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

发布时间:2015-12-02 14:25:22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

一、 企业简介

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盟信息)是于2010年7月经云南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0%。公司位于昆明市经济开发区进出口加工区,占地5000余平米。公司有市场部、综合管理、规划咨询部、研发部、数据运维部、科技管理部,在岗员工40人。

公司主要提供三类业务:企业和园区信息化规划与咨询;企业和园区物流信息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依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服务和第四方物流服务。

公司以“整合资源、健全网络、服务物流、物通天下”为企业宗旨,以“为客户创造物流服务新价值,为社会提供物流服务新标准”为企业使命,以“打造最具价值的物流信息空间,提供最优质有效的物流信息服务”为核心经营理念,提供三类业务:企业和园区信息化规划与咨询;企业和园区物流信息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依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物流信息、物流金融服务和第四方物流服务。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公司于二〇一三年九月成立全资子公司——云南东盟物流有限公司,并通过交管局取得了《道路运输许可证》。目前,该公司主要经营以下业务:普货运输、货运代理、仓储理货、搬运装卸、货运信息、物流方案的设计与策划;经济信息咨询;国内贸易、物资供销;货物进出口业务。

二、 行业背景及需求分析

目前,在我国公路货运因其点多面广、门到门、响应迅速、适应性强、装卸方便等,使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据重要的位置。由于我国地域的广阔性、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市场竞争的充分性以及信息不对称性,公路货运市场参与主体非常分散,形成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陆路物流服务链,因此在货源和车源的配载环境存在以下问题:

1. 参与主体非常分散、信息不对称;在这条链条中,处于末端的是个体车主或驾驶员,他们是陆运物流服务链最微观、最基础的参与主体。这些主体时间、空间上的信息不对称,常常导致有车无货、有货无车频繁出现,严重影响了物流运输效率。

2. 个体车辆从业人员博弈非常被动;据统计,国内长途运输车辆80%以上都是个体车辆。由于个体车主从业人员知识水平不高、参与门槛低、供过于求、自组织水平低,这些个体车辆在货运交易中的博弈非常被动。

3. 货物来源和和定价权往往掌握在托运人手中:个体车辆从业人员一般需要到第三方物流企业那里获得二手甚至三手的货源。而且,这些中介一般只提供本地货源,而返程货源很难保证,这让货运司机返程空载的概率居高不下。

鉴于此,直接面向个体车辆交易的配货站、信息部、代理型专线公司和“黄牛”应运而生,也催生了类似上海华环、广州林安、昆明浩宏之类的场内货运交易场所,从而将陆运物流服务链拉长,风险层层转嫁,运输层层加码,导致陆运物流成本的黑洞越来越深。

2011年5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将“桥头堡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桥头堡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将昆明建设为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当前,国家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再次明确了云南的定位是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作为区域物流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物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技术支撑单位,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潮流,针对目前物流行业中车货配载环节上述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剖析,开展车货配载领域的O2O商业模式探索,全力打造了“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

三、 平台架构

为了解决上述传统物流行业中车货配载环节中存在的上述问题,云南东盟公共物流信息有限公司通过认真细致的研究分析和原型探索,构建了“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基于SOA进行系统构建,充分利用SOA的功能单元实现软件服务的复用,并通过运用这些服务之间定义的良好的接口和契约来支持业务流程,使服务(业务)的编排和组合增加了灵活性和易集成性,SOA使用标准的服务接口和定义,采用松耦合连接,屏蔽了IT环境低层的技术复杂性和繁琐性,SOA简化了系统设计,让架构变得更有弹性,层次更清晰。

该平台的系统架构在层次上自下而上分为基础环境层、数据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层和展现层,具体如下:

1. 基础环境层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在网络拓扑架构上除了部署传统的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网,更注重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方面的设计,进一步引入了SAN、阵列、双机备份、入侵检测、防火墙等数据存储备份系统和网络安全设备,以实现该平台全方面的数据安全,并保证平台的健壮性。

2. 数据层

平台的数据主要由基础数据、业务数据、决策数据组成。系统数据库采用通用大型数据库技术;充分考虑利用现有网络和硬件设备;浏览器支持多种通用浏览器。系统具有开放性、易操作性、界面的友好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特点,为用户提供统一的、友好的操作界面。

