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仓储智能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5-12-21 14:18:39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注册资本为1.62471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昆山,同时在上海、南京、苏州、吴江、无锡、宁波、重庆、成都、深圳、香港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公司已于2011年7月6日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300240。目前公司拥有员工2900余人,总资产为15.96亿元。

公司旗下同名子品牌“飞力达”,是一个专注于IT产业相关硬件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出口通关、货运代理、运输配送、仓储服务、流通加工、产品配送、组装出货等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设计和执行的专业品牌。同时,公司深耕于物流服务行业其他业务品牌的长足发展,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挑战。公司主营业务为设计并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由综合物流服务和基础物流服务构成。综合物流服务主要包括VMI、DC、备品备件管理、重工、贴标以及EDI信息交换等业务,VMI与DC业务作为现代物流服务的核心环节和高端领域,是本公司目前重点拓展的业务;基础物流服务作为综合物流服务必要的支持和保障,主要包括货运代理、国内运输以及相关延伸增值服务,其中,打造国际货运代理业务中的精品航线有利于保持和提升基础物流服务整体竞争力,是基础物流服务重点拓展的业务。

公司长期为宏碁、联想、华硕、索尼、仁宝、纬创资通、昌硕、伟创力、AMD、希捷、日立、LGD等知名品牌商、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一体化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与客户形成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根据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组织的排名,我司位列2013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百强第31名、2013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空运50强第33名、2013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仓储20强第4名、2013年度中国货代物流民营50强第10名。2013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5A级物流企业。2013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7.42亿元,营业利润5526.14万元,利润总额6677.06万元,净利润4672.42万元。

2015年公司将会注重(1)挖掘客户需求,培育和开发新客户,并加大对通讯、汽车零部件、电商、精密仪器等新行业的开发力度;(2)加大事业部、职能部门对各分支的支持力度,协助分支开拓当地市场和业务,提升分支的盈利能力;(3)加强公司核心业务的网点建设与资源整合力度,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4)公司还将探索发展新模式,加强投资并购力度与管理,集合公司发展需要,积极开发和储备投资项目。

作为专注于IT制造业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公司以综合物流服务为核心,以物流资讯技术为支撑,以高端客户体系为依托,整合各种物流资源,倾力打造专业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立志成为国内IT制造业最专业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并通过为国内IT制造业提供更加优良的物流环境,提升中国在全球IT制造业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二、智能化管理项目介绍

2.1.项目背景

基于集团精益化运营的战略需求,高层领导提出对目前仓储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设备创新,进而达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在2013年上旬,高层领导授权成立项目组(由飞仓中高层领导、业务三部、运营管理部、信息管理中心部分骨干人员组成,运营管理部主导),对飞仓Asus备件库操作模式进行研究与分析,同时对同行业标杆仓库进行参观与学习,拟定散货模式的仓储智能化管理方案,重点在业务流程、物流装备、系统上进行优化与创新,通过开发、测试、试运行、正式投入上线。

2.2.项目目标

 借助此项目,使飞力成为仓库管理专家:业务流程运作有序与可控;人力与设备等资源配置精益化;任务自动分配与管理;实现绩效数据系统自动采集;现场管理精细化与透明化 。借助此项目,更好服务好客户,增强与客户的粘性:品质提升;时效提升;客户满意度提升 。

1) 作业有序、可控:

任务自动化分配,看板管理(前段/后台),监管预警机制

2) 仓储流程优化:

收货流程优化 出货流程优化

3) 品质、效率提升

RF等手持终端操作效率提升,智能化设备导入,人员作业效率跟踪及评估

4) 绩效数据采集便捷化

关键环节绩效数据自动采集,管理分析报表的展现

2.3.项目主要工作内容

仓储管理系统创新。实现系统自动任务分配管理、RF手持终端及电脑操作界面优化、关键环节的绩效数据自动采集、电子看板等。

物流装备创新。引入自动流水线 、移动拣货车、便捷式打印机等。

 

