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盘点:“亚马逊物流+”的9大杀手锏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1:38 互联网

双十一已经过去十多天了,剁手换来的宝物收到了没?还在苦恼着前几天的快递儿不知去向,或者正在感受已在同城的货物却迟迟不递送的郁闷,这就是物流的不对了!怎么能让小主忍受这么不给力的物流呢!亚马逊已经保质保量地准时送达了双十一期间的所有快递~这都要归功于其宇宙无敌、能应万变的“亚马逊物流+”智能物流系统啦!

“能应万变”的智能物流长什么样?“亚马逊物流+”9大杀手锏让你大开眼界!

第一招

Kiva智能机器人

2012年,亚马逊在美国的运营中心率先引进Kiva智能机器人系统。别看它个头小,可蕴藏着大智慧呐~上千个娇小玲珑的Kiva机器人时刻穿梭在库房内,利用识别地面的二维码标签进行定位,并通过自带探头判断前方障碍物,运用复杂的系统运算将货架精准地送到拣货员面前,拣货员根据电脑屏幕的提示从货架上挑出需要包装的商品。其实小主们的海外购订单也是通过它们运送到拣货员手中哒~

Kiva智能机器人自身重量只有145kg,但是它一次竟然可以运送340kg的货物哦!正是这样的设计,Kiva将10万平米的运营中心达到了25万平米仓库的货物存储量,将传统的商品存储和处理能力提升50%以上!

第二招

Cubi Scan测量仪

也许你会好奇为什么所有的商品在到达亚马逊的运营中心时都要量一下,又不是坐飞机,还要安检?对新入库的中小体积商品,亚马逊会对他们进行“体检”,身高体重三围统统要被Cubi Scan记录下来,这就是亚马逊大数据的部分来源了!有了他们的三围信息,智能大数据就能进行精准管理了。

亚马逊会基于过去的经验和历史数据的收集,把相应的商品放置到合适的区域。亚马逊还会了解哪些品类容(是)易(玻)损(璃)坏(心),对他们进行预包装,给他们特殊照顾。

第三招

智能拣货,不走回头路

在电视画面中常常看到物流仓库的拣货员手拿拣货单,埋头在货架之间忙碌穿梭的景象。偌大的仓库全凭拣货员两条腿四处拣货,这运动量,计步器都要爆掉了好嘛

在亚马逊,拣货小哥只要一“枪”在手,拣货工作就是这样so easy~这都归功于亚马逊的智能拣货系统!

为什么智能?总要有个理由吧!——因为我们的后台有一套数据算法,它会给每个人随机地优化拣货路径,在它的指引下,拣货小哥儿每天的行走路径可以节省60%!每个拣货员都会配有一个扫描枪,拣货的时候,系统会告诉他们下一步应该去到哪个货位拣货,尽管按照系统指引朝前走,永远不会走回头路,保证效率最高!

除此之外呢,亚马逊后台的大数据系统也会根据各类商品的需求量来设置货物的存储区域。比如畅销品,通常被放在离发货区比较近的位置,缩短了发货时间,整批量码放还减少了拣货员负重行走的路程~(真是人性化啊!说得小编都想去仓库当拣货员了!)

第四招

随机存储,见缝插针

请记住是随机存储,可不是随便存储,更不是想放哪就放哪!亚马逊运营中心的货架格子间各种商品混放在一起,这里可是有大学问。看似杂乱,实则乱中有序。乱是指打破了品类和品类之间的界线,可以把各种商品放在一起,可谓“见缝插针”,最大限度节省存储空间。

有序是说,货位的二维码就是它的身份证,就是一个GPS,然后这个货位里面所有的商品其实在系统里面都是各就其位,非常精准地被记录在它所在的区域。身份证就在我手上,小样你还想去哪

第五招

智能分仓,提前备货

什么是智能分仓?亚马逊通过分析用户历史订单、搜索记录、愿望清单和购物车等大数据分析,提前将包裹调拨到离用户最近的运营中心。2013年亚马逊还为此获得了这项新专利,这在业界真是无人能比的(小编骄傲ing~)。

甚至是在你还没下单的时候,亚马逊已经提前把你看中的商品调拨到离你最近的运营中心,下单后的配送也是嗖嗖哒~只有亚马逊是真心懂你的!