3. 应用支撑层

应用支撑层由网站管理、流程管理、权限认证、应用集成和数据通讯构成。其中:1). 网站管理主要将与网站及操作应用有关的公共模块和功能进行组件封装,形成统一管理模式;2).流程管理主要针对用户充值、支付、提现等流程进行统一管理,根据业务变化快速配置完成变更;3).权限认证平台为整个平台提供统一的用户体系管理、统一的权限管理和统一的身份认证,便于平台的规范化管理;4).应用集成主要结合其他外部系统和使用单位如:保险机构、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安全认证服务提供商、公安部门、短信服务提供商、位置服务提供商、社交服务提供商等,统一集成统一管理;5).数据通讯主要实现平台外接的数据通信设备的接入及功能支持,为应用层提供数据通讯服务。

4. 应用层

整个应用层由20个功能模块及子系统构成,具体包括:车辆管理、货源管理、招标管理、投标管理、钱包管理、虚拟车库、车队管理、合同管理、支付结算、数据采集、客服中心、导航定位、数据报表、统计分析、积分管理、会议中心、信用管理、广告管理、行业咨询、社交系统等。

我们通过这些模块及子系统的有机组合,实现对车源货源业务、招投标业务、合同业务、运输监控业务、支付结算业务、客服业务等核心业务的全面支持。

5. 展现层

展现层是平台用户(车主、货主、平台运维人员)和“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的最终用户接口。为了使得最终软件功能清晰明了,我们针对车主、货主和运维人员分别开发车主版、货主版、运营管理平台。

由于车主和货主能最方便接触到的互联网设备为智能手机,所以我们以互联网思维为出发点,直接开发特点功能的手机版版本软件,具体实现形式包括Android、IOS的APP版本、微信版本及WAP版本。

(1) 车主版

车主版是面向货车司机或者运输企业的移动应用入口,车主通过它可以实现发布车源、车队管理、找货、投标、标书确认、证件核查、结算支付、保险购买、社交服务、个性化数据服务等功能与服务。

 

车主版APP画面一 车主版APP画面二

 

车主版APP画面三 车主版APP画面四

 

(2) 货主版

货主版是为货主量身打造的移动应用入口,货主通过它可以实现发布货源、制标、招标、邀标、选标、合同管理、模版管理、虚拟车库管理、找车、车辆跟踪、证件核查、结算支付、保险购买、、个性化数据服务等功能与服务。

 

货主版APP画面一 货主版APP画面二

 

货主版APP画面三 货主版APP画面四

而运维人员通常使用桌面电脑对“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开展运维管理工作,所以运营管理平台我们基于B/S架构进行开发搭建。

四、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的开发过程

东盟信息自成立之初就扎根于物流行业的信息化领域,经过多年的业务需求分析和模式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物流行业信息化成果,特别是在大家都关注的车货配载领域,东盟信息聚集了整个公司研究和开发方面的优势力量,对相关环节展开了全面深入的实际调研和理论分析,提出了一套基于互联网思维的适应性很强的商业模式,通过系统化的软件开发流程,进行产品化封装,形成了我们的“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

 

东盟信息领导团队凭借其丰富的物流行业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一针见血地把注意力指向运输行业的软肋——车货配载领域。公司自上而下十分关注这个方向的研究,打算通过东盟信息的信息化技术优势全力打造这个细分领域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公司领导的重视下,项目组针对区域物流行业车货配载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分析。在理论成果出来之后,公司立即调整思路,采用敏捷开发模式,进行产品IDEA设计,通过测试驱动方式指导开发,实现快速原型设计及实现。

在平台原型出来以后,项目组邀请公司业务团队的专家和外部第三方运输企业、货源企业的行业专家对平台进行多角度,多回合的试用和功能评估,始终坚持以“问题带动方案,测试驱动开发”的方式对该平台进行产品化开发。

平台经过产品化定型之后,进入商业化阶段,在业务上通过各种增值业务模式的植入,逐步针对物流行业的运输物流企业、零散车主、掌握货源的贸易企业和生产制造型企业,开展定向推广活动。

五、 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建设目标明确,直接针对物流行业中车货配载环节存在问题进行信息化改造,这种一针见血的方式不仅给各类参与车货配载的主体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也极大地推动了传统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产生的社会效益也十分的显著:

