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俄罗斯海外仓既不可行也没必要

发布时间:2015-12-11 11:17:46 万联网

笔者曾经俄罗斯莫斯科海外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2年就联合大龙网在莫斯科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以中俄跨境电商为服务对象的海外仓。曾经联合大龙网投入巨资开发了针对俄罗斯本土的海外仓系统,并且和俄邮及cdek做了系统对接。早在当年就已经实现全程一单到底的可视化运营。

笔者也曾经是俄罗斯海外仓的鼓吹者,曾经在雨果网撰文《被恶意妖魔化的俄罗斯海外仓》,力推俄罗斯海外仓,而如今同样的作者,观点却大相径庭,是玩我们呢,还是“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笔者作为中俄跨境物流10年老兵,也是中俄第一条快递专线的运营者,更是俄罗斯海外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什么观点有如此巨大的转变呢?当大家都走邮政的时候,他做了第一条快递专线,当大家都做专线的时候,他第一个尝试和鼓吹海外仓,现在俄罗斯海外仓大有遍地开花之势,他又出来大放厥词:俄罗斯海外仓不可行,也没必要--是不是觉得人缘太好了,还有同行没得罪光吗?
  
  哎,说多了都是泪......
  
  2013年XRU第一个吃螃蟹,在莫斯科建立了第一个俄罗斯海外仓,研发系统,派驻人员,租用场地...海外仓运行了一年半,直接运营成本超过100万,最显著收获的是仓里面大量的库存……
  
  是系统不好吗?按照当时水平,这套系统和大龙网联合研发,而且系统在欧美海外仓运行顺畅,系统是问题不大的,在当年这套系统在俄罗斯是最佳选择。据我了解时至今日很多所谓俄罗斯海外仓还没有实现一单到底,可视化运营呢。
   是XRU运营水平太差?也许吧,在俄罗斯运跨国经营的成本确实很高,其中不乏跨国扯皮的事情影响执行效率,但是,毕竟XRU的俄罗斯团队都是在本土生活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了,他们还是第一次经历这么严重的打击。
  尽管这样那样的细节很多,导致俄罗斯海外仓失败的根本原因还是老问题:库存!
  仓的运营水平高低最主要的考量标准是周转率和库存控制。
  为什么在欧美称为标配的海外仓在俄罗斯就行不通呢?原因很简单,没办法进行柔性补仓。
  俄罗斯海关,比笔者的面目更狰狞善变,想要快速随心所欲的柔性补仓根本不现实:
  1,关税和增值税过高:俄罗斯海关不比欧美,消费税不是由消费者承担的,海关要预收增值税18%,再加上正常关税。一入境的税务成本可能已经超过30%,不是所有货都能备货后还有优势;
  2,海关杂费和操作费高:俄罗斯海关操作费,单证费用按次收费,这跟性工作者的收费模式一样,如果是“莞式服务”倒也罢了,不满意重来。可惜不是,一套单证下来最低收费也600-1000美金了,如果要是“再来一次”,那可不是免费,可能面临巨额罚款。这种情况下,你少量补货的“柔性”就没有了。为了摊低费用,少量补货不可能。
  那么就算侥幸过了俄罗斯海关,那么俄罗斯本土的运营成本也是国内的几倍:仓租,人工,硬件,政治风险,法律风险.....
  如果你销售预测做的完美,那么可能库存问题不会太大,但是请注意时效,包括海关闭关在内的突发事件一定要考虑在内,比如俄罗斯卢布一个月内剧跌50%,这种事情每隔几年也是要发生一次的。如果不幸赶上,你的货还没到港,就已经涨价50%了....
  如果你不做销售预测,只是跟着销售数据跑,那样俄罗斯海外仓根本提供不了这样的速度,不像欧美你空运两周就能补货,关税5%,那是不可能的!
  难道俄罗斯海外仓真的就没法搞了吗?其实,海外仓不是没法搞,是没必要搞!为什么这么说呢?中国和欧洲美洲隔着大西洋,而且当地市场足够开放,所以海外仓必须搞。但是,俄罗斯就在咱家门口啊,和咱们接壤,选准了地方,搞个边境保税仓比海外仓方便多了!
  仓不是为了仓储货物,海外仓本质是提高用户体验,提高周转率,提高资金利用率,降低成本。我们分析了俄罗斯的情况之后,发现俄罗斯海外仓也许能提高用户体验,但是周转率,资金利用率,降低成本方面都无法跟真正的边境仓相比。
  可能有人不信,也难怪,边境仓也被大家说烂了,做烂了,有的所谓边境仓不过是邮局的分拣周转仓而已,根本无法满足海外仓基本需要。
  真正的边境仓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第一,足够近:地理位置要离着俄罗斯经济中心足够近。
  第二,足够快:二程交通必须足够四通八达,从仓内出货满足7-10天覆盖俄罗斯全境。
  第三,足够便宜:要方便对接俄罗斯本土快递资源和邮政资源,不管大货小货整体成本必须低于直发。
  第四,最好能保税或者大幅降低关税成本。
  如果具备以上条件,再加上边境仓境内闪电补货退货的优势,那样的边境仓才能即能大幅提高用户体验,又能降低运营成本,尽量减少库存风险,实现闪电柔性备货和补仓——只有这样的边境仓才能替代海外仓。如果真的有这样的边境仓存在,那么俄罗斯海外仓其实就没必要了!
  如果笔者三年前弄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去搞俄罗斯海外仓了,赔了夫人又折兵,实在划不来。
   那么按照笔者苛刻的边境仓标准,是否存在这样的可能性呢?当然可能。看官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