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嘉士伯的延伸物流系统

发布时间:2015-12-11 14:41:06 互联网

有效的物流服务已经成为啤酒行业成功与否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由于入行门槛较低,国际啤酒市场上的竞争一直很激烈。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啤酒市场上立足,各家啤酒厂商纷纷致力于通过引入新物流解决方案、系统和理念来达到削减成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目标。

Warsteiner:应对“未来物流”

德国最大的私营啤酒制造商Warsteiner于1996年就成立了一个“应对未来物流”课题小组,其任务就是提高公司物流流程的效率,以使公司在未来的物流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该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发出三项设备系统:Eurocon(特殊集装箱)、Lifter(运输工具)和Tanslifter(集装箱承运工具);第二阶段是开发新的运输和物流系统,核心内容是充分利用铁路,Warsteiner当时计划于2004启用自己的火车轨道。

Eurocon是一种特殊设计的、适用于卡车、火车、船舶等运输工具进行多式联运的集装箱,箱内横截面为2.44米宽,2.59米高,完整的斜面设计便于铲车装卸作业。Eurocon还可作为满罐、空罐啤酒容器的临时仓库。凭借Eurocon可随处泊放的灵活性,减少了卡车运输空放的次数,提高了直接装货的空间,因而大大节省了运输作业时间。Eurocon从A地到B地,通常由Translifter来完成。

Translifter初看起来像普通的卡车,但它具有能自行将40英尺或者43英尺的集装箱卸下而不需借助铲车或吊车的功能,而装载或者卸下一个集装箱的整个过程只需15分钟。

为了解决集装箱现场移动的问题,课题小组开发了一种起重设备“Lifter”,长15米,高4.3米,横向前后轮之车轮距离达4米,起重能力35吨,可有效在作业现场装卸Eurocon及普通集装箱。

嘉士伯:延伸物流系统

丹麦的嘉士伯啤酒(Carlsberg),经过10年远离铁路运输后,出于经济和环保的考虑,2002年秋天重返铁路运输行列。每天两列火车往返于嘉士伯设在Fredericia的2个啤酒填装厂及其Hoje Tastrup物流中心(靠近哥本哈根)之间,两地相距210公里,每列车装运25~30车皮货物,发往哥本哈根方向的列车装满瓶(罐)啤酒,而反方向行驶的列车则装载空瓶(罐)。

为了运输上的安全和高效,嘉士伯也设计了自己的获ISO认证的20英尺集装箱,抗颠簸、防寒冷是其最大的设计特点,每个集装箱可装18个托盘啤酒,箱子两边开口,每边为三层托盘设计,因此可同时在箱子两边进行装卸工作。

嘉士伯的卡车也是为啤酒的安全移动“量身定做”,并且可以直接将货物装载到车皮上。

长远来看,嘉士伯不赞成在其他国家多建昂贵的啤酒填装厂,而主张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将自己的物流链伸展开去。贝克:打上环保印记

德国的著名啤酒品牌贝克,倚赖铁路运输已有多年,公路-铁路-公路的多式联运方式在其供应链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例如,意大利是贝克啤酒最主要的市场之一,发往意大利的啤酒85%以上是通过铁路运输完成的,货物抵达意大利Verona火车站后,再卸到卡车上运往意大利全国各地。贝克啤酒厂房位于不来梅铁路货运中心附近,地理上的优势也为其选择铁路运输创造了条件。从接受订单到货物抵达Verona,整个过程只需要3天。

船舶运输是贝克啤酒出口业务的最重要运输方式。贝克啤酒厂毗邻不来梅港,是其采取海运的最大优势。凭借全自动化设备,标准集装箱可在8分钟内罐满啤酒,15分钟内完成一切发运手续。每年,贝克啤酒通过海运方式发往美国一地的啤酒就达9000TEU(为货柜容量的计算基础)。

之所以选择铁路运输和海运方式,贝克啤酒解释为两个字:环保。欧洲乃至世界范围陆运运输的堵塞和污染日益严重,贝克啤酒选择环保的方式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还为自己贴上了环保的金色印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