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库存优化—制造企业在危机之后应补的第一堂课(上)

发布时间:2015-11-30 10:45:15 供应链架构师

一、背景介绍
  恩格斯曾经说过:“每一次灾难都将以社会的进步做为补偿。”2008年的金融危机依然历历在目,堆积如山的存货、无人问津的业务、穷追猛打的债主让许多企业认识到,抗风险能力(risk-averse)对供应链运作至关重要,因为失败的代价往往极高,高得能让企业一夜之间轰然倒闭。在所有的风险中,过高的库存无疑是将制造企业拉入深渊的罪魁祸首之一,它像恶魔一样慢慢地吞噬着企业的现金,吸干了企业的利润,可恶的是,它还堂而皇之地充当着企业的资产,欺骗着管理者的眼球。当企业面临破产清算的时候,企业主们才真正看清了这个恶魔的嘴脸。我们有理由认为,库存优化理应成为制造企业在危机之后要补的第一堂课。
  二、库存优化的目的和意义
  库存是指某个时刻企业所存储的全部成品和材料。库存优化的目的是发现和解决库存管理中的问题并使企业库存实现最优化配置。请注意,库存优化不是一味地降低库存,而是寻求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既要能满足企业实际运作的需要和客户的需求,又要能尽可能地减少企业的库存负担。

我们都知道库存需要成本,如图1,它耗费现金、占用空间、随时间老化、容易损坏、必须定期盘点、移动等。那为什么降低库存这么难呢?因为库存能藏匿问题。举例来说,供应商供货不可靠、企业内部生产设备不稳定、产品质量缺陷高。怎么办?库存是供应链的缓冲剂,多放库存就是了。然而危险结果是,一旦多余库存被建立起来,问题就变得不再那么紧急,多余库存允许我们“活”在问题之中,永远不去解决那些最根本的问题。拥有一个可靠的供应商重要么?控制成本重要么?高质量交货重要么?敏捷、快速响应重要么?当然重要!但是,一旦我们拥有了一个感觉很“舒服”的库存水平,这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紧急了。时间管理的研究结论显示:管理者们花费了大部分的时间在解决那些看似“紧急”的问题,却把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给耽误了。合理地降低库存能让这些问题第一时间浮出水面,使重要的问题变得紧急。
  三、多余库存的成因
  国内运动品牌的龙头企业李宁公司这些年饱受库存之苦。公司从2009年开始出现库存危机至今,削减成本、大批裁员,什么狠招都用过了,但库存问题始终挥之不去。2011年李宁的库存压力爬到顶峰。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年末,李宁的产品库存相比2010年同期增加了2亿元。除此以外,公司还表示将从经销商那里回购总额达3亿的存货,李宁能否走出困境,库存优化是其唯一的途径!其实,在鞋服行业,李宁并不是唯一一家存在库存问题的企业。美特斯邦威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的库存为29亿元,与其2010年一季度的7亿元存货相比,增长了300%;而特步的半年报也曾披露企业存货金额达到8.87亿元,同比增幅约为92%。这些企业无一例外的在库存管理上出了问题,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明星企业步入了今天这个尴尬的局面。
  企业里多余库存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以下主要来源:
  1.供应链战略的问题
  供应链战略是制造企业竞争战略的核心。企业在面对同一客户需求时,往往有多重选项。是按照订单生产还是面向库存生产?是外包还是自制?是直销还是分销?是快速物流还是普通运输?是少品种大批量,还是多品种高度客户定制?……这些选项都是由企业的供应链战略所决定。归纳起来,供应链战略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其实只有两个: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以及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某些从未制定过供应链战略的企业,并不能说他们就没有战略,任何企业在做多重选择的时候,其实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供应链战略的设计。
  必须指出的是,供应链战略一旦实施,很难在短期内改变。根据调查,60%~70%的库存问题都是由于企业供应链战略的失误所导致。因此,企业应当在制定供应链战略的时候慎之又慎。事实上,无论是李宁,还是美特斯邦威,他们在面对高库存的困境时,无一提出了企业战略转型的解决方案,在笔者认为,这还不够,还应当全面审视企业的供应链战略,并对其进行调整和变革。
  2.运作执行的问题
  好的战略只是选对了方向,有效的库存控制还需要强有力的执行保证。在许多制造企业的运作中,以下的问题随处可见:
  ERP数据精度:产品BOM、生产报废率,各类提前期、安全库存量的设置准确性不高。“Rubbishin,Rubbishout”是对此最好的诠释。根本的原因是数据处理精度没有被当作企业的关键绩效来衡量。
  库存/材料控制:没有定期盘点;违反材料管理规定;数据输入不及时、数据输入错误、数据丢失等都会造成库存的差异。
  生产制造管理:缺乏对工作流的时间管理;由于存在问题而停滞的生产工单;为填充产能而开出的生产工单;大量返工;隔离区物料占用;过多的工单变更和调整;没有对呆滞物料做定期地评估和处理等。
  设计管理:设计变更导致材料和成品报废;设计变更的执行日期混乱;缺乏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等。
  3.契约关系的问题
  供应链上下游的有效配合必须通过契约关系予以保证。尤其是在国内企业诚信度普遍缺乏的商业环境中,契约关系的设计和维护更应当受到企业的重视。我们在企业中通常可以看到以下一些由于契约关系导致的库存问题:
  供应商:交货不准时;交货数量不对;质量不稳定;退货处理缓慢等;
  客户:取消或变更订单;压货返点;窜货销售等;
  3pl:配送不准时;物件损坏或丢失等;
  数据透明度:供应链信息流传递不顺畅;没有依照规定流程操作;没有及时录入数据等。
  多余库存产生的原因还因业务种类的不同而不同,因此企业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也不尽相同。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企业迷信于使用新的软件系统来解决企业在库存管理上的问题,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软件只是一种工具,先进的软件可以提升企业库存管理的效率,但仅仅依靠软件是无法解决企业库存管理的核心问题的。
  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我们将在下一期进行分享。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