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物流业“起舞”

发布时间:2015-12-22 09:54:51 中国企业报

如果选择一个词语概括2015年物流行业整体的情形,“躁动”无疑是一个合适的词语。这个传统而惯于沉默的行业,在不知不觉中被推到了台前,满身的朴实尚未褪去,却身着西装,略带紧张地谈着资本、谈着互联网。

不同的声音前所未有的充斥着这个行业,这个行业不再是商场、超市甚至是小区门口便利店里所有货品背后若隐若现的链条,相反的,它具象成一个个包裹,它的每一点延迟和准时都被消费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这一年,这个行业里,资本给予了一些人曝光的需要和勇气,他们频繁出现在大众传媒中,而大众传媒眼中的大佬们也纷至沓来。快递员不再是快递员,他们是快递小哥,是微博上天然的段子手,成为了一个类似于“程序员”一样,可以被网友们时时挂在嘴边调侃,显得亲昵又无比重要的职业。

2016年转瞬即至,毫无疑问,对于物流业而言,新的概念依然会层出不穷,改变已经发生,并且不会停止。

快递业规则之痛

深夜11点,大部分人已经开始睡去,而此时,许多运输的货车才一辆辆驶入城内,其中或许有商家的配货、有网友网购的包裹,它们在干线上风尘仆仆数天后,终于到达目的地。

第二天早上,干线车辆中的包裹将化整为零,经仓配中心分拣后,被一辆辆快递网点的小型货车带回网点,再迟一些的时候,这些包裹将由快递员放到电动三轮车上,再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不过,这个过程由于缺乏统一的政策规定,充满了离奇的坎坷——一些城市出于对货车和快递三轮车的担忧,让这些车辆只有在夜深人静冒着被查的风险进行运作。

缺乏统一的政策法规,成为了整个行业特别是快递行业的艰难之处,在记者的一次采访中,通达系的所有快递企业对于目前行业的一个希望就是:能够出台有关快递车辆、有关整个行业的统一规范。

在规则混乱的背后,快递赔付问题、快递车辆问题等等,不仅困扰着这个行业,也让消费者在解决纠纷时困难重重。

资本对于快递行业固然有着强大的作用力,整个行业对于资本的接受度也在日益提高。然而在此之外,提供更为标准的服务,遵守更为统一的规则,更应该是快递行业的希望所在。

物流圈的新客人

在快递企业与电商越走越近的同时,资本和互联网已携手进入这个传统的行业,一大批新型物流公司如春笋般生长。由此,获得融资的新闻从轰动变得平凡,千万级甚至是亿元级别的融资一轮又一轮的进行。而初来乍到的资本兴趣并不在购置车辆、建设园区,它们更倾向于整合。

车货匹配是大部分新兴企业感兴趣的一个市场,从干线车货匹配到同城配送,聚集了一大批创业类公司,他们希望能够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有益的改变——比如降低空驶率、提高司机收入等等。而对于他们的到来,行业持有的态度复杂异常:在一部分人眼中,车货匹配这个简单的逻辑并非一条可行之道——在他们看来,“空驶率是个伪命题”,“司机的收入也并不低”;而在另一部分从业者的眼中,虽然完全照搬出行类软件的模式并不可行,但是在摸索之后,这个方向依然会对物流行业带来一些改变。

“摸索”这个词很恰当,这也是目前创业类公司正在进行的事情,他们一边竞争,一边试错,不断调试自己的模式,以适应行业的真正态势。鉴于城市的不同、政策的不同、竞争对手的不同,他们不得不对每个城市的市场做好充分调查后才能谨慎地进入。

未来的双重任务

创新型企业在摸索过程中,一定会深深感觉到这个传统行业实在存在着太多的业态了,非标化的现象如此广泛地存在于这个行业里。

在一个城市的一边,或许新型的电商仓已经拔地而起,而在另一边的货运市场,一个桌子三个人的专线企业依然在艰难的运营。

在微博和朋友圈里,一位托盘领域的从业者异常频繁地发表着自己对于这个行业非标化的不满。在他看来,托盘这一现代物流的基本单位竟然迟迟难以在行业内进行大范围的有效流通,实在难以理解。

这位从业者的不满也确实是目前这个行业的状况——信息化已经开始,而标准化和现代化的问题却并没有完全解决。当互联网带着共享的思维来到这个行业时,他们会发现,流通和共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货品的规格难以标准化、运输工具也没有标准化、仓库没有标准化、整个流程也没有标准化。

对于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而言,目前要解决的不仅仅是信息化的问题,还有遗留的标准化、现代化的问题,而后者显然很难仅仅依靠信息技术得以解决,它可能意味着自动分拣机、可能意味着标准化仓库,也可能意味着许多需要基建投入的事情,而这些都是一些费力的事情,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有人来做这些费力的事情。

“台面上的舞蹈”

对于行业外的人士而言,物流这个行业并不是可以贸然进入的,在一部分人的眼中,“利润率低”是这个行业的关键词之一,而“投资大”又成为了另一个关键词。

这并不能说是完全的偏见。尽管快递行业的利润率近年有上升的迹象——在借壳上市的过程中,申通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今年1—9月的利润率甚至超过了10%,但难以否认的是,在这个行业的大部分领域,这一利润率并不是能够轻易获得的。

效率自然是利润率低的重要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在于整个行业在产业链条中所处的尴尬的位置——必不可少,但依然不是核心环节,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他们很难为这一环节支出足够的成本。

值得庆祝的是,这一状况出现改变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物流的意义日渐凸显,提供商品是一种竞争力,及时提供商品也是一种竞争力,对速度和货品质量要求的不断上升,让这个行业开始成为整个产业链条的核心竞争环节。

即使对于非电商企业,如何通过有效地管理物流体系和管理有效的物流体系来实现自身供应链的有效运作,已经成为这个“低库存”时代的重要环节。

物流行业已经进入了“在台面上跳舞”的时代,这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同样也意味着更多的竞争,但无论如何,改变已经发生,并且不会停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