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喻渭蛟:圆通速递创新创业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5-12-02 10:45:10 中国青年报

路边小超市老板瞧不起快递员,小区保安瞧不起快递员,大公司收发室工作人员也瞧不起快递员。这样的现象,在未来两到三年里可能会发生质的改变。11月25日,在“百所高校创新人才走进上海青浦”启动仪式现场,圆通速递创始人、董事长喻渭蛟宣布,圆通将投入5000万元鼓励大学生和各类社会从业人员在快递领域创新创业,“未来,社区便利店工作人员、小区保安、在校大学生、商场营业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兼职快递员。”
  喻渭蛟的规划是,用5000万元激励出一批创新创业的好点子,以解决目前快递行业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终端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以后遇到‘双11’、春节,快递行业照样停摆。”在刚刚过去的“双11”购物热潮中,“双11”当天圆通速递订单量5328余万件,揽收量超过3058余万件,创下当天行业双纪录;2015年,这家平价快递公司日快件量跃居行业榜首,全年快件总量预计达到33亿件,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50亿元。
  这个自称“种田出身”的创业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圆通未来能不能成为像UPS、FedEX一样的跨国公司,就看能不能赶上此轮创新创业的热潮。
  桐庐木匠转行做快递
  喻渭蛟有着一个创业者与生俱来的掌控力。在数百人参与的大会上,他会因为圆通企业代表主题演讲不够到位而忍不住上台抢过话筒;而他位于上海青浦的圆通大楼里,装修的每一处细节他都倾尽心力,电梯里的镜子用什么样的木框雕饰、接待室里的窗帘用什么颜色和布料,不称心的,他都要求更换。
  掌控全局的底气,来自他数十年的传奇创业经历。
  喻渭蛟19岁高中毕业就离开老家浙江桐庐出来闯荡,当时的浙南人士,以“装修铁军”闻名全国,其中木工最为著称。浙南的木工,可以自己手工制作木门、手工雕花、手工掐线,做出来的手工活儿比机器压膜更加精美细腻。
  喻渭蛟当时就是一个小木工,有时帮师傅锯锯木头,有时再做点天花板装修。这门手艺即便到了现在,他也没有生疏,圆通大楼一层大堂的吊顶就是他亲自参与设计的。
  从21岁开始,喻渭蛟开始尝试自己接单做装修,为此他去过宁波、杭州、厦门、上海等多地干活。3年后挣了些钱,他就跟朋友合作办厂,倒卖装饰材料,但最终因合作问题亏了个“底朝天”。
  27岁,他又重新回到了“白手起家”的起跑线上。他在宁波开办了一家装修公司,重新回到装修行业。但在1996年,他走到了自己从事装修事业的拐点。
  那一年,喻渭蛟29岁,接到一个560万元装修合同的大单子,去井冈山为一家宾馆做装修,耗时3年。他当时信誓旦旦地向妻子承诺,“这一单干完,我能挣100万元,以后就不用愁了。”
  但3年后,这家宾馆在结账时倒欠了喻渭蛟182万元。“装修行当不能再做了,三角债问题厉害,我干活可以,但不适合讨债。”喻渭蛟痛定思痛,决心转行,“一定要找一个不用讨债的行当,现金往来。”
  2000年,浙江桐庐开始兴起做快递。从最早申通快递创始人聂腾飞(已故)和詹际盛开始,桐庐开始渐渐成为快递之乡。据不完全统计,2015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全国前8家龙头快递中,桐庐籍快递企业占了4席。2014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2/3都由桐庐企业家创办的“三通一达”完成。
  喻渭蛟选择了快递行业,并向朋友借款5万元,聘请17个员工。这17个人,在圆通创业的前3年里,从未拿过奖金和工资,每月只有有限的伙食费,圆通早期使用的车辆也是“打白条”借的。
  圆通15年,战略眼光决定市场份额
