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重庆百居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哪儿全球交易网暨产业链协同(云)平台

发布时间:2015-12-15 10:35:43 重庆百居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一、企业概况

中铁物流集团创建于1993年3月1日,总注册资金达到12.3亿元,英文缩写为“CRLG”。现拥有飞豹快运、飞豹快线、飞豹国际、飞豹仓储、物流金融、铁路行包、项目物流、专业市场八大事业部,是国内知名的现代综合物流运营商。截至2015年4月,全球拥有73个子公司,国内网络拥有4000余个分公司、60个分拨中心、3,000余台干支线运输车辆、3.1万名员工、32万平方米仓储,为全球客户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物流综合服务。

中铁物流集团重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7月开始运行,重庆公司现有8.7万平方米的仓库面积,现已开通35家一级网点和10家二级收货配送门店。公司规划到2016年底再开通6家一级网点和146家二级收货配送门店,其网点及门店将覆盖整个重庆主城区及各区县。

 

 

二、项目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中铁物流物流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在进行信息化平台建设之前,存在着一系列经营管理、物流调度、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物流过程监控力度不够,物流纠纷频发。中铁作为国内一家大型综合性的物流企业,其业务涉及范围广,业务量很大。由于信息系统不足以对整个物流环节进行监控,物流配货、中转等过程问题频发,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造成很大的信誉损失。

2、业务员人员任务繁重,管理不够完善。如何有效的管理有限的人力资源做好繁杂的物流工作,是中铁所面临的重大难题。

3、车辆状态信息获取滞后,车辆闲置及返空问题时有发生。如何有效整合物流市场资源,获得更多的货运运输信息,对缓解公司车辆闲置率及返回车辆空置率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4、物流服务标准化程度不高。当前我国物流方面的政策法规还不健全,物流企业诚信体系尚未建立,骗车骗货、配送不准时、货物损耗、拖欠收货款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使发货人对所有物流供应商的服务和信用存在质疑,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诚信度。

 

三、发哪儿全球物流产业云(计算)服务平台简介

(一)产品简介

重庆百居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发哪儿全球物流产业云(计算)服务平台” (www.862.com.cn)作为中铁物流重庆有限公司项目实施方,协助其公司信息化网络平台设计与建设。发哪儿物流系统主要有发哪儿、发运元、发运宝和收发宝四大核心系统构成。发哪儿全球全物流搜索引擎暨物流交易网是面前物流消费用户的在线 门户;发运元供应链协同云系统是面向物流经营企业使用的全能管理运营系统;发运宝是一个基于物流交易的第四方支付结算社会化服务平台;收发宝是面向物流消费用户的,一站式消费及产品、商品管理应用智能客户端及移动APP。四大核心系统有机构成互现网物流的营销、在线交易、采购管理、流程管理、内外部协同、收发货签收、支付结算为一体的多功能应用创新平台。

 

该平台融合物联网、云计算、无线通信、智能交通、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面向广大发货方及物流企业和物流车辆,提供订单管理、车辆调度与监控、车货匹配、货物跟踪、财务管理、在线交易、客户管理、物流服务评价等功能,可以使货主自主找到物流承运商,物流承运商和车辆找到合适的货源,实现线上线下自主交易,物流运作更加高效便捷。

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

1、货源及车辆信息发布。客户可以发布货源信息,等物流服务商参与招标、竞标,最终选择合适的物流服务商;物流企业及车主可以发布车辆信息,待货主主动联系运输或在平台上搜索合适的货源信息,主动参与货物运输投标。

2、客户实现自主下单。区别与传统下单模式,该平台可以实现客户自主在线选择合适的物流运输商或车辆进行在线下单,拥有选择主动权利。

3、订单管理。订单分为发单和收单。可以完成公路、快递、铁路、内河、航空、外海订舱的收发单工作。

 

4、订单调度。对所接收订单进行派单管理、订单中转、库管中心以及根据车辆实时信息对车辆进行调度。

 

5、订单实时跟踪。可以实现货主、物流服务商、客户对各订单进行实时跟踪,保证了物流各环节信息实时查询与反馈,对各种异常状态进行快速的反应。

 

6、财务管理。对公司应收账务、应付账务、保险费总金额、代收款总金额、理赔管理进行中心。发运元物流支付结算系统支持B2B、B2C、O2O的交易方式,解决到付、现付、在线支付、合约支付、收款、转账提现、充值、代扣、消息通知等资金流动,实现一对多、对对多业务对象和订单里的运费或订舱费用、增值服务费用、保险费用、代收款等费用科目的对账、汇总、支付、收款、代扣等财务管理工作。

 

7、客户服务管理。 客户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处理投诉处理、网络点评、申述处理、理赔处理。实现对客户的高效管理,提升客户满意度。

8、客户关系管理。建立属于自己的客户管理系统,有效区分个人和单位客户,客户详细资料管理,对客户进行个性化的管理。

 

(二)总体架构模式

发哪儿平台完整、巧妙地构建物流企业的B2B、B2C、O2O业务交易模式,实现物流业务交易的多样性生态应用。

B2B交易:即物流商家与物流商家之间的协作交易,实现企业上中下游之间的业务互动,如:物流联盟、中转合作、合作线路采购与销售、数据交换,时间同步,同一支付结算与对账等。

