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深度资源整合 破解零担最后一公里难题

发布时间:2015-12-03 11:43:03 运联传媒

零担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无论哪种运营模式,对客户提供提送货服务的能力均有限,各物流企业均无法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需求(定时提货、定时送货、运输多样化服务)。

目前现实中遇到的问题:配送无计划、调车不准时、重发货轻送货、配送及时性准点率低、派送任务分散等等。

问题出现的原因:

1.资源分散未对运营进行统筹可视化监控管理;

2.运作模式(仓储、装卸车、提送货)有待优化;

3.未产生规模效益,社会各运力有待整合,降低各企业运营成本并提升物流时效。

我们提出资源整合型物流运作模式,该模式主要从货运信息集成、社会/企业运力资源汇总、运力需求与社会闲置运力的利用、信用体系构建、精准配送计划、配送库区划分、全国物流网点构建、高效装卸模式、配送运力实时监控的角度进行问题的解决。

1、货运信息集成

物流企业现在的运作模式是:发货信息-营业网点-订单-场站-长途发车-场站-配送,这种运作模式在最后一公里配送上有很多不足之处:

1.配送线路与订单未进行精确规划,车辆无法做到高效率运作;

2.部分线路欠载不得不暂缓长途线路发货(影响末端配送时效);

3.到货不及时、到货较多、装卸速度慢,无法准时配送或定点运输;

4.配送车辆与货物不匹配、造成成本浪费。

 

解决的问题:

1.对城市内所有货物运输需求进行整合,在运力动态管理系统中寻找匹配的运力;

2.对城市内运力进行统计汇总的同时进行动态更新监控管理;

3.对到达货物与派送货物进行派送类型划分、派送任务规划并匹配相对应的运力。

2、社会/企业运力资源汇总

 

解决的问题:

1.将城市内社会运力充分利用能够降低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

2.对企业运力进行汇总同时结合运力需求系统,能够提升企业车辆的利用率(降低成本)

3.全社会运力资源汇总有利于提升物流资源的利用率与全国性高效物流网络的构建。

3、运力需求与社会闲置运力的利用

 

解决的问题:

1.在客户发货时明确配送要求,当货物到达目的地场站后,根据配送要求寻找相匹配的运力;

2.运力匹配可从成本角度与时效角度进行衡量,依据发货者要求寻找对应运力;

3.信用体系与费用支付体系的构建能够保证运力需求与运力提供之间的协调运作。

4、信用体系构建

 

解决的问题:

1.信用体系的构建能够筛选出一批优质的社会运力以便为运力需求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2.佣金+保证金的模式将社会/企业运力能够有效的整合在一起;

3.信用体系与费用支付体系的构建能够保证运力需求与运力提供之间的协调运作。

5、精准配送计划

 

解决的问题:

1.对到货货物类型进行分类、制作精确的配送计划;

2.配送计划结合装车计划,动态调整库区划分。

6、配送库区划分

 

目前现状存在的问题:

1.均无法将车辆利用率使用到最大程度,无法预估哪个配送区域的配送任务量是否饱和与欠载;

2.派送库区存在长时间装车等待时间;

3.派送任务种类无划分,无法制定较为精确且可调整的配送计划

 

 

 

解决的问题:  

1.对配送货物类型进行分类并匹配相对应的运力,提高配送效率;

2.根据配送模式划分派送库区、提高派送速度、精确度、安全性;

3.可以依据订单动态调整装载库区并匹配对应运力。

7、全国物流网点构建

 

解决的问题:

1.根据各城市居民分布规划快递类网点布局;

2.根据各城市工业区、写字楼、专业市场规划快运大件货物网点布局;

3.在以上规划工作完毕后规划场站建立地点。

8、高效运输模式

 

运输车辆类型为平板+分离式车厢。该分离式车厢具备液压功能并在车厢底部安装实体轱辘,便于装卸分离式车厢,在平板车上附有固定车厢的卡扣,用于行驶过程中固定车厢。

解决的问题:

1.库房依据装车计划可将货物装入分离式车厢内再将分离式车厢装在平板车上,节省车辆装载等待时间;

2.平板车到达场站/平台/门店(有条件的)后直接卸下车厢(门店发货直接装入车厢、节省转运货物等待时间)、之后以平板车的型态承接提货任务。

 

拼装笼箱由金属管+拼装托盘组成,各拼接环节可进行固定配合网布的使用可提高货物在运输环节的安全性。

解决的问题:

1.目前不规则货物采取木制包装的运输模式、拼装笼箱可替代木框包装减少运输包装成本;

2.快运与快递货物装入同一车辆运输在卸货环节将增加分拣难度,但每次运输可将快递装入拼装笼箱进行运输,即不同货物类型混合运输的可能性将增加;

3.营业网点可进行不规则货物打包、提升不规则货物的运输时效(提升一天)。

9、配送运力实时监控

 

解决的问题:

1.动态监控各运力承载体的运输状态以便在保证货物运输时效与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运力承载体;

2.对运输任务进行监控、若通过路程计算无法在承诺的运输要求下完成任务,将启动预警、制定应急提送货方案;

对运输人员已工作时间进行监控、保证运输人员与货物安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