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力推“天天到家”的天天果园 在做怎样的生鲜O2O供应链

发布时间:2015-12-04 10:57:18 中国物流产业网

近日,天天果园一条能把橙子按照甜度、大小等要素分拣的生产线火了起来。     
  与其说是这种高端的技术让人们感到新鲜,不如说是人们更加在意一个电商平台竟然也能把产品做精致的这样一个事实。生鲜电商能这么做吗?天天果园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生鲜O2O平台。   
  走出上海攻占北京   
  翻看天天果园的履历,你会发现这个成立不到七年的公司发展却极为迅猛。它从一开始的传统水果商,到建立B2C电商平台,再到成立天天到家O2O业务;从偏居华东一域的地方企业,到如今的猛攻北京市场,希望成为全国性的生鲜企业。天天果园一路披荆斩棘、特色鲜明地挺进了生鲜O2O市场。   
  因为天天果园坚持自己的重模式发展道路,并且在这条道路上走得颇为稳当,于是赢得很多投资人的青睐。目前,京东已经投资天天果园,形成了强强合作。有人说,天天果园要做生鲜界的京东,这批生鲜O2O黑马的时代到来了!   
  如今,天天果园布局生鲜O2O的重要策略便是攻占北京市场。据说营销界有个魔咒,得上海失全国,得北京得天下。天天果园创始人兼CEO王伟偏偏不信这个邪。他说要打破这个魔咒,坚决攻下北京市场。  
  天天果园今年4月份进入北京市场,当时正赶上了O2O市场进行的如火如荼的烧钱大战,这对任何一个生鲜电商企业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王伟的态度很坚决,他在给企业员工的内部信中说道:“天天果园的目标一定是一家全国性的公司,而不是偏安华东一隅的小打小闹。要做全国性的公司,就一定要拿下北京市场。这样公司才具备向全国其他城市复制的基因和底气。”  
  王伟为什么誓要拿下北京市场呢?因为北京市场不同于任何一个地区市场,这里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也有对服务最挑剔的用户。如果能拿下北京市场,再去开拓全国市场就会变得顺当得多。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北京市场中竞争对手不顾成本的烧钱大战,攻占北京市场的天天果园团队确实遇阻。对此,王伟在鼓励员工振作精神的同时,也跟员工强调了天天果园无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自己的供应链体系。天天果园号称是把除了种植以外,生鲜冷链的其他环节都做了的重模式电商平台。这是一些纯平台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与此同时,天天果园所有的优质资源都对北京毫无保留。在供应链上,品质优良的褚橙,12月即将上市的智利樱桃等,都会优先供应北京。此外,天天果园的北京冷库也是全国最先进的冷库,库容量和吞吐能力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  
  各种绿灯为北京市场而开,天天果园意欲做全国市场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重模式到底有多重?   
  王伟祖籍安徽,小时候跟着父母在上海做水果生意,水果生意经似乎已经融入他的血液。王伟从一开始就坚定地认为水果是一个重生意,天天果园从创建开始,就自建物流、仓库,去源头找水果,不断优化供应链。  
  而供应链正是天天果园的王牌。过去五年里,天天果园埋头建立了国内最先进、最高效的供应链体系。王伟对此十分自豪,他曾向媒体介绍天天果园的损耗率是5%,而业内平均水平是20%。   
  天天果园的供应链几乎把种植之外的工作全包揽了。首先,天天果园在货源上进行了严格的把控。众所周知,天天果园的定位是做中高端水果产品。好水果在哪里呢?王伟认为好水果在国外。   
  天天果园所售产品80%都产自国外,挑选的都是国外的优质水果,并且他们在每一个品类上深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樱桃和奇异果。今年天天果园卖的美国西北樱桃占整个海关进口量的10%,新西兰佳沛奇异果是中国市场总销量的8%,天天果园当仁不让地成为这两种水果品类在中国的最大零售商。  
  此外,天天果园的进口水果能在供应链上游进行较好的标准化处理。天天果园会给供应商提供自己的标准,让供应商生产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优质水果,再通过第三方承运商出口到中国。受益于国外发达的供应链体系,出厂的水果早配送环节中也可以实现针对不同水果的个性化温控需求。  
  如今,生鲜O2O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光,天天果园岂能落跑,于是在昆明建厂,依托当地优质的水果资源,正在打造如“橙先生”这样的优质品牌水果。同时天天果园还在全力布局自己的O2O业务“天天到家”。而到家业务目前的突破点就在北京,攻下北京市场,天天果园的O2O之路将不可限量!
