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2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迹象

发布时间:2016-01-01 09:07:3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3个指数下降,其余9指数均有所上升,特别是反映生产和需求状况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上升较为明显,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下降,当前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迹象。从制造业PMI企稳回升和非制造业PMI走势进一步增强来看,全年经济增长7%左右是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的,2016年有望迎来平稳开局。
 
需求有所回升。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0%以上,达到50.2%,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元旦、春节临近,节日效应显现,一些企业反映订单有所回升,特别是中型企业订单回升较为明显。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回升1.6个百分点,逼近50%。消费品行业回升明显。受需求拉动,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PMI指数升幅均在3个百分点以上。消费品行业整体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54.4%,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4.7个百分点。出口也呈现改善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下,但回升超过1个百分点。
生产活动有所加快。生产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52.2%,与去年同期持平。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处在最近两年的低位。采购活动增加。采购量指数回升到50%以上,上升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低位反弹,上升1个百分点以上。综合来看,生产活动有所加快。
从PMI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保持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呈现“一稳双快”基本特点:一是整体运行态势基本平稳。四季度PMI指数略低于50%,走势较为平稳。10月份同9月份持平,11月份略降,12月份回升,平均水平49.7%,略低于三季度。
二是创新驱动加快、消费带动增强。四季度,装备制造业PMI指数平均为51.2%,较三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PMI指数水平较高,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走势也较为稳定,稳定在53%以上,波动较小。
三是高耗能等传统产业调整加快,供给质量有所改善。四季度,高耗能行业加快回落,PMI指数较三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产成品库存指数持续下降。四季度,产成品库存指数平均为46.7%,较三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同一、二季度相比,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由于过剩的传统行业调整加快,去产能、去库存活动加快,市场供需关系趋向改善,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逐步缩小,四季度平均为2个百分点,低于三季度0.2个百分点,低于二季度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四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较为良好,特别是12月份表现出温和回升迹象,有利于新年新开局。从PMI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仍有一些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当前传统产业加快调整、企业加快分化过程中,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表现出下行波动特点。春节前后是人员流动较大的时期,需要关注就业形势变化。二是从调查来看,当前企业对汇率波动的担忧有所上升,要注意保持汇率稳定;年底运输等物流成本有所上升,企业对“降成本,增效益”期待有更多新举措。12月份调查显示,担忧汇率波动的企业比重为13.4%,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反映运输成本上升的企业比重为19.7%,较11月上升0.2个百分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