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加快发展仓储物流业 促进现货交易市场升级

发布时间:2016-01-06 12:24:59 证券时报

现货交易市场是我国整个商品市场的基础,现货交易所的创设是实现电商交易和现代物流良好融合的载体,是现货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仓储和物流是现货交易市场连接交易参与各方不可或缺的中介和核心环节,同时作为现货交易所电商交易价值链上的关键环节,仓储管理与物流配送的发展程度已经成为满足现货交易所电商交易不断增长需求,加速现货交易市场整体效益提升的重要因素。
加快发展仓储物流业 促进现货交易市场升级
目前我国有很多经营各类商品的现货交易所,但这些现货交易所的现货交收仓库却很少,物流的成本很高,给客户交收商品时带来不便。比如,国内某白银现货交易市场的指定交收库在全国只有2个,客户购买现货白银后要想提货,只能去上述2个指定交收库提取,这就又增加了客户的采购成本。反之,卖方交货也是这样。
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现货交易市场要获得跨越式发展,必须实现从传统交易方式到电子交易方式的转变。现货交易所可以采用“就近原则、按区划分、合理布局、网库互联”原则,充分发挥交易与物流、交易与仓储联动模式,实现交易、仓储及物流的一体化管理,通过产地和销售地进行网上配对,实现电子交易系统与仓储物流系统相互转化、协同调度等。现货交易市场中的交易和仓储物流两个系统互为关联,交易平台为客户提供现货交易过程中各环节的信息,直接对接需求方与供给方,实现更高效和集约化的现货交易、物流和融资,从而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
存放在仓储地的现货,可以货权、仓单质押创新融资模式,质押融资模式操作,可以加速资本流转,有效化解现货生产企业的融资难题,显著提高期现货市场的融合程度,从而实现共赢。现货交易所利用自身优势条件搭建的仓储集散、物流配送平台,建立类似于“现货银行”的“蓄水池”,现货经营企业可以在资金占用高峰期把现货抵押在平台以获得资金支持。现货交易所通过电子交易与实物交收一体化经营,从中获得了持续稳定的盈利增长点,并在竞争中处于战略优势地位:首先可以有效控制资源;其次可以便利地实现电子交易与实物交收快速转换,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客户,降低运输成本,减少资金消耗,缓解国内现货物流体系的落后局面;再有就是可以获得由现货价格长期上涨趋势带来的贸易利润和自然增值利润。
在国内现货市场蓬勃发展的今天,建设具备先进的存储、装卸、运输、交割以及信息管理等功能的安全、适用型交收库和交收基地,并不断提高交收仓库的现代化操作水平,使现货的收付、交割工作能适应快速发展的现货贸易的需要,从而带动区域金融经济发展是现货工作的需要和必由之路。实行“择库存入”、“择库取货”的交收原则,在全国中心城市设立多家指定交收仓库,同时与拥有遍布全国的经营网点及成熟安全的库存管理体系的国内仓储物流企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扩大现货销售、保管、融资业务,增加现货的流动性,达到实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目的。仓储物流业的发展在加快推进现货交易所的商品流通现代化,降低交易运营成本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已得到了广大现货交易所的广泛关注与认同。现代仓储物流业的发展,对于优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流程,提升现货市场的运行效率,实现现货交易所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具有重大意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