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刘恒涛:互联网+烟草”转型的入口是物流和大数据

发布时间:2015-12-24 16:46:58 大河网

“烟草行业要转型,物流和大数据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物流整合可以大大提高效率,用大数据给市场画像,对组织生产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可以改变整个烟草的种植生产环节。”

12月17日转型专家、入口会联合创始人刘恒涛,受邀在河南郑州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授课,就烟草行业如何进行互联网+转型与在场学员做深度交流与分享。

因为专卖政策,烟草行业一直发展的不错,但是,面对互联网+的大潮,烟草行业也在谋求转型。刘恒涛认为,在物流和组织生产两大板块,烟草业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作为海尔转型研究专家,刘恒涛以海尔日日顺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学员们讲解了物流创新。2013年,海尔做了一个名为“日日顺”的APP,刘恒涛称之为“送货版滴滴”。海尔解散了原有的送装车队,把送装业务开放,所有安装了一路顺的司机,只要经过考核,在海尔平台注册,就成为海尔的“在线员工”,可以收到海尔推送的送装信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抢单,每一单送装完毕,立刻可以结算。

“海尔在整合了送货平台后,整个货运物流系统变得扁平化,海尔内部人称之为零距离的并联平台。用户对司机直接评价,司机干货好坏由用户说了算,司机拿多少钱,接单量说了算,并且结算很快,一切透明化。”刘恒涛说,海尔靠日日顺改变了整个货运物流平台,将物流货运平台打造成了一个生态。烟草行业将物流作为入口做互联网+,是可行之路。

“整个烟草行业的物流体系非常完善,如果可以以这种方式重构物流,可以大大节省人力物力,优化配送。”刘恒涛说。

除此之外,刘恒涛针对烟草行业的营销情况,系统讲述了大数据在企业中的应用。淘宝、京东都在利用大数据进行消费者与推荐产品的匹配,大大促进了购买。刘恒涛认为,大数据在烟草行业同样大有可为。

“烟草行业生产销售的计划性很强,这个计划如何做得更加准确?过去商业企业尝试过按订单组织货源,也具备了一定的指导性,但如果用上大数据效果会更好,大数据可以帮企业预判各地销售情况,比订单更准确,这对于货源的生产组织甚至烟草生产,都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刘恒涛分享的互联网+转型实战培训,受到在场的烟草企业中层管理学员的深度认同。有学员说,烟草行业一直在提转型,也在尝试转型,过去总有种恐慌感,“刘老师的讲授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优势,树立了信心。物流仓储和基地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优势,也是我们转型的入口。”

互联网资深高管、IPO第一人王冠雄与转型专家刘恒涛联合创办的“入口会”,是国内首个致力于入口级产品打造的实战转型社群。“入口会”认为,与其投机主义地坐等风口,不如脚踏实地做入口。传统企业和互联网+是融合而不是颠覆的关系。转型不必推倒重来,而是需要重度创新,通过制定重度垂直的闭环战略,重度竞争的生态组织保障,用重度参与的势能营销破局,从而打造重度连接的入口级产品。2015年9月,系统阐释入口思想的《重创新》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深受读者欢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