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要快的物流更要安全的物流

发布时间:2015-12-21 10:16:51 第一物流网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双11”和“双12”,快递业务量再创佳绩:“双11”当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1.48亿件,“双12”当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递包裹1.13亿件。

如此庞大的快件数量,让人欣喜我国快递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快递员在争分夺秒派送快件途中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愈发突出。至于造成快递员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表现在如下两个方面:

第一,工作量大,疲劳驾驶屡禁不止。以往,我们都说常年奔波在天南海北的卡车司机最该防范疲劳驾驶,因为一旦出现事故,车毁人亡屡见不鲜。而今,在快递配送领域,疲劳驾驶也成了安全杀手。特别在“双11”“双12”这类网购狂欢季前后,快递员的送件量剧增,工作强度超乎寻常的大,一些快递员甚至启动 “连轴转”模式,有时吃饭时间都 “省”了,只为顺利完成当天送件任务。

这样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赞扬,可如因此而让自身处在交通安全的红线之外,那就大不应该。据《现代快报》报道称,在南京,“双11”等特殊时期,由于快件量大,快递员身心疲惫赶着送货,最终电动快递车事故量要比平时高出一倍左右。可见,要想赶走交通安全背后的事故隐患,疲劳驾驶这道坎必须跨过。

第二,意识淡薄,安全问题置若罔闻。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交通事故频发,“无心”其实也是罪魁祸首之一。就眼下情况来看,快递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仍然参差不齐,在安全意识上更是有着不少盲区存在。这些快递员往往忽视了,要想完好快速准时地将快件送达,没有交通安全作保障是万万不行的。

令人揪心的是,在“中国式过马路”——“只要人凑够、红灯任你闯”这类畸形思维的影响下,部分快递员似乎也已习惯随波逐流,跟随人潮,横穿马路,以身犯险,视红绿灯为无物。并且,笔者还曾看过,一些快递员贪多求快,将货物高高摞在快递车的上方,仅用两根绳子固定住,行驶起来摇摇晃晃;一些快递员驾车逆行,人来人往,全然不顾,“自由自在”忘我穿梭在大街小巷,有时距离剐蹭到他人仅仅在毫厘之间。

故而,笔者要说,是时候对快递从业者的交通安全问题施以重拳了——不仅仅要为电动快递车本身的安全性把关,更要对快递员的驾车行为和习惯进行 “约束”。为减少快递员驾车事故的发生,有关部门、快递企业及快递员自身都该将交通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对待。只有这样,针对交通安全的宣传才能起到效果,措施才能达到目的,交通安全才不至于沦为耳旁风一样吹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