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入实质性阶段

发布时间:2015-12-03 10:29:43 期货日报

目前,减产、停产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似乎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入实质性阶段。

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进入实质性阶段

昨日市场传出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下称新冶钢)东厂区关停的消息。据了解,该企业主要产品为特钢,年产能两百多万吨,东厂区产能不到一百万吨。国内钢铁企业正处于关停、减产的关键节点,新冶钢部分厂区关停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可能是企业亏损影响到现金流了。”东证期货分析师孙二春告诉记者。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冶钢此次关停的主要是东厂区的一些老轧机,该企业今年11月投产了90万吨优质特殊合金钢棒材生产线(中棒线),这属于产能置换。

值得一提的是,与新冶钢新旧产能置换不同,目前国内很多钢厂减产、关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临近年底,河北地区钢厂停产的消息确实增多了。”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

据了解,从11月25日开始,西王特钢、安源萍钢、山西晋钢、安钢、首钢长治等均有多条生产线停产检修。

另据市场消息,秦皇岛百工轧钢有限公司近日已经倒闭,这家钢厂的年产能在300万吨以上。“去年这家钢厂就出现了资金严重紧张的问题,最终挺了过来,但今年还是倒下了,行业‘寒冬’实在是太冷了。”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

事实上,目前仍在“死扛”的钢企日子也非常困难,普遍存在降薪、减员的现象。“河北地区的钢厂普遍亏损严重,从降本增效角度考虑,降薪、减员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办法。”河北地区某国有钢企人士告诉记者。

他同时表示,以前钢企日子还好过的时候,三个人干的活普遍会安排五个人干,但现在已经减到了两个人干。“在目前的形势下,裁员对于钢厂来说也是无奈之举。我们公司也减了不少人,比例在10%左右,目前主要是保住一线生产的员工,行政服务人员已经减了不少。”他说。

记者拿到一份关于河北纵横钢铁裁员的文件显示,由于生产成本持续倒挂,该公司已连续数月大幅亏损,公司2号高炉、3号烧结机已于10月31日正式停产。文件还特别提到,公司计划裁员947人,其中大部分是钢铁主业岗位,包括炼铁厂479人、炼钢厂155人、轧钢厂109人。

对此,河北纵横钢铁发布的澄清声明称,此次人员调整变动与计划迁至黄骅港中铁生产基地有关,属于集团内部人员调整。不过,在上述国有钢企人士看来,考虑到减小负面影响,一些钢厂目前确实存在偷偷裁员的情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