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卡行天下:货运界的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2015-12-28 11:02:24 经济观察网

我和翟国良董事长是卡行天下的联合创始人。中国第一代全国物流网络有著名的“佳木斯商帮”,翟国良是其中的佳宇物流的创始人。我在美国最大的运输公司YRCWorldwide(耶路)担任过亚太发展总监和中国区总经理,在物流行业工作了10年,2012年加盟翟总的团队。翟总虽然是50年代生人,但他对信息技术的热爱和敏感度,非常棒,同时也是物流行业第一批成功的创业者和老法师。

今天,卡行天下是中国最大的货运交易网络平台,我们致力于改进中国传统物流行业。2011年,由物流行业投资基金钟鼎创投领投,卡行天下获得A轮融资;2014年,由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领投,卡行天下获得B轮融资;2015年,由全球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中国零担物流巨头德邦物流领投,菜鸟网络、钟鼎创投、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全面跟投,卡行天下完成C轮融资。12月份,卡行天下刚从国泰君安获得C+轮融资。

小微物流企业代言人

商务部数据显示,从发货方看,中国有5000万生产商贸型企业,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6%,另外94%都是中小微型企业,物流成本占到这些企业年营业额10%。从承运方看,德邦物流、佳吉物流、华宇物流的直营体系只占到3%左右,另外97%都是中小物流企业。当买卖双方都是数量大、颗粒小,撮合供需信息的平台就会应运而生。

在没有平台的日子里,各方都是电话沟通、手工对账、手工结算。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是21%,降到18%之后,10多年过去了,物流成本降不下来。原因是,90%以上货物都是由中小发货商和中小承运人手工完成。运输总成本中,给到司机的车费、油费占到四五成,过桥过路费占到二三成,剩下的都是协同过程中成本耗损:比如有一票货急着送到上海浦东,只能找到3吨的车,但手头只有1吨的货,货没有把车装满,就导致配送效率不高。

影响配送效率的另一个因素,是信息不流通和处置随意性。假设5吨货从上海发到北京,如果小车堵在路上,物流专线的大车司机是等不来的,如果赶不上当天发车,就只能延后一天发货,既要在当地消耗临时的仓储成本,又要把客户的交期延后一天。比如,同样是5吨货,铁块也就一点点大,卫生纸却可能塞满一车,大车司机说车内位置不够,一拍脑袋,先发两吨货吧,又有三吨货滞留下来了,客户体验又变差了。

有的货运交易网络平台向所有车辆和司机开放(即“生人生车”模式),但卡行天下只向有进出货园区,或与平台成员交易过的车辆和司机开放(即“熟人熟车”模式)。卡行天下的数据平台可以抓取、展现每辆车给平台上其他成员单位服务的准时率、接单量,有哪些好评或差评。对园区(发货方)而言,运输公司(承运人)的征信也一览无遗,征信记录越好,能从平台拿到的贷款额度越高,利率越低。价格战时代是“劣币驱逐良币”,互联网时代要把“良币”凸显和扶持起来。

阿里巴巴模式在货运界

卡行天下将散落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小微企业编制成网,形成中国最大的规模运输网络,有700多家小微物流企业在线交易。在这里,每一票货物都是“一票交易到底”的,中间需要4-5个独立结算单位协同完成,平台要做的,就是帮几千家企业分任务、分责任、分钱。今天,用户只要安装一个手机APP,就能看到附近有哪些车辆,最近常用哪些公司的车,车辆、司机价格如何——跟使用打车软件一样方便。

卡行天下以货物为轴心,延伸出五大业务板块:一是线上交易平台,二是由小微物流企业组成的运输网络,三是园区网络,四是卡车和司机平台,五是囊括金融公司、保险中心的资源平台,帮用户申请贷款,购买运险。

今天,当上海某园区内企业把货物交给一家负责同城配送的小微物流企业,后者会在平台上找小车,再找到往返上海到合肥的物流专线公司,专线公司再在平台上找一辆用于干线运输的大车。有了互联网定位技术,专线公司可以在平台上跟踪车辆、司机的移动轨迹,承运人可以看到货物的移动轨迹。发货方和承运人之间的支付、对账、结算、任务派送都在平台上完成。车辆抵达合肥签到之后,再把货派送给合肥本地的同城配送公司。

卡行天下不拥有任何一台车,平台上,两家成员公司每交易一次,卡行天下就收取1%的交易管理费。

物流电商化

互联网与运输网络有异曲同工之处。每一家小微企业就好像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我们赋予小微企业强大的物流能力。过去,小微企业只能把车拉到物流公司发货,随着接单量变大,平台可以让它拉出一条专线。当一票货从四川绵阳发到浦东,直营网络一般要在省会成都中转一次,专线则可以车车直达,平台的路线配置更加灵活,可以计算出时间最短、运费最低等不同运输方案。所有城市全部直达,无需中转,网络时效比重资产直营网络提高40%,平均运费价格比重资产直营网络降低50%。

阿里巴巴是卡行天下的股东,卡行天下因此享受了阿里云、高德地图等技术。电商平台的互联网架构,卡行天下基本都在用。未来趋势是“物流电商化”,像网购一样去采购物流服务——货物要发往哪个方向,什么时候发货,路径怎么走,定什么样的价格,全都在线上配置完成。

2014年,在物流全链路打通之后,我问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互联网公司的增速定在多少比较合适?他说,月环比增速20%左右,我就按照这个目标来定2015年的预算,最终月环比增速高达30%左右,远远超出预期。卡行天下从此进入从小区域复制到全国的快速通道。两年间,网络规模增长9倍,成员增长22倍,车辆数量增长18倍,平台交易运费量增长200多倍,资金结算量增长200多倍,平台净收入增长51倍。今年前10个月,平台交易顿量达到175万吨,是中国前十大直营网络公司货量总和。

明年,卡行天下就要对二线城市基本覆盖完毕,进入县镇乡村市场;由于很多货送到海港,明年会把国内货运和国际拼箱业务打通;产品线从金融、保险延伸到园区租赁,以及针对物流企业平台沉淀资金的理财产品。卡行天下也打造了自己的金融品牌“卡行金服”,月资金结算量在10到20亿元,不仅可以帮助卡行天下生态内成员进行资金结算,再输出到生态外的小微物流企业,解决它们的支付、结算痛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