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拿2亿融资的仓储物流公司是怎么做到?

发布时间:2015-12-29 10:55:07 电商卖家

仓储、配送,常常成为卖家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用尽全力度过了设计、生产、运营的重重难关,却在最后环节因为物流仓储遭遇百口莫辩的中差评。品牌商以及淘宝上一批成熟中小卖家,面对窘境,开始选择将仓储、物流托管出来,自己集中精力在营销端以及产品端。

“换个角度,以前的物流成本其实并不低,包含了很多隐形成本,比如系统的投入、老板的精力以及库存不准确导致的一系列后续工作。”作为起步最早的第三方电商仓配一体化公司,其创始人兼CEO李平义说道,发网围绕仓储物流配送,不断建立与完善三方面的连接,即渠道和供货商、仓储和物流以及消费者和物流之间的连接,前者未来会形成李平义设想的F2C平台;后两者则会在订单跟踪、逆向物流等一系列服务中发挥增值效用。

让各个环节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以及消费者体验,解决商家库存不准确、发错货、快递难管理等物流痛点以及仓储问题。

目前,发网在上海、天津、广州等6大城市拥有12个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仓库,到2016年底预计建立40个仓。其服务客户中包括相宜本草、宝洁、牛尔、古今、三枪、jockey等200多个国内外品牌,其中大多数为服装、快消类品牌。并且在2015年双11,发网总发单353万单,比去年单量增幅达到96.11%,峰值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00万单。

好的成绩获得,除了受到各方关注,最近发网获得了一笔2亿元融资。其投资方是浙江传化股份有限公司(传化物流母公司)、毅达资本。对于这笔融资,李平义透露会在系统升级上使用比较大的部分:一是在产品架构上进行升级;二是在业务发展上进行无线化战略,将产品开放给客户,让上游的工厂、渠道商、快递公司、消费者连接起来。

F2C模式建“可溯源”闭环

2006年成立的发网是李平义第三次创业,他的前两次创业都冥冥中为发网打下了基础:第一次做了一款基于物流行业的系统开发软件;第二次则是做了一款运输软件,目标客户为B2C网站,由此积累的1000多家B2C网站,后来则发展成了发网的第一批客户。

2009年天猫上线后,李平义观察到传统品牌纷纷上线的趋势,于2010年相继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建仓,“当时物流宝找到我,我告诉他们,我有600平方米的仓库空着,准备为品牌商提供服务。”由此,发网成为了天猫的第一批服务商。之后李平义他开始逐渐将发网的目标客户向计划性较强的大型淘品牌、传统品牌商转移。2011~2013年发网获得融资,便加快了全国仓储布局,加强物流运营和服务体系建设,而最近他们又获得了新一轮的2亿元融资。

同传统的仓储解决方案提供商不同,发网的一大特色是连接工厂和消费者的F2C模式,提供从工厂制造、仓储管理到订单生产、逆向物流的“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当卖家向品牌商采购商品时,能直接采购品牌商在发网仓库内的库存,不需要再将货物发至卖家手中,而是在消费者用户下单后,直接由发网发货、以快递的方式送到用户手中。

“最重要的是进入仓的货品得知道是哪里来的。”李平义解释道。他认为F2C的过程能够避免仿货通过渠道混入,而是直接从工厂到消费者形成一个封闭的环,期间不会进入到流通领域。中国过去传统零售流通过程中最大的弊端就是仿货进入渠道。“对于物流第三方企业来说,声誉是很重要的,所以我的货不会到各个渠道商,而是在渠道商跟消费者建立好关系之后,货直接发到消费者,这样没有中间环节就没有造假渠道。”李平义说。

所以,“可溯源”是发网对于选品设立的一道门槛。设立这样的门槛,减少货在渠道上的流通,能够提防仿货进入渠道。如今发网的客户中95%以上为品牌商,或者是品牌方授权的总经销商和一级代理商。 

移动端给服务增值

“社会化零售有很大特点,流量越来越分散、越来越碎片化,购买习惯还未完全养成”,然而李平义认为现在流量已经到达移动端了。基于这样的判断,发网推出所有PC端的系统全部升级到无线端的战略,通过移动端来建立联系,提供增值服务。

在物流互联方面,将订单、包裹、配送单的职责落实到快递员,做到每个包裹都能对应具体的快递员,实时联系、跟踪;而当消费者在任何一个环节对商品有任何意见、或者商品出现破损,第一时间了解需求,快递员将上门获取,把货送到仓库再换新的商品,因而建立一个以消费者购物体验为核心的闭环。这样,在逆向物流、退换货、签收服务的任意环节都能建立发网和消费者的联系。此外,为了针对不同产品提供精细化服务,发网实行项目制:在一套基础流程上,增加增值服务团队:包括客户经理、项目服务专员、快递跟踪人员等等这样的小组来提供个性化服务。

目前,发网已经实现了与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的系统对接,也完成了与顺丰、申通、韵达、EMS等多家快递承运商的系统对接,并支持与客户ERP或销售平台之间的个性化系统对接,实现了线上线下多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因为我们系统和商家后台系统连接在一起,所以消费者在物流端表现出的任何一种体验性的需求、反馈都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我们的系统解决,这对商家是很有价值的。”  

技术派,系统驱动业务

“大部分物流企业没有发展下去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很好解决系统、流程、服务三者之间的关系。”李平义解释道。发网模式则是以系统驱动业务的模式。IT技术中心不断优化和完善发网自主研发的“发网电子商务供应链以及物流平台管理系统”,建立了一套精细化的电子商务仓储运营管理体系。整套软件沉淀了9年多时间,现团队有超过10%的人做开发,因为是完全自主研发,所以系统与业务的匹配度很高。

如果说仓库一线是这场战役的前锋力量,那么这些技术系统与人员就俨然是这场战役中的保驾护航者。因此,发网在9月初还进行了仓库管理系统(WMS)的升级,对商品出入库、订单操作流程进行流程优化,从系统着手将人为操作差错的风险减低,进而提升库存的准确率及发货的时效性。

有了过硬了技术支撑,发网才能顺利打通“中央仓储+多渠道销售+集中消费者配送服务”之间的链路。今年发网体系下12个仓库(不包括跨境电商仓库)参与双11大促发货,多仓联动作战。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国几百条快递线路的时效,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等五大区域进行自建仓、合建仓,构建通达全国物流配送网络体系。

最近发网拿到2亿元融资,业内猜测很多。而无可否认的是,从系统建设到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点,发网用将近10年时间打造起来的仓储物流高速公路,使其未来的每一步都备受瞩目。最近一次公司架构做了扁平化的大幅调整,将管理人才推向一线,进入基层仓库的放权机制也能看出李平义对于变革的决心。他也透露,对于发网的未来,将供货商、分销商和渠道商连接在一起建立渠道互联会是其一大发展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