第六招

精准预测,有序发货

黑五期间,来自中国的大批量海外购订单将会一同参与到全球的黑五购物狂欢节当中。还在担心你的宝贝会因此滞留?不用捉急!亚马逊物流已经严阵以待,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各类产品的库存进行了精准的预测和规划。

提前规划的好处就在于,即便高峰期,海量订单依然可以存储地井然有序,高效地完成处理和发货。以海外订单为例,精准预测可以提前准备好运力,通过包机包舱,使你的宝贝可以优先发货,乘坐专机飘洋过海来到你身边。有了精准预测,爆仓,发不出货什么的统统都不可能!

第七招

自动纠错,库存准确

网购时你肯定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看到有货的商品,下单后却被冷酷告知缺货!

眼巴巴盼着宝贝来到身边,打开之后却是别人家的桑心!

这都是物流出错惹的祸!

如何实时发现错误,纠正错误?盘点!很多库存盘点是白天工作,晚上盘点,或者每周一次、每月一次,无奈必须停下业务去盘点。要知道,时间成本对于电商企业是十分重要的!停下业务去盘点的做法早就OUT了!先进的亚马逊采用的可是不间断业务的盘点!

亚马逊智能系统的盘点是在运作过程中不间断地盘点,从入库记录商品数据、上架存储、拣货、包装、分拣、出货等每一个系统的操作都是在进行自动盘点和纠错,库存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以上。

第八招 

可视化追踪

勇敢剁手之后最怕什么?

日夜盼望的包裹踪迹难觅,去了哪里?

漂泊四方的快递儿一路囧途!

No Worry!

在亚马逊,我们可以全程监控每一个包裹的移动!无论是运营中心还是运输配送途中,包裹的位置和状态尽在掌握中。系统记录着每一辆载满包裹的卡车应该在几点几分到达,几点几分取货离开。如果这辆卡车在某个不该停顿的位置停了十分钟,系统会立刻发出警报提示,并了解发生了什么状况。根本不用担心查不到物流!

第九招

分拣发货,“八爪鱼”上阵

这可是亚马逊特有的分拣发货技术。根据订单送货地址和送货路线的不同,小Z家员工自己设计了这样形似八爪鱼的分拣机 

八爪鱼的每一条流水线(路由)连接不同的送货区域,作业人员站在中间就可以眼观六路,把在前面已经运作完的货品,分配到专门的路由上去,可以通达八方,实现高效发货。而且,八爪鱼上全部是滚珠式的琉璃架,操作起来也很轻松。

看了上边的9大杀手锏,你是不是对“亚马逊物流+”深感仰慕啊!但是,接下来小编要告诉你一个更厉害的招数!

前方高能——亚马逊无人机

你能想象你的快递儿是从天上飞到你家门口的吗?说不定哪天就变成现实了呀亲们!早在2013年12月,亚马逊就发布PrimeAir无人快递,北美地区的顾客在网上下单,如果重量在5磅以下,就可以选择无人机配送,30分钟之内快递就到家啦!想到未来亚马逊无人机在我们头顶一灰而过的景象也是壮观......

有了这么给力的物流,小主的“黑五”海外购宝贝就能轻轻松松、飘洋过海地来到您身边啦~在这样的购物高峰季,收得到已经不算什么,能够及时、安全、准确地送到才是真本事!

最后,给还在饱受物流困扰的卖家朋友们也提个醒,“亚马逊物流+”9大杀手锏现在也可以为你所用!有了这“能应万变”的强大智能物流系统,现在就跟高峰期物流恐惧症say goodbye!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