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扬州两年建25家快递服务中心 未来将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1-07 10:14:33 扬州网

人不在家,快递无人签收?没有合同约定,物业企业能否代收快件?时下,网购盛行,由快件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为方便业主收寄邮件,扬州市物业行业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给业主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快件“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6年悄然而至,经过近两年“成长”的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究竟有何突破?又发挥了多大功效?日前,对此进行了调查,并发布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去年扬州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收件量超67万件,创下新高。

【数据】扬城两年建了25家快递服务中心

2013年,全市首个快递服务中心在锦苑小区成立,为小区1000多户业主提供快递服务。此后,经扬州市邮政管理局和房管局联合推广,越来越多的小区出现了快递服务中心。

记者昨日在西郡188花园的北门快递服务中心看到,在一个个整齐的架子上放着一件件的快递,市民下班后在架子上寻找自己的快递,签字确认就可以很顺利地取走快件。家住西郡188花园的网购达人赵小姐表示,“和以前相比,现在再也不用与快递员‘打游击’了,很方便,只需下班时顺路在门口拿件即可。”

据统计数据监测,截至2015年底,扬州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已由2013年9月开始试点的一家,增至25家。此外,扬州市25个小区快递服务中心2015年累计收件677950件,同比2014年的386616件,去年快件量增长291334件,涨幅超75%。

【分析】

每月收件量达5万件左右

“双11”助涨收件量

从监测数据来看,2015年,扬州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平均每月收件量在5万件左右,和2014年每月平均3万多件相比,去年月均收件量涨幅超66%。

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11月是一年中快件量上升速度最快,涨幅最大的一个月份。数据显示,2015年11月小区收件量呈爆发性增长,当月受监测的25个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累计收件量高达88686件,环比涨幅超51%。多家物业公司向记者反映,11月11日之后,不少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接连遭遇“爆仓”现象。“11月份主要是因为双11网购狂欢节的影响,所以市民的包裹量会出现激增的情况。”中信泰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经理何善扬告诉记者,中信泰富锦苑今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快件量达501件,约为平时的3倍,较去年双11平均每日多出约100件。

不过,小区快递服务中心越受市民青睐,快件越多,物业公司就越欢迎。据了解,经过相关部门协调,物业公司每帮助快递公司送一件快递,可获得0.8元以内的费用。

【探访】

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

周围小区业主也来寄件

位于西区的万鸿城市花园小区,由于人口众多,操作规范,已成为扬州市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收件量“大户”。昨天,记者进入该小区进行了探访。

记者了解到,万鸿城市花园快递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成立之初由一个月几件的快件量到如今一个月平均5000多件的快件量,去年11月快件量甚至破万达到了10147件,足以证明其人气之高。扬州万佳物业公司总经理吴琪告诉记者,从曾经小区物业公司的门可罗雀,到如今门庭若市,由于方便、安全,名声外扬的小区“快服”还吸引了周围小区业主前来寄件。

吴琪表示,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更大的作用还在于加深物业、业主联系,融洽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了方便取件,不少业主变更信息后会自觉到小区快递服务中心修改,物业人员可以乘机深入了解业主家庭状况,掌握业主第一手资讯,方便为业主提供服务。”

【趋势】未来“快服”将覆盖更多小区

社区快递服务中心,业主拿到快件后,需要在手机软件上点赞,物业公司才能拿到快递公司的服务费。记者从市物管中心获悉,物业管理部门正与相关部门协商,拟出台新规,通过业主“点赞”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快递服务水平。

未来,快递服务中心也将不仅仅局限于25个小区,而会覆盖更多的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是扬州‘智慧物业’的一部分,下一步肯定会覆盖更多的小区。”市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尹锋表示,下一步,市房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智慧物业”的应用范围,2016年将覆盖市区20%的新建住宅小区,力求“十三五”期间实现全覆盖。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