B2C交易:即物流企业与一般物流消费用户之间的业务交易,包含一般交易和合约交易,系统支持网络订单、电话呼叫中心订单、现场开单、补录运单、客户服务、资源管理、协同应用、供应链业务应用、财务收支管理、统计分析报表、仓储管理、消息等完成的流程化、协同化管理应用。

O2O交易:即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易,开单员、业务员或快递员、司机通过手机和平板在线业务交易,实现支付、收款、对账、入库、出库等节点操作。

 

 

四、信息化过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中铁是一家大型的现代综合物流运营商,服务的目标客户涉及到各行各业,各种信息数据繁多,这就需要构建的物流信息平台能够支持庞大的信息数据,并进行有效的分类管理。

(一)困难和问题

1、企业信息化程度较低

中铁大多采用手工填运单、手工记录台账的方式;车辆调度和货物跟踪完全依赖于电话询问,效率低下,不能很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2、整合资源信息,投入较高

由于中铁涉及到众多客户、物流公司,需要同这些企业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才能实现企业之间接口统一,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进行信息化改造一般需要购买订单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车辆调度与车辆监控系统、物流交易系统等多种物流业务管理软件,同时还需要购买服务器、网络设备、车联网终端等硬件设备,一次性投入需要几十万元,许多企业无法承受这笔支出。

(二)解决措施

1、中铁加入发哪儿平台,通过发运元在线经营网店,借助其自身强大的功能,整合货源及车辆信息,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有了显著提高。物流运行各环节数据及单据均自动生成,节省了大量原始单据录入及繁琐的账目记录工作,避免人工操作的疏忽大意造成的错误,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公司的物流流程。

2、为了解决中铁及其供应链上企业实现信息化程度低的问题,“发哪儿”免费向各企业提供入驻该平台的基础服务,免去了各企业购买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同时提供该平台售后维护服务。各企业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可以拥有一整套完善的物流业务管理软件。

 

五、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信息化平台实施前后效益对比

1、直接利益

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以后,中铁对资源进行了整合,寻找与企业共赢的物流服务商及目标客户,实现对每个物流环节跟踪管理,优化了车辆管理业务。大幅度提升公司业务量水平,降低了物流运行成本。

2、间接利益

有效提高了中铁对于各网点物流环节监控,促进了数据和资源共享,提高了物流效率;同时实现的发货方、收货方、承运商均可以自主查询物流信息,对物流环节中的异常情况进行快速反应,提高了客户满意度。该平台推广的卫星定位系统、物联网技术、发运宝支付结算系统、计算机云平台、手机APP应用及PC数据终端的综合应用,可以对车辆、司机、业务员之间的数据信息进行管理,促进了物流产业链条的完善发展。

(二)信息化实施对公司物流流程优化

区别于以往,改变了仅有物流公司下单的传统,可以实现客户自主在线下单,系统自动生产订单,然后系统根据车辆状态,决定自行承运还是外包给其他物流公司承运。调度中心和客户均能实时在线跟踪车辆运输状态,使物流各环节均在控,信息反馈及时。

通过该信息化平台将公司订单情况、运力情况、车辆调度、过程监控、订单执行情况、行驶跟踪与监控的物流全过程结合起来,物流流程更加畅通、高效、准确。可以根据车辆状况、车辆运力情况、车辆所在位置等信息实现车辆合理调度,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车辆空置及返回车辆空置的情况。

中铁应用发哪儿平台后,前后效果对比如下:

内容 应用前 应用后

单据填写 人工填写,费时费力 系统自动生成,单据套打,准确快捷

车辆调度 人工调车,高耗低消 系统调车,低耗高效,节约话费

货物跟踪 电话询问,查询不便,结果不准确 系统监控,准确快捷,节约话费

路线优化 凭经验判断 系统规划,合理高效

服务流程 不规范,随意性较大 标准化流程

货物安全 无法监控 系统实时监控,在线投保

诚信服务评价 无法评价 交易完成进行诚信服务评价

统计报表 人工统计,错误频发 系统自动生成

客户满意度 较低 较高

 

六、未来展望

中铁在发哪儿平台成功入驻,公司的信息化程度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由

于部分新老客户未进入该平台,公司下一步将加快引进这部分客户入驻该平台,实现公司和各客户系统一,减少信息共享的延迟和信息化程度不够所带来的发展制约。另外,现行平台只针对发货方、承运商、收货方三方的诚信评价体系,下一步要完善该平台的服务评价体系,实现对物流公司业务再外包的物流公司进行评价。具体表现在:

(一)扩大物流信息化平台的信息整合范围,引进新老客户进入该平台,实现信息系统统一

中铁的客户涉及各行各业,其客户分遍于全国各地,而客户信息化水平的不均衡导致公司与外部客户之间的信息传递不畅。而通过发哪儿这个平台,特别是对于不具备开展信息化的中小企业而言,通过注册入驻加入物流信息化平台,均可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工作,共享物流行业内资源信息,拓展公司业务范围,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这样就解决了中铁自身以及客户之间由于系统不统一而造成的困扰,真正的实现了战略共赢。

(二)实现对物流公司业务再外包的物流公司进行诚信服务评价

该平台现行操作中,只能实现对发货方、承运商、收货方三方的服务评价。再实际运行中,经常涉及到中铁将物流部分业务外包给别的物流公司承运。为了明确这个体系里面所有角色的职责,规范评价体系,后期要实现对所有的角色进行评价,打造一个诚信、安全的物流信息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