三、信息化实施前存在的问题

3.1.RF手持终端界面操作复杂,且无很好的异常提醒机制

RF操作界面需要多步进行作业,而且员工依据个人习惯选择标准收货或飞力简化模式进行作业,模式不统一

RF操作异常提醒机制匮乏

3.2.关键环节的绩效节点记录不全

目前系统只记录部分环节的绩效数据

员工绩效考核无数据源

手工记录绩效数据可能出错

数据录入时间长

3.3.收货与出货时效未很好的关联

收货上架时人为寻找储位,未考量到出货时的效率

收货信息采集及流通加工(贴标等)未完全支持出货时效,或者没有支持

收货和出货流程断层

3.4.仓库作业数据未实时展现(缺少看板管理)

目前需要从系统后台导出数据,进行事后管理

现场缺少人员、订单的状态记录

现场无作业时效的记录

现场无异常预警的记录

3.5.打印标签及贴标复杂

标签打印工序作业过于复杂,且在不同界面作业;单个料号列印标签时间记录不全

标签数据采集手工化

列标贴标关联性不够

人员贴标时需要寻找标签对应的货物,耗时长且人员易产生疲劳感

3.6.作业模式缺乏弹性

一个单据只能一个收货人员进行作业

若收货明细行很多,影响收货的效率

纸张作业模式居多,存在浪费

3.7.无任务自动分配机制

目前收货任务,仅靠主管或领班人为派发

系统不支持自动分配

3.8.自动化设备及技术应用匮乏

大部分作业模式,使用自动化工具单一

新型工具欠缺,比如:弹性工作台、流水线、车载设备、移动便携台车

四、信息化方案推进

4.1.项目整体解决方案

仓储管理系统升级优化/硬件改造创新:

 

4.1.1系统升级与优化分析

1、操作可行性

1) 需求方案与用户检讨20次左右,历时4个月,最终达成共识

2) 方案重要模块包括 :任务分配管理、流通加工/包装、RF作业、电子看板等

3) 友好的作业界面。无论RF和电脑界面,操作在一个界面上作业,无需频繁切换。

4) 操作任务系统自动分配、流程环节的绩效数据自动采集、现场管理透明度强,可以监控预警(电子看板)、物流动线顺畅及减少物料搬运和人员行走距离。

2、技术可行性

1) 华南板卡业务已成功实施WMS10.2,开发团队对WMS10.2熟知专业度可以满足系统升级与优化

2) WMS9.02需求转移明确,部分已成功模拟切换

3) 智能化新需求也与开发单位检讨8次左右,最终达成共识

4) 开发团队经验丰富,其他项目已成功对Infor WMS进行优化升级

3、经济可行性

1)WMS本身升级及关联接口开发属于开发团队实现。

2)电子看板外部供应商开发。经过严格选型招标进行。

4.1.2硬件改造与创新分析

1、操作可行性

硬件方案与供应商、用户检讨15次左右,历时3个月,最终达成共识。

2、技术可行性

供应商---北京伍强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专门提供仓储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截止2012年底,公司累积实施物流项目150项,其中涉及医药、服装、图书、零售、B2C、机械、电子、金融、三方物流等行业

全程参与自动化需求调研、分析,可以给项目提供建设性建议

硬件设备采用业界标准及领先产品

WCS系统自主研发,有与Infor WMS对接实施经验,并拥有自主著作权证书

团队知识转移(机械设备、控制和监控系统等),对关键用户进行培训、考试

供应商提供备品备件(电动辊筒、多楔带)及易损易耗品(微动马达和光电开关)服务

3、经济可行性:

供应商给出了合理的报价,相比其他供应商而言价格优惠了不少。

我司团队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节约了一大笔资金。

 

4.2.收出货新流程

1. 收货流程

 

重点说明:

车辆进出大门、码头进行系统登记管理,调度进出车辆资源,同时有效管控码头。

系统采集收货单据绩效数据。如:人员、托数、箱数、分料数、体积、异常量、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等。

导入载具ID进行收货,方便任务上架。

单板和批量上架相结合。

电子看板实施展现各个环节待处理、处理中、已完成的订单数据,进行监控预警。

2. 出货流程

 

重点说明:

出货订单进行波次管理,自动分配、发放拣货任务。

分区域无纸化拣货、实时获取与执行任务、标签实时打印。

OQC流水线上作业,减少搬运、人为登记的时间、出错率。

流利式货架及电子标签系统进行快速集单。

包装流水线上作业,减少搬运、人为登记的时间、出错率;包装、称重、打印标签一体化;自动打带。

系统采集出货单据绩效数据。如:人员、Item数、储位数、包装箱数、重量、长、宽、高、标签数、流通加工数据、开始时间、结束时间等。

电子看板实施展现各个环节待处理、处理中、已完成的订单数据,进行监控预警。

4.3.重点成果展示

1. 任务管理

 

仓库人为派发任务系统自动派发

避免仓库人员挑选任务的问题

任务派发均衡性

任务主动式

2. RF手持终端

 

系统自动记录作业环节绩效数据

RF作业步骤优化

异常预警

3. 电脑界面作业

 

取消人工登记绩效数据

系统自动记录作业环节绩效数据

页面优化

作业步骤优化,操作规范化

异常预警

4电子看板

 

现场管理透明化

目视化程度提升

实时监控人员、订单、设备状态并进行预警,做到事前管理

5. 自动化流水线

 

OQC、一次集货、包装线上一体化作业

空间利用最大化

物流动线顺畅

减少搬运、等待、人员行走距离

现场目视化水平提升

6. 其他配套辅助设备

 

作业便捷

工位功能集成一体化

快速执行打印任务

现场目视化水平提升 

五、效益分析

5.1.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企业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1.系统及业务流程创新:WMS系统进行优化及二次开发;RF手持终端进行优化创新;仓库收货、出货流程优化重组;导入任务管理的作业模式;实时监控现场人员和订单的状况 。

2.新物流装备和技术的创新:导入自动化流水线,提高作业效率;引入AGV无人搬运车;导入电子标签管理的作业模式;导入便携式台车和移动设备。

(二)企业经济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仓库智能化管理项目可以提升仓库的作业效率,有效管控现场,提升仓库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更好的服务好客服;建立标准示范仓库,能够吸引更多客户。

(三)助力相关产业发展,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

传统的仓储作业模式效率低下,人力成本高,通过改进,仓库智能化管理项目提升现代仓库管理的水平,给行业带来标杆效应。

5.2.项目总体效益分析

(一)项目实施成本(一次性,必产生)

 

(二)项目后期成本(重复5年,可能发生)

 

 

 

六、经验与教训

6.1、项目管理难度大

此项目组织范围涉及多个部门;业务范围涉及整个散货模式。主要遇到以下问题:

各部门对需求理解不同导致目标不同。

各部门业务不同,很难实施标准化统一管理。

对考核指标的单一化,导致部门存在不同程度的权责冲突。

项目成员的变化导致重复工作。

6.2、项目实施困难

由于项目为创新型项目,对项目成员素质、执行力要求较高,由于目前公司考核体系的不健全,导致相关项目成员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而项目经理在公司内的行政层级较低导致项目经理的权力圈相对较小,只能依据项目经理个人能力素质影响项目实施进展。

6.3、项目风险管控难度大

风险1:智能化项目涉及系统创新和新技术及物流装备创新,项目如何做到有效管控?

对策:明确里程碑任务和时间节点,指定相应责任人,定期检视进度和里程碑成果,实时更新计划,并与各个责任人达成共识;公司高层给予项目充分支持,不定期检查成果,及时纠偏。

风险2:智能化项目成员涉及众多部门,在弱矩阵式的项目管理模式下,如何很好的管理项目团队成员?

对策:项目成立后,项目经理同各个干系人,明确职责,并与其部门经理协调好项目办公的时间,项目团队成员必要时进行集中办公,同时对项目组成员进行考核。 

七、项目推广意义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普通仓储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对物流服务的需要,仓储智能化已经逐步融入到物流行业的发展之中。

该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借助此项目,使飞力成为仓库管理专家:业务流程运作有序、可控;人力、设备等资源配置精益化;系统以任务管理为驱动,匹配业务且高效;绩效指标及数据合理、自动采集;管理精细化、透明化 。借助此项目,更好服务好客户,增强与客户的粘性:品质提升;时效提升;沟通回馈机制;客户满意度。

该项目可以建立备件库模式的标杆,给行业带来示范效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