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煤炭行业步入寒冬 期待“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15-12-28 09:30:52 南方周末

如果说去年还有人感慨煤炭“黄金十年”不复存在,今年提到的更多的是寒冬、低谷,早已没有人有心思为往日抒情。

“当前,我国煤炭经济运行形势依然严峻,市场企稳的迹象还不明显,价格下降、盈利能力下降、债务增加,企业经营更加困难。”10月22日,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的2015年前三季度煤炭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上,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做出上述表示。

此时,以Q5500动力煤为例,其价格已从最高峰时的1100元/吨,降至不足300元/吨。

事实上,煤炭行业早已步入寒冬,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董跃鹰早先就透露,中煤协统计的90家大型煤企整体亏损4.4亿元,而去年同期,这项数据还是整体盈利217.7亿元。

而近日,37家煤炭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5年三季报。其中,20家企业亏损,前三季度亏损超10亿元的有6家,亏损面较半年报继续扩大。亏损最严重的陕西煤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9.23亿元,相差近30亿。

不仅如此,即使五大发电集团为应对煤市低迷,采取提高煤炭自给率、制定煤电互保政策、拓展煤电联营等措施,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五大发电集团煤炭板块的亏损面均已超过80%,五家共计亏损29.4亿。

对此感受最深的当属曾经风光一时的“煤老板”们,而如今他们却常与“资金断裂”、“跑路”等词汇一齐见诸报端。“整个榆林市2014年底的不良贷款余额超过80亿元,比年初增加了60亿元,产煤大县府谷县2014年底的不良贷款比去年增长了7倍多。”

煤炭行业步入低谷绝非“一日之寒”,经历“黄金十年”后,行业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出来。

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优化等因素影响,主要用煤行业耗煤减少,使得煤炭需求减少,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据测算,上半年电力、钢铁、建材三个主要行业耗煤分别下降6.4%、2.3%和8.8%,减少煤炭消费超过1亿吨。而与之相对的是,2006年以来,煤炭采选业累计新增产能30亿吨,目前全国产能超过40亿吨,在建项目规模超过10亿吨,新增产能正在集中释放。同时我国煤炭进口继续保持了较大规模,上半年全国煤炭进口近1亿吨,预计全年进口仍在2亿吨左右。

产能过剩与煤炭市场竞争无序有关。前些年在市场拉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一些煤炭企业未经审批建设了一大批大型煤矿,一些煤矿实际生产能力大大超过了核准能力。据有关部门数据,2014年全国违法违规建设煤矿总规模在7亿吨/年左右。一些企业采取“以量补价”方式,竞相降价促销,抢占市场份额,使煤炭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行业自身问题也在此时更加凸显,生产集中度低、劳动生产率低下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中煤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煤炭行业从业人员611万人,煤炭产量38.7亿吨,人均630吨,与发达国家人均1万吨的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这直接导致当企业效益不好时,员工利益受损。中煤协调查的全国85家煤炭企业,有40家煤炭企业存在缓发和拖欠职工工资问题。10月20日,潞安集团正式下发了《停薪留职》与《内部休假》管理办法,而龙煤集团在9月份既已喊出了3个月分流10万人的目标。

面对行业性的低谷,政策调控的难度很大。国家层面上,发展新能源,降低煤炭在能源初次消费中比重的大方向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而地方政府为了救煤市,竞相采取降税费的措施,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反而为煤炭企业减低成本,拉低价格提供了空间。

控制产能才是问题关键。据国家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17.89亿吨,同比减少1.1亿吨,下降5.8%,这得益于年以来,国家治理非法违规煤矿建设生产,同时部分煤炭企业主动减产限产。然而中煤协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煤炭企业销售16.2亿吨,同比减少1.42亿吨,下降8.1%,供求关系依然失衡。

产能调控的难度则依然很大。上文提到的2006年以来新增的30亿产能正处于与集中释放期,同时一些大型煤矿出于考核机制、资金运作和职工队伍稳定等考量,难以减产,有的还在增加产量。一些已经停工停产的中小煤矿,如果市场出现好转,将会迅速恢复生产。

宏观调控一时难以奏效,企业只能自救。一些小型煤炭企业把转型的希望寄托到了时下火热的互联网上,电商平台的作用被煤企关注到。目前部分煤炭生产和贸易企业已濒临破产边缘,煤炭企业纷纷通过拓展销售渠道、降低成本来突破困境,而煤炭电商有望成为煤炭销售渠道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行业整合重组被提上台面。中煤协副会长刘峰建议,下半年煤炭企业应积极与发电企业开展横向联合,争取跨行业整合重组,优化企业结构和产业结构。

作为全球最大煤企,神华集团的办法值得借鉴。上半年神华下属13家煤炭企业只有两家实现盈利,但神华仍然实现了200多亿元的利润,主要得益于煤电一体化经营的发电板块。根据三季报,神华发电业务已超越煤炭,成为了其利润最多的板块。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在苏州举办的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称,神华第一次转型已经实现,从传统煤炭生产商成为全国最大电力生产商之一。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剧痛中的煤炭行业在试图与这些时新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希望从中找到从低谷向上的出路,但从今年已经过去的时间看,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这个提供光和热的行业恐怕还要继续在寒冬中摸索一段时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