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刘强东三见习大大:为何在乌镇重点介绍未来智能物流?

发布时间:2015-12-18 09:56:13 互联网

好事成双。就在网友曝出奶茶妹妹怀孕后与刘强东拍的一组孕照写真,照片里夫妻俩恩爱甜蜜,又是亲吻又是环抱之际,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刘强东又一次见到了习大大。这是3个月内刘强东第三次见到习大大。而与之前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中法两国多领域合作签字仪式不同的是,这一次在乌镇见到习大大的刘强东,重点向习大大介绍了京东未来智能物流技术。
  【刘强东的乌镇之旅】
  回顾刘强东在乌镇的行程,从参加开幕式到受主席接见合影到主席参观京东展台,再到参加两岸三地论坛,数字中国论坛,实际上是刘强东作为一位企业家、一位互联网企业家、一位互联网电商企业家的乌镇旅途。
  今年以来,我国进一步将互联网产业提升到国家经济建设的层面,无论是互联网+写入国策还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无不说明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而作为互联网产业的一位企业家,刘强东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受主席接见合影,实际上是国家高层对刘强东这位企业家的某种程度上的认可,认同其在拉动内需、推动产业变革、推进互联网+发展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
  当主席来到京东展台进行参观时,刘强东的角色实际上进一步具体到了是一位互联网企业家,其对互联网行业发展、技术变革方面所做的创新和探索,是能吸引主席莅临京东展台的重要原因。
  而刘强东应邀参加“首届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互联网发展论坛”并发表演讲,随后与来自两岸四地的顶尖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士围绕“移动商务与跨境合作”话题开展高峰对话,此时的刘强东则更具体到了一位互联网电商企业家的角色,结合京东的全球购业务,探讨具体的跨境电商领域的专业问题。
  正如刘强东在发言中所言,两岸四地是一家人,一家人就应该在衣食住行上多分享、多来往。展望未来两岸四地的跨境贸易发展,相信在高端食品和优质生鲜领域潜藏着巨大的机会。
  整体看刘强东的此次乌镇之旅,已经不能用不虚此行来加以形容,而应该看做是刘强东这位企业家本人以及京东这家公司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在互联网历史上洒下了笔墨。
  【为何向习大大重点介绍京东未来智能物流技术?】
  此次刘强东的乌镇之旅,重中之重的一个环节便是习大大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参观京东展台,刘强东接受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其所带领的京东这家公司创新实力和未来发展规划的检阅。
  在参观过程中,刘强东向习主席详细汇报了京东未来自动化物流技术研发情况。刘强东介绍说,整个自动化物流系统架构完全由京东自主研发,通过机器人、自动化立体仓库等技术,大幅提高存储密度与生产效率,有效降低人工的劳动负荷。在京东的未来物流中心内,将大量应用机械手臂机器人、料箱堆垛机、立体仓库、货到人设备等全球领先技术,实现高密度存储、分拣和订单的自动拣选、合流,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和准确度。习主席听取汇报后亲切地与刘强东握手表示赞许。
  作为互联网行业中的零售业态,零售领域中的互联网形态,电商其实是一个需要做重的产业,而重中之重便是物流。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会化物流成本约为17%,美国约为7%-8%,日本则是5%-6%,由此可见,我国社会化物流成本还是相当高企的,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而京东与其他电商平台相比,其最显著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可以说恰恰就是在自建物流上。
  去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的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电商物流中心之一。硬件方面,上海“亚洲一号”拥有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自动分拣机等先进设备;软件方面,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公司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均由京东公司总集成,目前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
  而截至2015年9月30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已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46座城市运营了196个大型仓库,拥有4760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2266个区县。
  在此次乌镇之旅中,刘强东还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视频专访,刘强东在专访中表示,希望在明年1月底,京东能拿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许可,进行无人机在县城的测试。未来在每个县城,都会配备无人机,用无人机从县城起飞,到各个乡村进行配送,“我们测算了一下,用无人机的话,配送到农村的成本是5块钱,而现在人工配送农村的成本则需要20块到30块钱,这样就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的难题,也能让农村的消费者享受到和北京、上海相同的价格和服务”。
  综上不难看出,刘强东之所以在此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向习大大重点介绍京东未来智能物流技术,一方面在于京东已经在国内电商行业自建物流方面拔得头筹,在推动我国社会化物流成本降低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就,另一方面,京东对其未来智能物流技术已经有了系统的近期和远期规划部署,作为国内在自建物流方面优势最为显著的电商平台,这些规划堪称京东未来发展的“看家之宝”,拿出来向习大大汇报,乃情理之中。
  【三个月三见习大大实属罕见】
  从9月23日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到11月2日的中法两国多领域合作签字仪式,再到此次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刘强东三个月三见习大大,这在互联网行业可谓罕见。
  而作为一位企业家和互联网电商行业的领头人,刘强东能享受如此“福利”,与京东近年来的发展创新无不关系。
  而随着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相信刘强东已然受到了进一步的激励,有了更大创新的动力,京东的员工和京东这家公司也将更有士气,更有未来。
  正如开幕式结束后,刘强东在接受采访时所言:“习主席演讲带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提气!对习主席提到的互联网创新我更加感同身受,中国互联网行业曾经是学习者和跟随者,但近年来我们在各个领域做了大量的创新,很多国家在学习中国的模式、复制京东的模式,坚持用创新的方式去创业必定会提升中国互联网在全球的话语权,为全球互联网繁荣创造中国价值,我们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信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