  如今,经过15年打拼,圆通速递已成为拥有72个转运中心、两万余个配送网点、22万员工的巨型企业。在过去的15年里,喻渭蛟自认为有三件事做得特别明智。而这三件事,也成为决定圆通如今行业领先地位的三大法宝,已被视为快递企业“创新”的商业模板。
  2003年,喻渭蛟在全国快递企业中率先提出7天工作全年无休的概念。他当时找到了快递客户的一大“痛点”——快递速度太慢。尽管全公司上下,包括他的妻子在内都不同意全年无休的做法,但喻渭蛟坚定地认为,这是趋势,“你看着,早晚所有的快递都会全年无休。”
  两年后,喻渭蛟又做了一个遭到众人反对的狠心决定。他要把异地快递派送费用从原来的每单18元,降至每单12元。彼时,邮政快递的异地配送费用是每单24元,圆通的价格原本就比邮政便宜了三分之一,但喻渭蛟还是要降价。
  “马云跟我谈,你想不想入驻到淘宝派送平台,想进,就要降到12元。”喻渭蛟回忆,当时除圆通外,几乎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愿意降价与淘宝合作,唯独他答应了这笔买卖,“我感到电子商务是个方向,能有订单就先把这块抢下来。”
  这个决定,如今被证明是极为明智的,圆通速递现在70%以上的业务来自淘宝平台。
  2009年,喻渭蛟在已经可以“很舒服”挣钱的情况下,又开始“折腾”起来。他想给圆通速递装上一个“聪明的大脑”——信息化的快递处理平台。这个决定,在当时成为快递行业的一记“惊雷”,还没有哪家快递公司跟高大上的IBM公司合作过,也没有哪个快递公司老板愿意花这“冤枉钱”。
  邀请IBM来做信息平台建设,价格不菲。这是当时受到公司内外一致反对的最主要原因,“真的很贵,咨询费就3800万元,还不包括设备费。”喻渭蛟说,在圆通之前,其实有一家快递公司找过IBM,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做成,“很多高层管理者担心,我们这钱会不会白花了。”
  但喻渭蛟铁了心地要搞信息化,如今,在圆通位于青浦的总部大楼隔壁,他又另辟一片土地专门建造圆通的信息化大楼,“没有信息化新手段,圆通永远也别想成为世界级的公司。”在参观过美国的UPS、FedEX后,喻渭蛟认为,信息技术和航空、铁路、海运、汽运等运输能力,以及配送终端,必然将成为一个成功快递企业的“三要素”。
  圆通的未来在“创新创业”
  圆通的未来在“创新创业”,尽管“快递”行业出身平民,但喻渭蛟希望把圆通带向一个更广阔的领域。他成立了一支5000万元的创新创业基金,鼓励大学生、甚至是残疾人,在现代物流领域创业。
  “金融、保险怎么和快递联系在一起,如何创新?学校、社区、商场能否成为圆通新的终端?‘一带一路’战略怎么和现代物流结合起来?如何把配送终端打通,解决超大派件量情况下‘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这些,都是喻渭蛟关心的未来战略发展问题,他希望那些年轻的、有文化有知识的人,能来解答。
  “全国百所高校创新人才走进上海青浦”活动中,喻渭蛟收到两名大学生创业者递来的名片。一个打算做校园配送,一个打算做城市里咖啡、快餐的配送。
  “在一个城市做,挣点小钱是可以的。但如果想做大,有点困难。”喻渭蛟说,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大学生想要在校创业或者一毕业就创业是好事儿,但应当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比如配送业务,中间有好多环节,没当过快递员的大学生是不知道的,你要做就要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再去考虑。脑袋一拍做出来,会很快失败。”
  他认为,当前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把互联网创业“看小了”,“开口闭口大数据,大数据哪里来?你自己分析出来还是指望别人给你数据?”喻渭蛟说,互联网创业,更重要的是看信息技术、产业链条、经营模式的变化和创新,而不是打一个互联网旗号就行,“你不在传统行业历练一下,怎么知道痛点在哪里,怎么用技术去改变流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