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北京和众奥顺达物流有限公司: 和众物流T3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5-12-28 11:13:30 北京和众奥顺达物流有限公司

一 企业简况

北京和众奥顺达物流有限公司是和众集团的支柱产业之一,成立于1989年。二十几年来在董事长宋少波的带领下,经历了创业、发展、转型、提升等发展阶段,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连续多年取得了全国物流百强、食品物流50强荣誉称号,是经北京市工商局批准的著名商标企业,2012年被评选为全国物流先进集体。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干线运输、集装箱运输、仓储、装卸、理货分拣、城市配送、逆向物流、二次包装、增值服务、物流策划、信息服务、空运代理、海运代理和国际货运代理等综合服务。

和众物流是您的好帮手!

 

二 信息化实施的优势

和众物流1998年开始自主研发部署物流信息管理系统(简称T3),经过不断升级、改造、逐步完善,已集成了仓库管理、运输管理、车辆监控、客户平台、财务结算、数据分析、监控中心、人力资源、网上办公、运营决策等子系统合为一体的现代化物流综合管理系统。现部署于全国分公司、项目部及各个业务部门,包括:客服中心、配送中心、分拨中心、结算中心、各级领导办公室 。承担着300于家优质客户,100万余种商品的管理、运输等服务。随着经营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信息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完善,升级过程中解决了以下问题:

a) 与主流电商平台数据未整合集成、订单系统重复录入数据。

b) 出库分拣环节处理效率出现瓶颈。

c) 与各分公司之间的业务联系主要依赖电话和邮件。

d) 配送回单的实时性不强。

e) 派车调度智能化水平不高,严重依赖人工操作。

f) 难以通过KPI指标监控和督促作业人员

g) 每个月结算需要人工梳理发货清单,手动对账,信息量大。

h) 日常办公管理应用薄弱,多数还靠邮件和纸张传递。

 

三 信息化实施的目标

1. 信息化实施前提条件与背景

1.1 在管理层面,强化员工流程意识,每个作业环节都是和众物流服务链条和信息链条的关键,仸何一个节点出现问题,都将影响和众物流的整体客户服务品质和信息准确程度。

1.2 在技术层面,一方面采用实时化的信息采集、处理手段,简化作业人员的操作复杂程度,降低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作业的准确率,真正实现系统为人服务,而非人疲于应付系统;另一方面,通过对系统中庞杂的业务数据的分析、计算和展现,将有价值的 KPI 指标数据及时、方便的提供给决策者、管理者和作业执行人员,让 KPI 指标真正实现公司运营监控和人员绩效考核的作用;同时,拓展 T3 系统平台至费用审批、合同管理和资产管理,实现一体化的信息平台。

2. 系统解决方案

2.1 与电商平台的集成对接

和众物流电商业务主要包括两个平台:一是和众自有电商平台,二是淘宝平台。两个平台目前均未与T3 系统进行集成,订单、库存、执行反馈等数据难以跨平台共享,只能依赖人员人工查询、录入,难以适应未来电商大数据量的业务需求。为解决此问题,我们建议基于 T3 系统中 T3-EOS(数据接口平台),将 T3 系统与和众电商平台、淘宝平台进行集成,线上订单、线下库存、物流执行进度等数据便可通过接口实现跨平台共享。

 

2.2 出库备货核验及回单环节

在出库备货核验及回单环节,采用行业应用较为成熟的“扫描核验”、“扫描回单”的方式,加速业务处理进度,降低作业人员工作强度,同时提高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2.3 车辆调度环节

在现有系统人工进行车辆调度的基础上,开发经优化算法计算自动完成车辆调度的功能。系统自动调度完成后,将生成装车计划,调度人员可人工调整已生成的装车计划,确认后系统将绑定订单被装载的车辆和司机,作为对订单的查询和跟踪的数据基础。

系统可通过调度大屏幕实时显示装车计划及车辆调度、回单情况的实时进度信息,用于监控、查看和车辆调度人员、司机的工作自我督促。

 

2.4 KPI 指标考核

以 KPI 指标为依据,对和众物流的仓储、配送、运输、营收、客服等环节、仓库视频实况等进行综合监控和对比分析。指挥监控中心可通过 PC、监控调度大屏幕(即液晶电视)以及 iPad 等便携设备,对各类 KPI 指标进行综合监控。监控的各类指标以统计图(柱状图、饼图、折线图、面积图、雷达图等)、文字、数据表格等方式进行展示,力求直观、准确。

 

2.5 协同办公

费用的收入数据可通过 T3 系统业务数据获取,支出数据目前存在于财务系统中。为了能够通过统一平台展示和众物流营运收支情况指标,需要通过系统采集费用支出情况数据。建议通过在 T3 系统中增加费用审批环节的管理模块,对各项费用的支出进行审批和费用支出信息的采集。包括:支出费用类型、报销人、所属部门、所属项目、客户摊销额度(即比例)、报销日期等。同时,对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的采购、保有、领用等环节进行全面的管理。

 

2.6 客户平台

专门为客户定制开发通过公司网站、邮件、手机、电话等多种技术手段提供给广大物流客户进行订单跟踪、库存查询、配送查询、订单明细、统计报表等功能的一套综合服务平台。

 

四 信息化效益评估

和众物流T3信息系统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公司第三方物流服务水平,推动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具体表现为:

1. 运输方案系统化。系统使用之前,客户提出运输要求时,物流公司业务人员需临时咨询详细运输线路及价格,然后向客户提供一个报价,系统试用后,根据目前服务区域,建立一个完善的方案系统,可以随时查询,为物流营销人员拓展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2. 库区作业效率提高。未使用系统时,客户需要到物流公司开立提单,然后再去仓库提货,现在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开立,大大节省时间,同时仓库人员也可以实时查询提单开立情况,提前组织生产安排。

3. 市场竞争力加强。系统使用前,物流公司营销人员仅限于在北京市周边开展仓储运输业务,随着系统的完善以及公司外围仓库的建设,现在可以为市场客户提供更多更全面的业务,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4. 结算清单透明化。客户可以根据系统显示运输仓储产品数量及时间,准确计算出每个月发生的费用,与物流公司进行结算,系统使用之前,都是由双方业务人员统计仓储运输量,然后再通过邮件进行多次核对,效率低且容易产生错误。

5. 定员节省。系统上线之前每个月需要多个人员与客户核对仓储运输量,然后确定结算金额,现在直接使用系统,仅需一个定员。

 

五 下一步计划

根据公司目前的运营情况以及信息化使用程度,本系统基本满足需要,但仍有待继续推进。

1. 增加系统作业智能化设备,目前系统中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扫描出库、签收,但仅限于在北京及部分外埠网点使用,逐步普及到全公司作业现场。

2. 希望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推行公司物流作业、费率、结算、成本标准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