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百度外卖物流新打法:尝试众包物流 提速外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12-02 11:26:08 第一物流网

说起百度外卖的物流体系你会想起什么?

对,就是它的自营物流!但你知道吗,百度外卖也开始做众包物流了!什么你还不知道?那可真是OUT了。在美团与阿里绯闻缠身之际,百度外卖却在厉兵秣马,步步为营。继百度钱包之后,百度外卖加码外卖O2O的又一重要举措便是尝试众包物流,力推自营+众包的物流模式。

12月1日,百度外卖方面向《现代物流报》记者证实,今年10月份,百度外卖已经开始尝试众包物流了,现正在北京试点。截至目前,百度外卖已经成功发展了5000位众包物流人员,并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未来百度外卖的众包物流模式将迎来大好时光。

人们不禁要问,百度外卖为什么会在颇有口碑的自营物流之外,又增加众包物流呢?想起一位业内人士说过的一句话:“目前的O2O没有最优模式,大家可能是殊途同归,也可能最终会得出一个最优模式。但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摸索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毫无疑问,百度外卖选择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营物流+众包物流模式,一定是顺势而为。

众所周知,自营物流成本非常高,也只有百度外卖敢触碰这个沉甸甸的配送模式。另外两大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配送方式一直都是以商家配送为主。但随着百度外卖市场规模的扩大,开拓城市的增多,管理人员、配送员的数量也会急剧增加,成本就会越来越高,最终必然会影响到的就是百度外卖的发展速度。

与此同时,外卖O2O市场却形势逼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市场份额独占鳌头,阿里也对外卖O2O情有独钟,决定砸60亿重推口碑外卖……巨头纷纷出手,百度外卖岂会无为而治?但与制造绯闻抓取眼球的做法不同,百度外卖似乎更看重自己的服务能否真正满足商家和用户的需求。

对此,百度外卖方面告诉记者,百度外卖发展众包物流,主要是希望提高单量密集商家的配送效率,将外卖更加准时地送到用户手中。当然平台也可以借此降低物流成本,这无疑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从目前在北京的试点情况来看,众包物流完全能出色地完成既定目标。这也是百度外卖坚定地实施众包物流模式的动力所在。

但提起众包物流,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它比之于自营物流不安全因素会多一些,用户体验难以保障。对此,百度外卖方面向记者介绍,百度外卖的众包模式采用的是驻点模式,在众包管理架构上设置了骑兵长等管理层级对众包人员进行规范管理,与此同时,商家也会为百度外卖的众包物流配送进行严格的监督。

此外,百度外卖的众包人员依旧会是统一着装,每一位众包人员都要接受正规培训后,才能正式上岗。虽说是众包,但百度外卖对依旧对众包人员进行着严格的管控,以此来保障用户的体验不打折。

但话又说回来,发展了众包物流,百度外卖的自营物流又将处于怎样的地位呢?对此,百度外卖物流方面负责人告诉记者,自营物流和众包物流不存在矛盾,二者并存且会共同发展。常规订单依旧用自营物流,而单量密集的餐厅和全程配送的订单,则采用众包物流。

因此,百度外卖的自营物流和众包物流不仅不冲突,反而会互为补充,大大提升百度外卖的配送效率。

回顾前不久百度外卖总经理巩振兵在MIIC2015大会上的讲话,他提到几个观点令人印象深刻。巩振兵认为用户最核心的诉求便是准时,平台最核心的问题是效率。因此,平台的任务就是要竭尽全力提高效率来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外卖准时的要求。

如今,百度外卖实行的自营物流+众包物流模式无疑就践行了这一观点。说到底,百度外卖依旧做的是深耕用户体验的事儿,依旧追求的是只做有品质外卖的初衷。

想想之前沸沸扬扬的口碑与美团的平台模式和团购模式之争,饿了么的“四轮+两轮”的物流配送系统,百度外卖的自营+众包的物流模式或许更为脚踏实地,而能够让外卖快点快点再快点地送到用户手中的外卖平台也必定会赢得用户的青睐。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