  王伟曾表示,天天果园虽然以重模式著称,但不会介入产品种植环节,而是想成为通过供应链和电商渠道资源提供产品标准化的角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与供应商深度合作进行产地直采,并在国内自建物流体系。   
  目前,天天果园已在北、上、广、成都四个城市建设了共约5万平米的配送中心,借助自建团队和京东物流进行城市落地配送。   
  让农产品实现精致的标准化   
  众所周知,天天果园有个十五年规划,是创始人王伟就和赵国璋拟定的。那就是第一个五年学习国外的标准,之后五年引进国外标准,第三个五年制定自己的标准。而现在的天天果园已经进入到第二个五年。   
  所以,王伟想让国内的产品也标准化起来。但目前国内水果行业的现状首先是发展不成熟,让生鲜标准化起来会很有难度。其次是整个中国水果行业,电商的渗透率只有2%。但挑战的背后往往就是机遇,王伟觉得在国内建一条把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线的时机到了。   
  今年四月,天天果园在云南前后耗资千万元投资冰糖橙厂商“橙意”,建设自动化分拣中心,并以此联合京东推出“橙先生”品牌冰糖橙。那么天天果园的每颗冰糖橙究竟会走过怎样的标准化之路呢?   
  首先,采摘好的橙子会经过几小时车程送到天天果园的配送中心,经过收货抽检送上“生产线”。然后在经过浸泡消毒、高压水枪清洗、杀菌、去水烘干等程序后,打好防护蜡的冰糖橙便进入下一个关键环节——分选通道。   
  听说分选通道的设备就是天天果园这条高端生产线的核心,也是这套设施中耗资最高的一部分。分选通道选择的是新西兰Compac公司的分拣设备。这套设备可以用双摄像头拍下橙子的大小和表皮颜色,而且一个橙子就能拍43张照片!然后橙子颜色的深浅和表皮上的瑕疵就会一览无余,不留死角。   
  但橙子表皮的审核只是牛刀小试,最关键的还是称重和果实甜度检测。这套设备会根据不同成分的果实呈现出的不同样式的光谱,进而判断每个橙子的含糖量及水分。通过这项甜度测试,天天果园可以把“橙先生”按11-14甜度分为4个等级,甜度越高,等级也就越高。同时,设备还会按±0.5cm的直径划分大小等级。   
  如此一来,天天果园送到用户手中的水果将会成为这样:如果用户买的是14度甜橙,那么收到的橙子不仅个个甘甜如蜜,而且表面光鲜、大小也十分均匀。   
  完成表皮和甜度测试后,橙子会依据检测出的不同品类贴上标签并划分至提前预设的12个标准区间,然后推送至不同的流水线进行人工装箱。完成装箱的冰糖橙,会立刻被送上加工厂门口的冷藏车发往各地。整个流程一气呵成,蔚为壮观。难怪连刘强东都忍不住去云南围观了一下。   
  据悉,目前能达到“14度”标准的冰糖橙已作为“京东橙”于京东首发,随后将在天天果园平台上开放购买。     
  王伟说除了“橙先生”,天天果园还将在同一片地上陆续建设苹果、柑橘分选线,继续加强对产品标准化的掌控。   
  看来在农产品标准化的道路上,天天果园会继续纵深发展,做精做良。   
  发展O2O的野心有多大  
  王伟曾说过,天天果园损耗最高的物流环节就在末端配送上。因此,天天果园在上游发力的同时,也在探索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也就是O2O业务“天天到家”。   
  天天到家业务的发展,可以说是天天果园的顺势而为。因为尽管天天果园在供应链方面极具优势,但面对众多生鲜O2O的竞争对手,天天果园压力不小。因为现在的市场形势是,光有好产品没有好服务,亦不能打开市场。天天果园意识到这一点,便开始转化发展思路,即由原来的B2C电商平台转换成B2C+O2O的模式。而未来天天果园的增长点,无疑就在潜力巨大的O2O市场了。     
  因此,天天果园在大力扶持自己的O2O业务“天天到家”。天天到家O2O模式是利用原有配送中心作为中转,将产品运至市内前置仓再进行配送。目前公司已在北京设有56个前置仓,并声称2小时送达服务已覆盖五环内。  
  虽然与京东合作后的天天果园在配送方面可以利用京东强大的物流配送系统,但王伟在利用京东物流时却时刻保持谨小慎微的态度。因为天天果园还是希望将配送环节掌控在自己手中。和京东的合作就是既要利用京东的流量资源,又要警惕过分依赖京东物流。   
  不管模式如何变,王伟始终认为生鲜电商的核心是商品和服务。因此天天果园要将生鲜产品实现精致的标准化,用O2O到家服务提高用户体验。如果天天果园能加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再加上优质的商品,或许将来人们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生鲜O2O。  
  对于未来,王伟自信满满。他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坚定地说:如果生鲜O2O最终只剩一家,那家一定会是天天果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