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苏宁易购深化供应链合作 反向定制破冰家电“寒冬”

发布时间:2015-12-22 10:16:46 现代物流报

“这次张近东董事长与索尼、夏普、尼康、卡西欧四家日企签署的协议,主要体现在未来供应链的合作上。”苏宁易购家电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苏宁家电全品类发力,空调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倍,智能冰箱、55寸大屏彩电分别达到1227%和1065%的增幅。这些数据的背后预示着什么?又有什么秘诀呢?
  “双11”期间苏宁O2O双线订单量保持358%的高增长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恐怕是索尼CEO平井一夫、夏普社长高桥兴三、尼康社长牛田一雄和卡西欧社长樫尾和宏,在2015年末心中最大的感慨了吧。
  索尼、夏普、尼康、卡西欧……日本的这四大家电企业,今年借势苏宁易购,在中国的“双11”剁手节中赚了个盆满钵满,如今,更是借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密集会晤的机遇,酝酿着2016年供应链领域的发展规划。
  “双11”家电捷报频传
  今年的“双11”大促已经完美收官,四大日企在苏宁平台上的销售业绩获得了大幅度增长。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各大商品品类都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根据“双11”期间发布的战报,截至11日24时,苏宁O2O双线订单量保持358%的持续高增长,线下门店销售逆势增长了153%。
  在家电领域,索尼一款55寸彩电迎来了四倍于同期的销售增长,夏普一款50英寸彩电一天就卖出了近万台,销售同比飙升168%,尼康三款包销定制机遭疯抢,销售同比大增159%,卡西欧的自拍神器也积聚了大批年轻粉丝……
  据位于联想桥的苏宁易购云店夏普体验店店员王小姐表示,其后的“1210超级内购会”中,该款畅销彩电还持续“双11”的价格,让利消费者,不过由于是闭店销售,需提前拿到入场券。
  苏宁易购家电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今年“双11”期间,苏宁家电全品类发力,空调线上销售同比增长超10倍,智能冰箱、55寸大屏彩电分别达到1227%和1065%的增幅。
  而据中怡康周度数据显示,今年“双11”当周,全网智能冰箱销售占比7.5%,除了美菱、美的、海尔等大品牌智能冰箱,由苏宁易购独家销售的Blomberg(博伦博格)智能冰箱在“双11”当天更是销售突破20000台,以46.7%的占比稳居智能冰箱榜首。
  深化家电供应链
  据苏宁方面表示,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已于日前赴东京访问该四大日企,并与其签署了2016年发展规划,从供应商、苏宁易购云店线下体验以及苏宁物流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合作。这着实为今年苏宁“双11”后,布局家电供应链领域的大手笔。前述家电事业部负责人告诉《现代物流报》记者,本次张董事长出访日本与四大日企会面并达成相关合作协议,这是建立在前期双方良好合作基础之上的。“今年‘双11’期间,这四家企业的产品在苏宁易购上的销售业绩,都超出了行业平均增长水平,这让这四家企业对接下来与苏宁易购的合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说,“本次张董事长和四家企业签署的协议,主要体现在未来在供应链层面的合作上。”
  按照计划,未来苏宁易购将在大数据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与这几家企业在产品的C2B反向定制层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帮助这几家企业打造更贴近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依托苏宁易购云店、直营店等O2O平台,带给消费者更好的用户体验。
  此外,未来苏宁易购还将进一步开放零售CPU核心能力的输出,在物流方面加强对这几家企业的支持,打造从产品自工厂出库到进入苏宁易购仓储,进而到消费者手中的更为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优化供应链效率,打造更为高效的商品流通渠道,推动国内零售服务业的效率升级。
  反向定制是未来方向
  在“互联网+”时代,家电及智能家电产品的以需定产、反向定制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苏宁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苏宁的大数据、云店线下体验能够为供应厂商提供哪些资源,用来促进反向定制产品的业绩提升呢?
  前述负责人指出,产品反向定制是近些年来苏宁易购在积极尝试的一项工作。他分析道,苏宁依托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基于海量消费者的购物习惯、爱好、需求、特点等,精准锁定不同时间、不同人群的消费者购物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推出在该时间节点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从供应商的角度来说,这些大数据的指导意义同样重要,因为供应商能够根据大数据分析的结果,重点开发市场接受度高的产品,提高生产的效率和投入产出比。”他说。
  苏宁易购的线下云店,作为直接与消费者接触和沟通的平台,能够更为便捷地了解和收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看法和意见,如对某款产品功能、使用便捷性、质量等存在的看法和感受,对该产品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建议等。云店的作用可作为线上大数据精准分析基础上的有益补充,为供应厂商进行更为科学的产品反向定制提供参考和指导。
  在产品反向定制方面,伴随着张近东与四位日企大佬的会面,一个个合作大单也浮出水面。依托苏宁在用户端锻造的大数据运营能力,张近东和供应商就C2B反向定制模式进行全面深化,索尼30万台包销定制机,夏普20万台包销定制产品及2016年线上100%增长计划,尼康2016年50%增速,卡西欧中国增长主阵地,这些战略计划都与苏宁紧密的绑定在一起。产品的联合运营,既是苏宁在2016年的主打核心单品,又是苏宁提升与供应商协作能力的体现。
  物流是供应链重要保障
  业绩和客户体验的提升,供应链条的顺畅与升级,离不开便捷的物流配送。近些年来,苏宁一直在大力发展物流网络,当前已经完成在国内电商行业内具有绝对优势的物流网络布局和配送服务能力的打造。
  这里,前述负责人给出了相关数据:当前,苏宁物流的仓储面积已接近500万平方米,正建成拥有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的物流体系。依托自建物流优势,目前,苏宁在上百个城市可提供当日达,在全国90%以上的地区可实现次日达。2014年,凭借过硬的物流服务能力,苏宁通过国家邮政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核,获得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成为国内电商企业中首个取得该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
  今年“双11”期间,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更高追求,苏宁更在全国13个大城市推出了免费的大家电“送装一体”服务。同时,苏宁易购将2小时急速达的城市数量扩大到195个,这些城市的消费者购物,将可以免费享受两小时送达的极致物流服务。
  如此,苏宁O2O的优势在今年“双11”期间体现得非常彻底,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余家门店和遍布全国农村的700多家直营店,成为苏宁易购“双11”期间充当“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先锋,保证了货物的及时送达。
  此外,苏宁易购门店“双11”期间还开通了到店自提服务,消费者可以选择家门口的门店自提货物,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用户门店自提量占比29.7%,“双11”当天完成配送比率高达97.8%。
  如此看来,正是因为苏宁易购在物流方面的强大实力,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首肯,才能打赢今年“双11”的争夺战,也正是因此,张近东在赴日与四家家电企业老总会晤时,才能轻松赢得下一年度的深层次供应链战略合作。
  在家电领域遭遇“寒冬”之时,基于供应链层面的深度合作,这四家日企老总可以高枕无忧了,因为借势苏宁易购,其2016年家电产品业绩翻番当不在话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