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农村电商配套服务“瘸腿”:农产品物流损耗达30%

发布时间:2015-12-02 09:52:42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期在江苏、湖北、广西、海南等地部分农村调研了解到,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对畅通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也应看到,农村电子商务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缺人缺钱缺配套服务等多重困境,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竞争力打造、创业平台搭建、物流体系及相关培训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其中,就物流而言,有专家曾表示,我国农产品物流环节的损耗平均比例是3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则为3%、甚至更低,相差十倍之多。
  配套服务滞后培训乱象丛生
  随着农村电商日益增多,一些地方正在逐渐建立配套体系,但总体而言,农村电子商务配套服务滞后、运输成本高、培训不足或存在乱象,是不少地区反映的较为普遍的问题。
  “我感觉上当了。前不久参加一个公司组织的电商培训,第二天就帮忙注册一个网站,我当时刷卡交费2.1万元。参加的有上百人,都是像我这样急着想要搞电商的老总们。”京山县罗店镇刘港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实勇说。此外,也有人反映,有的电商培训仅仅是搞一个网页,根本不是销售平台,没有建立上下游产业链。
  有基层干部反映,目前农业劳动者年龄普遍较大,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缺乏电子商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发展电商在营销、运营、设计等岗位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缺口。湖北京山县的国宝桥米、京和米业的电商销售平台设在武汉而不是京山,其主要原因是京山缺乏人才。
  江苏金坛一名农口干部说,农村创业培训分散在很多个部门,有农口、科技、民政、人社、团委、妇联、工商联等等,处于“九龙不治水”的混乱状态。县市里的部委办局都有一些资金和项目,搞农民创业培训也是各搞一摊,请来讲课的人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花了钱但没有什么效果,也没有建立一个有真正影响力的创业培训平台。
  “一些农民听商家说,有一种紫薇花可以开出七种颜色,不少村民就信以为真,也在网站上发布这一讯息,不少顾客买了之后发现问题,就在网站投诉。”江苏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党支部书记李彦春举例道,这不仅影响了买方,更是影响了花农群体,甚至损害了一个地域的形象。记者调研了解到,一些农民为了短期利益兜售虚假产品时有发生。如何线上线下联动打击虚假产品销售需要引起重视。
  部分地区网络基础落后,配套服务滞后。“基础设施落后,在中西部地区表现明显,主要是网络运行质量差,电信费用高,部分农村偏远地区没有覆盖网络。”京山县商务局有关人士说。
  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高效运转,越来越离不开快递、仓储、运营、园区等电子商务服务协同支持。不少地方反映,电子商务没有统一的服务平台,不能为网商提供咨询、仓储等一站式服务,具体体现在服务费用高、服务效率低、服务空缺等方面,如快递费较高、送货比较慢、较少有相关运营服务等。
  运输成本高企
  农产品物流损耗严重
  农产品物流发展相对滞后,不仅削弱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且成为整个流通体系的瓶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曾表示,我国农产品物流环节的损耗平均比例是3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则为3%、甚至更低,相差十倍之多。
  江苏省农委信息中心主任吴建强等人说,相对于城市电子商务和工业品电子商务而言,目前农村物流终端大都不到村,加之农产品物流速度要求高或需采用保鲜技术,损耗多,物流运输成本相对较高,妨碍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开展。
  有关专家与业内人士建议,从三个方面布局农产品大物流体系建设。
  政府搭建服务平台,减少直接主导行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教授郑风田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前些年陆续搞了很多农村物流工程,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供销社等都有具体的项目,比如超市下乡、万村千乡工程、冷链物流规划等等,但是总体看成效都不大。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是农村太分散,导致物流体系的建设成本很高,政府与企业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其次是由政府主导物流体系建设,效率比较低。一个简单的例子,邮政快递的收费就明显比淘宝、京东的快递费用高。
  郑风田举例说,浙江义乌的小商品快递体系近年来发展很快,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各类物流快递企业也取得了快速发展。这是因为政府打造了一个物流行业发展平台,提供企业需要的各种服务,但政府并没有直接主导产业发展,而是由市场引领行业发展。他建议,政府要打造一个良好的物流业发展平台,特别是针对农产品物流的产业特点,开展动产、仓单、商铺经营权、租赁权等质押融资,并拓展融资渠道,加快行业发展。
  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大城市都有物流园区,但是在农村想建一个仓库却很难找到建设用地,基层政府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支持。海南省东方市是我国冬季玉米最大的产地之一,当地多个玉米种植大户反映,他们希望在产地附近建设一家冰厂,用于储存鲜玉米,但是分管副市长出面协调了几次,仍然得不到工业用地指标。“农村缺乏冷链物流设施,是导致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
  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向农村延伸经营网络。对于淘宝、京东等有能力的龙头企业,应当鼓励其加速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与此同时,支持中小物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或通过兼并、重组、收购、控股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创建农业物流示范基地,促进物流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农村人才难留
  返乡创业自生自灭
  一些农村创业者和涉农企业负责人表示,农村创业的核心是人才,虽然这两年学成归乡的青年创业者人数有增长,但是受到思想观念和现实条件的影响,年轻人回乡创业仍面临重重阻碍,一些涉农企业反映,“招揽年轻人难,留住年轻人更难”。
