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标准化——港口物流降低成本获利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5-12-09 11:05:46 互联网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全球运输与物流论坛上传来消息,自去年3月《物流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正式出台以来,相关细则的制定也在加快进行中,备受关注的物流标准化专项规划也已进入最后讨论阶段,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出台。

在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下,物流标准化被大力推进,顺应了物流业发展的必然形势。

洋山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处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货物量高速增长,在衡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同时,提供现代物流服务平台,加强物流标准化、物流增值服务成为港口发展的关键。

降低物流成本

提高港口物流利润

尽管物流业因诸多利好政策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但目前,物流成本费用居高不下成为物流发展最大的壁垒。数据显示,2009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8.1%,这意味着每实现100元人民币的GDP产值,就需付出18元左右的物流成本,该比例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约高出10个百分点。

从物流行业经营的具体层面看,物流有效需求仍然不足。这与我国企业习惯于“大而全”、“小而全”的运作模式有关。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开始对物流各活动进行标准化管理,保证物流各环节的合理化和物流过程的快速、流畅。港口物流也是如此。

近年来,我国外贸连续数年高速增长,但港口物流成本所占比重过大,约占集装箱交货价格的15%—25%。而我国进出口货运总量有80%—90%是通过海运完成的。在全球航运市场经营联盟化、船舶大型化和运输干线化的趋势背景下,加强物流标准化成为降低我国外贸物流成本的一种可能。

以洋山保税港区为例,依托-15米深水港口,减少了引水靠泊作业时间,相比上海的外高桥港区,平均单船操作节约时间10小时以上,降低了船公司的营运成本,相比外高桥港区,一艘8000TEU的集装箱船在洋山运作可以节约成本4%—5%。

同时,保税港区还集聚集装箱枢纽港口、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于一身,通过吸引各类中外物流企业的入驻,以及相关政府服务窗口的汇聚,有利于促进货物大进大出形成规模,有利于企业降低货物进出口的成本。

依托一体化服务

提升港口物流效率

国际市场瞬息万变,方便、快捷的现代物流服务是缩短外贸企业交易时间,迅速应对国际市场变化的保证。为了顺应市场,依托一体化服务,通过服务过程中的标准化管理,打造功能完备、货物跨国境流动障碍少、享有经济性与便利性较大的进出口保税物流服务平台,来提升港口物流效率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随着港口物流与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实现无缝对接和一体化服务,港口物流效率将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据了解,洋山保税港区在功能设定和政策模式的制定中就考虑到港口物流标准化问题,借鉴了世界上自由港和自由贸易区的通行做法,实行境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退税、区内自用设备进口免税、区内货物交易免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特殊政策;实现了保税特殊监管区和港口的区港融合、区港联动,简化区港间的货物流动;采取了出口货物“先报关、后进港”的报关模式,进入港区货物“一次移箱”的查验流程,以及入境船舶“电讯检疫”模式等创新举措,港口物流标准化有效地提高了物流效率。

通过港口物流标准化管理,目前洋山保税港区内运作的物流企业,在接到客户指令后4小时内就能办完所有进出区转关手续,将客户指定货物配送至上海周边的加工厂或运至浦东国际机场出口。

发展物流增值服务

促进增长方式转变

在港口物流现代化进程中,信息产业是实现物流标准化服务的基础。通过发展信息产业,发展物流增值服务,实现物流服务标准化,才能最终促进港口物流增长方式的转变。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编制了《物流信息化发展规划》,并提出若干物流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就是为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港口物流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从而实现物流标准化。

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构建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可以从制造、运输、装卸、包装、仓储、拆并、配送等各个环节中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准确信息,从而以标准化服务贯穿于港口物流的始终。随着港口物流企业逐步发展物流标准化服务,使得信息化和供应链的核心技术日益受到重视,也带动了RFID传感器、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呼叫中心等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港口物流标准化服务正成为电子商务的有力支撑。因为电子商务集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于一身,其在缩短商业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的作用最终还是需要靠港口物流标准化服务来实现。

上海港发明的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实现了集装箱物流的全程实时在线监控,提高了集装箱物流的透明度,满足了各方的安全需求。港口智能化建设首屈一指的深圳蛇口集装箱码头从1997年就开始与全球领先的码头生产作业系统供应商——美国Navis公司合作,全面引进其成熟产品EXPRESS和SPARCS。随着蛇口集装箱码头SPARCS软件系统的顺利升级,为码头实施“拖车全场调度”、“船舶自动配载”以及今后“智能堆场计划”等先进的智能化功能打下良好基础,深受业界资深操作人员推崇。

据了解,随着港口物流服务标准化持续推进,港口物流产业价值链不断得以拓展,可以将港口的单一货物吞吐功能向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推进,形成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核心,包括运输、装卸、贸易、仓储、中转、配送、展示以及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密切相连的现代港口物流标准化服务体系。未来可以逐步建成以汽车零部件物流、电子产品物流、医疗产品物流等为代表的专业物流基地;以第三方物流为主的现代物流外包服务基地;以国际采购、配送、分拨为龙头的端至端的物流增值基地;在大宗商品市场交易、国际贸易、展示维修、离岸金融服务等领域探索功能拓展的途径,扩大港口国际物流标准化增值服务深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