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杭州百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快递自动分拣系统

发布时间:2016-01-11 10:58:30 杭州百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一、 应用企业简况(包括企业所属行业、规模、所有制类型等),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百世汇通”是百世集团旗下国内知名快递品牌,以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为核心能力,是一家在国内率先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快递行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大型快递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快递企业前列。

百世汇通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业务辐射至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乡镇覆盖率位居行业前列。截止目前,百世汇通拥有各级分拨中心240余个,服务网点14000余个,开通全网省际、省内班车1500余条,超过10万人的专业团队。2014年3月,百世汇通正式进军海外市场,开通全球国际快件业务,业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秉承“用户满意、客户成功”的服务理念,百世汇通依靠高效运作的快递网络,在为广大用户提供精益速递服务的同时,专业的商务团队还可以针对电子商务等企业量身制定速递方案,提供个性化、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百世汇通借助互联网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的创新与研发打造精品快递网络。依托集团雄厚的资金和技术优势,百世汇通网络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高速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崇社会责任感,致力于以企业的发展回馈社会,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百世汇通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致力于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快递品牌,为消费者快递欢乐。

未来,百世汇通将抓住当前快递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大力推进全网信息化建设,力争打造新型“绿色高效”的快递服务网络。秉承“投资于人,投资于技术”的企业文化,与行业精英共同为中国快递事业的飞速发展贡献力量!

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加盟制快递网络由快递网络总部和加盟商组成。网络总部主要负责核心中转路由体系的建设,加盟商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财务实体,负责面对客户(发件人和收件人)的快件揽收和派件服务。快件的揽收和派送服务是由快递员完成的,快递员是加盟商的企业员工,由加盟商直接管理。

二、 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由于快递件量大、分拣的方向很多,传统的人工分拣需要根据面单的地址,匹配到对应的快递网点进行分拣。如此,分拣员需对大量的地址与快递网点对应关系进行记忆;且由于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地址与网点的对应关系常常发生变化。造成了,分拣难、分拣慢、分拣错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

百世针对这一情况,设计开发了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算法、自动化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图像处理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标准轻量自动分拣系统。该自动分拣系统以分拨运营中心的快递分拣业务操作为切入点,提供末端分拣、中转分拣、混合分拣等多模式功能的分拣。其中,末端分拣模式是指分拣小件给对应的派送站点;中转分拣模式是指,经过分拨中心将快递中转分拣给其他分拨中心;混合模式是指,同一自动分拣线进行双模式操作。可以替代原人工手持分拣的工作,具有很高的分拣效率与很高的分拣准确性,是分拨中心所必需的设施条件之一,是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的一项关健因素。通过轻型自动化流水线便于建立柔性连接,生产操作更灵活;初期投入成本较低,项目风险小。

三、 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在自动分拣线的实施过程中,百世尝试以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等技术保证分拣数据的准确性;以自动化技术、前置数据解析的方法保证分拣的效率;针对部分快递系统没有地址的数据,针对性开发出补码软件,才用人工补码方式,协助完成自动分拣,提供分拣率。另外,在试点的时候,进行了多次测试,利用互联网思维,站在用户的角度,多收集用户反馈,不断优化自动分拣系统,提供操作的便利性与舒适性。同时,还开发了自动集包关联功能,将分拣与集包同时进行,又大大提供现场操作的效率。

四、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 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自动分拣系统推广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分拣效率与分拣准确性,减少了人力的投入,间接提高了百世汇通的服务质量。

2) 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提高了百世汇通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程度,改变了原有传统流水线的操作模式,将以前死板的操作模式变得更为灵活,人员的操作更加轻松。自动化与信息化改变目前的快递作业模式,在竞争模式方面有积极的影响。

3) 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推广使用自动分拣系统后,提高了操作效率、降低了操作强度、降低了人力投入的成本;从投入产出、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方面都有很积极的影响;在与业界同行的竞争中又领先了一大步。

 

五、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自动分拣系统在设计和推广过程中,采用小而精、方便灵活、准确可靠的原则,并利用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结合现场的实际操作,不断收集用户需求,迭代优化自动分拣系统,保证其易操作、易推广。另外,智能算法优化、图片识别处理、软件优化的等方面,做了不断的尝试与优化;特别是数据准确性与图像识别方面是本系统的关键点,做了大量的尝试与研究,从而大大提供了自动分拣系统的可靠性。基于用户至上、数据准确、效率保证等前提下,自动分拣线才会有大的价值。

六、 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未来自动分拣线将在苏州、杭州、上海、北京、武汉、成都、广州等多个分拨中心推广使用,从前期的试点到现在的正式的多分拨使用,将面临很多挑战。

后期,将针对全国所有的自动分拣线,所产生的分拣数据、分拣的效率、分拣的准确性做统一分析与处理,并且对自动分拣线运营状态做一些监控,能保证在集团总部,可以更直接直观地了解到全国各自动分拣的运营状态。能及时地发现问题点,不断优化系统,保证其可靠性。

自动分拣线长期规划:

 

 

 

 

自动分拣系统实体图:

 

 

前置补码客户端主要功能:

1.接受任务——接受补码的任务

2.屏蔽任务——屏蔽补码的任务

3.托盘监控——查看自动分拣机托盘上的货物状态

4.查询任务——查询补码的任务

5.放大、缩小、还原——对需补码的图片进行放大、缩小、还原操作

6.上一张、下一张——查看补码图片的上一张、下一张

7. 退出系统——退出补码客户端

 

自动分拣线-补码客户端软件界面:

登录界面:

 

补码客户端操作界面:

 

 

说明:

1. 前端补码,多个分拣员可以进行同时操作;补码系统要有自动分配任务的机制;分拣员可以看到补码任务列表和总任务数

2. 分拣线动态信息可以关闭/显示

3. 动态信息列表,反应分拣线运作情况和任务分配情况

4. 支持图片切换,旋转,放大/缩小

5. 分拣员补码操作过程中,如果此件再次轮转有新的图片,不需要刷新当前图片,用户图片切换操作时才调区新图片

八.应用单位鉴定意见表

我司(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使用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开发的快递自动分拣系统后,对快递分拣的效率与准确性有了巨大的提升,成为分拨中心必需的设施之一,并成为提高物流配送效率的一项关健因素。

 

通过快递自动分拣系统不仅提升了快递分拣的效率,而且更利于流水线建立柔性连接,生产操作更灵活,初期投入成本较低,项目风险小。也为我司在人工成本不断提升的时代,与业内同行的竞争中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随着快递自动分拣系统的不断迭代优化和改进,将为我司快递业务带来运营思路和操作流程上的重大变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应用单位(盖章):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