  有的返乡大学生反映,农村观念依然保守,“一个年轻人回村,全家反对、全村费解”的现象并不少见。返乡创业往往被当作是在城里待不下去了灰溜溜回家了,这种观念被不少村民认同。此外,农村发展速度慢,各种配套设施跟不上,大学生返乡创业会出现种种不适应,有的待了两三年后又回城了。部分农村电商企业反映,在县城里聘用一个大学生每月工资2000元就有人愿意干,但是在农村开出2800元的工资也无人问津。
  据湖北省钟祥市统计,在就地创业、回乡创业和外出创业的三大板块中,回乡创业占比最小,仅为6.5%,而外出创业则高达62.1%。记者了解到,能够在农村扎根且符合农村实际需要的大学生主要包括来自农村和学习大农业专业的大学生,这两类大学生往往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同时对“三农”有感情,又是最能带动农村产业升级的活跃分子。
  近年来,各个城市政府纷纷出台吸引人才的各种配套优惠政策,在住房、办公场所、融资贷款、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度优惠,有的地方甚至还帮助创业企业找市场卖产品,为创业者提供“保姆式”服务。但是在最缺乏人才的农村地区,吸引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却少得可怜。一些基层政府和主管部门,对于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有陌生感,不了解基本情况,返乡创业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深化简政放权
  优化创业环境
  农村创业配套服务跟不上,有两个原因,一是一些政府部门表面放权,实际没放,影响到创业环境的优化。另一个是农村创业支撑体系稀缺,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物流设施、电子商务服务稀缺,远远落后于创业需求。
  平安银行湖北分行一位高管说,农村小微企业是一片新出现的“蓝海”,金融机构其实很希望与政府合作推动小微企业金融的发展。但是金融机构本身从成本和风险出发,难以大面积铺开做。如果通过“产业基金”“政银保”等方式,与政府合作扶持农村小微,效率会大大提高。但是在实际接触中,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仍然沿用老的做法,把资金捏在自己手里,不愿与金融单位合作。他举例说,各个农业县都有自己的优势特色产业,如果一个县成立一个农业产业基金,政府只要出资100万元,银行就可以按照1:10的杠杆,融资1000万元。但是有些地方愿意做,有的地方宁愿给农户和企业一笔一笔发放几万元的补助金,也不采用更有效率的方法。
  江苏省农工办主任诸纪录表示,农村创业平台建设严重滞后于实际发展需求。比如说,与互联网创业密切相关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稀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多数没有建立,电商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再比如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一直是一个短腿,也是造成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以来,依靠企业自己投入建设冷链物流没有什么进展,建议在国家层面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广西银监局相关研究课题中提出建议,吸引和扶持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创业,需要聚合多种生产要素,形成农村创业支撑体系,促进创业经济形成集聚效应,更好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当前,还特别需要在信贷服务、电商服务、物流设施等创业必备条件上加大投入,提升创业效率。
  完善支撑体系
  打通电商“最后一公里”
  部分农村创业者和基层干部认为,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暴露出基础设施建设、创业平台搭建、物流体系及相关培训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向建立并完善相应支撑体系提出更高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层共识。在中西部地区有一定农村电商发展基础的县乡,部分基层干部建议,因电商工作跨部门、跨行业,在县一级应当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各地应研究制定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具体政策,建立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多元化农产品电子商务投入机制,并把农产品电子商务列为农业信息服务、农业技术推广和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把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培育壮大相结合,与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品牌农业”建设结合起来,利用网销情况分析,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培育更多适合上网营销的农产品。
  二是完善配套服务,搭建多层次综合服务平台。不少基层干部表示,继续强化农村网络、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知名电商平台建设地方特色馆、特色网店的同时,在有需求的地方,应加强县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搭建农村电商实体和网络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并做好上网农产品市场秩序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需求研究等方面工作,保障农产品电子商务快速、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大力推进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打通电商“最后一公里”。多地建议,适当增加投入,整合政府、电商、通信、物流企业等资源,充分利用村综合服务中心、村信息服务站、农村商超、农资店、科技超市、农家书屋等现有基础条件,通过改造升级,加快建设集上网购销、产品集散、培训指导、信息与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站点。同时,建立健全站点工作机制,加强站点人员培训,扩大站点覆盖面,提高站点电商化服务能力。
  三是大力开展农产品电商培训,构建人才保障体系。在江苏不少地方,已逐步将农产品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培训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重要内容,并列入农民创业、科技入户等各类培训工程。江苏省正在全省开展“电子商务万人培训”,组织农产品生产专业大户、加工企业有关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要成员等参加网店开设、网络营销等实用技能培训。
  广西柳州银行董事长李耀清建议,鼓励大专院校特别是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农产品电子商务课程,鼓励在校学生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实践,为农村培养输送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