快、更低运价运至各地,大大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销售价格。
  李兵介绍,目前南充传化公路港已经引进物流企业约50家。格力、京东、顺丰、圆通等大型企业已签约入驻。
  “这些企业的入驻,主要是看中了南充的区位优势和南充公路港的配套形成了有效组合。”李兵说,南充是成渝经济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处于经济区北部的中心城市,是重要的交通节点城市,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基础设施。南充传化公路港的功能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并且产品规划非常有利于货车装卸。配货时间大为缩减,车辆的运营效率翻番。同时,货物的受损率也会大大下降。
  李兵介绍说,南充传化公路港将业务形态总体分为“一港三中心”,其中一港是以南充传化公路港的车货匹配交易平台为核心。“现在入驻平台的物流企业都是我们的会员,来这里配货的卡车司机也全部申请办理了会员卡,加入会员后可免费在App终端上发布车源和货源信息,这样让货源和货源在线进行匹配,有意向的客户和司机有目的性地配货,这样不仅缩短了配货时间,而且也让交易更有序,所以在这里你看不到传统市场司机漫无目的地走街找货场景”。同时,办理会员的客户和司机都有一个唯一的ID识别编码,在交易支付、消费结算、停车收费等各个环节只要出示会员卡结算不仅方便快捷,还能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为了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我们还以会员卡为载体,衍生了很多物流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和培育客户做大做强。”
  三中心分别是城市电商中心、区域快递中心、川东北汽贸中心三大拳头产品。其中城市电商中心主要集聚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在南充设置区域行政办公和业务操作中心。区域快递中心重点引进国内知名快递企业在南充设置覆盖川东北5市的区域分拨中心,如顺丰、圆通、优速、百世汇通已经入园经营。川东北汽贸中心以卡车销售和卡车后市场服务为主,计划引进国内知名卡车品牌约30家入园经营,打造成为川东北地区卡车品牌最齐全的销售和服务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对‘一港三区’业务形态的深度经营,将南充传化公路港建设成为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服务最优的区域性现代物流枢纽平台。”李兵说,飞机、船舶都有自己的运输调配中心,卡车司机们却一直处于零散经营状态,在大量的空驶中运力被浪费、交通更加拥堵。如果拥有合适的信息化调配中心,货车空载率将可能降低50%,商贸及制造企业将节省40%以上的物流成本。“等到12月传化公路港正式运营后,南充的城市发展和市民的日常生活,肯定都会从中获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