1. 和同类信息平台比较,增加了货源和车源信息的真实性

现在外调车辆司机良莠不齐,物流公司员工只能通过经验来做出最基本的判断从而降低运输过程中的风险。但是仅凭经验做出的判断,存在着较大的侥幸,不能完全降低风险。这也是一般物流公司愿意高价使用熟悉的车辆,不愿意低价使用不熟悉车辆的原因。

平台一方面与公安部数据库联网,在线查询身份证真伪,就能真实有效的降低外调车辆的使用风险,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在货源的招标环节,通过引入标书审核机制,进一步保证了货源招标信息的真实性。

2. 大大降低了车主的回程物流的空载率

车辆的回程物流空载率一直是制约传统物流发展瓶颈,车主往往担心空载回程,所以把单向运输的价格抬高,这样既增加了货源的运输成本,又造成大量运力资源的浪费。

在该平台上线后,使用该平台的车主通过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随时随地寻找身边的货源对接回程运输业务,从而摊薄了运输成本,增加了车主的利润空间。

3. 实现了对物流运输过程的监管,降低了陆路运输的风险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除了自身带有的随车手机定位功能外,还可以和东盟信息自主运营的GPS/北斗双模导航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对接,进一步提供导航定位精度。通过平台提供的地理位置服务,货主可以对自己发布货源的运输过程进行全程监控,查看司机是否按照事先约定的路线行驶,是否有不安全的超速行驶,如果出现异常,甚至可以通过消息提醒司机。平台引入了大量智能化的运输过程监管手段,有效预防陆路运输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4. 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统计工具,可以得到价值不菲的行业报告

随着“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推广力度的增大,云南省内多家手握大量货源的大中型从事贸易和生产制造型企业加盟,平台逐步形成了稳定的货物来源。这样一来,平台对司机的吸引力得到快速增加。据统计,云南省目前拥有10万辆左右的货车,东盟信息如果凭借背靠区域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云南物流产业集团的资源优势,吃下云南省50%的车源市场。一定程度上将为车货配置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提供数据来源。后续分析方法和统计工具的引入,必将形成能真实反映行业现状及特征的统计报告,为政府部门的政策走向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也能为物流行业相关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指导。

5. 通过移动带宽的有效利用,节省了车主和货主的通信费用

该平台的车主版和货主版都是移动应用APP,车主和货主使用该移动应用软件进行运力撮合时,所有的业务数据皆通过移动通信网的数据链路进行通信,不产生任何通话和短信费用,也不存在漫游费用,甚至在有无线WIFI接入的地方,还可以直接通过WIFI接入,连数据链路的流量费也完全节省掉,大大节省了车主和货主的通信费用。

6. 招投标体系的引入既规范了车货撮合的流程,又为货主和车主提供了便利的议价通道

货主可以招标方式在平台海量车库中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车主,对车主来说可以通过一种公平竞标的方式争取运输订单,避免传统信息中介模式暗箱操作的不良方式。此外,所有招投标和合同过程都在线上完成,平台对整个过程全程监控,最大程度降低了业务风险,增加了货主、车主和平台三者之间的人人互动和人机活动,平台的用户粘性大大提升。

7. 为车主货主提供的各种增值服务,既降低了成本,又提供了效率,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粘性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除了运力撮合的核心功能,还为车主、货主提供了多种增值服务,包括保险代办,运费代收代付,异常提醒,酒店预订、送油、维修等沿途服务。各种个性化增值服务的注入,既降低了成本,又提供了效率,同时也增加了用户粘性。

六、 信息化实施过程的经验

(1). “一把手”作用在项目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东盟运宝•车货配载”O2O平台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东盟信息领导层的鼎力支持,作为企业一把手的董事长为该项目建设,明确了战略规划,有力地把控了项目的建设方向,并参与了项目过程中的关键决策,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足够的资源保障。

(2). 原型开发和敏捷开发相结合

该平台在初步的产品思路形成后,为了理论研究阶段的成果,采用了原型开发模式对平台系统进行快速成型。由于平台一方面需求具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实现目标定位为运营级产品。我们在软件开发方面小步快跑的增量式开发,平台稳定性方面结合了敏捷开发模式中测试驱动机制给予保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