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SMARTWMS协助提升第三方物流仓库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5-12-14 10:18:10 工控中国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客户订单交货速度的要求越来越快,企业的市场部门需要将产品覆盖到更远的地域,销售部门则要求更快更频繁地获得全国各地的库存数据,所有这一切都迫使企业不得不在物流管理上做出巨大的投入,耗用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企业有没有过多的精力去进行仓储方面的管理,于是第三方物流仓储管理应运而生。

同样的,在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下,第三方物流业企业也面临着一些行业内的问题。小蜜蜂SAMRTWMS认为,通过优秀的仓库管理软件可以很好的帮助第三方物流企业提升效率,突破问题的局限,本文从案例角度来揭示应用SMARTWMS后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库管理效益的提升。

客户是一家北方刚起步的第三方物流中心,有着近7000平方米的仓库。库内分配较为合理:有入库缓冲区、出库缓、冲仓储坏货区、仓储搁置区、仓储好货区,拥有近20000个货位。近期公司与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签订了协议,开始负责为它们进行仓储物流方便的服务。

该服装企业产品都有多种颜色 及尺寸,鞋盒上印有条形码、货号、颜色、尺寸等信息,条形码编码原则为颜色+型号+尺寸。产品的SKU超过了14000种,经常进出仓库的SKU超过了7000种。

由于绝大多数的外包装都比较类似,所以很难想象如果在入库、出库时采用人工分辨 货号、颜色、尺寸等信息能达到何种准确率。而如果效率低下,则无法满足甲方的需求,物流企业的压力可想而知。

应用小蜜蜂SMARTWMS,与服装企业的ERP进行对接,进行数据的交互,这样就实现了物流从供应商到客户、信息流从采购订单到销售订单的无缝集成。

1.入库管理

入库前,SMARTWMS读取ERP系统并自动生成计划入库单。入库时,按系统出具的入库验收单进行总数的核查。在进行商品质量检查后,区分出好货、坏货、搁置品后,依靠SMARTWMS系统所载条码扫描模块的功能,可以轻松记录各种型号的不同尺寸、颜色货品的好货、坏货及搁置品等不同品规的实收数量,且以不同颜色示意出同一货品的不同品规,减少操作人员的出错率。

入库确认后,系统自动向服装企业的ERP发送文件,并出具入库报告。在接下来的货品上架环节,SMARTWMS系统按默认储区、就近堆放、填充未满货位及独占货位等策略,将好货、坏货、搁置等状态的货品对应放置到好货区、坏货区及搁置区。

2.出库管理

出库时,SMARTWMS读取服装企业ERP系统并自动生成计划出库单并在规定的出库日期根据先入先出及发货方向进行波次拣货。当某种货品的库存数量不足时,系统会自动给出库存余量提示,便于操作人员及时更正出库数量。对于出库数量小于计划数量的订单可以选择开放状态,以实现出库单的多次出货。

该物流企业在使用了SMARTWMS后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作为一家综合性第三方物流公司,它们已经为客户服装惬意实现了物流总成本降低33%的业绩,从客观上说,这是在使用了小蜜蜂SMARTWMS后的显著效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