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江苏买卖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物流电子派(回)单业务

发布时间:2016-01-28 10:41:25 江苏买卖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一、 背景

随着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开始被大量引入物流活动中,并对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相对于仓储信息化而言,运输信息化的发展较为滞后。制约物流运输信息化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如何在线完成派单、回单流程。

二、公司介绍

江苏买卖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买卖网)成立于2011年9月,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于2012年7月正式运行。买卖网自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自主技术创新,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可靠电子签名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经过公司团队持续不懈的努力,现已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公司研发的可靠电子签名在第三方电子缔约系统中的应用技术,跨越IT和法律两大领域,解决了我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最后制约难题--即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问题。该技术于2013年1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此外,买卖网还拥有包括专利、软件著作权、注册商标在内的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积累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2014年12月24日,企业成功登录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代码为203068。

基于自主研发,目前买卖网已拥有了一系列创新型电子商务产品,主要提供可靠电子合同订立服务。买卖网旗下的“中国云签”是目前唯一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电子合同订立服务的公共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本地或云端的电子签约室,满足完全取代纸质合同的需求。中国云签的电子签约室不仅提供“签合同”服务,还提供“管合同”服务。合同分类管理、借阅管理、履行提醒、收付提醒、纠纷提醒等功能一应俱全。从签约到管理一步到位,意味着彻底完成了企业的电子商务电子合同服务闭环。

二、 目标

? 满足业务单据签署无纸化的需求

摒弃传统的纸质协议、单据、合同的签署方式,改为在电子设备上进行操作,所有动作都在电子设备上完成,真正实现第三方物流企业无纸化服务的经营方式。

? 满足业务单据签署合法化的需求

通过第三方物流平台对接中国云签MMEC电子合同订立系统来实现物流开展业务所延伸出来的所有功能。中国云签是电子合同服务的技术及市场领导者,中国云签在电子合同方面的权威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处:

公司资质:

1、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成为《国家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国家电子认证十二五发展规划》重大工程中的唯一“国家可靠电子签名”综合试点项目;

2、2013年7月公司唯一通过了国家数字证书互联互通项目验收、国家电子缔约安全保障服务平台项目验收、国家新一代B2B平台项目综合验收。买卖网公司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项目”;

3、2013年11月公司采用电子签名技术的第三方电子合同订立方法(MMEC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历史上,电子合同首次具备了与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

4、2014年9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了2014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由买卖网公司主持制订国家“电子商务电子合同规范”。

法律有效性:

中国云签采用符合的国标电子合同的法律有效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订立的形式符合法律要求、订立手段符合法律要求、取证与鉴定符合法律要求。

订立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条要求“签署人法律地位平等”、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可采用指定特定系统”等,《电子合同在线订立流程规范》还指出“通过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提供商)的电子合同订立系统中订立合同才能保证电子合同的公正性和结果有效性”;

订立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指出“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名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取证鉴定:中国云签的取证和鉴定流程完全可参照书证证据,随身携带、成本低廉、方便高效。

系统安全性:

法律保障:中国云签与各方用户均订立法律服务协议,对于数据安全、隐私条款、内容信息等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流程保障:中国云签的电子合同服务流程采用国家标准,如不干涉用户自主上传的合同内容,用户可以自主决定系统部署方式,合同订立完毕后可以立即自行下载;用户可以自行选择是否第三方备份;用户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向任何关联方公开其内容。

技术保障:中国云签的平台采用目前最高级的互联网安全手段;电子合同订立系统采用国密级的信息安全标准。

? 满足提高物流人员工作效率的业务诉求

传统的业务开展方式,需要物流人员与客户之间不断的对各种业务单据进行打印、填写、确认、签字、身份证复印、确认等等方式来完成,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这些环节上,严重影响的物流人员的办事效率,而采用本系统进行业务开展,客户提交一个业务单,物流人员只需再移动终端即可进行业务单据确认、签署,大大简化了工作流程和业务环节。

? 满足提高客户体验的需求

采用本系统进行业务开展,客户需要等待的时间大大缩短,需要的操作环节大大减少,提高了第三方物流的服务品质与客户的满意度。

? 满足降低运营成本和维护成本的需求

本方案采用最领先的电子合同解决方案,全程无纸化、移动端办公,充分降低了运营维护成本。

三、 解决方案

1、 业务逻辑

物流业务平台与中国云签第三方电子合同订立服务的契合点:

? 当物流业务平台需要向货车司机派单时,通过调用中国云签提供的标准接口,向货车司机的移动终端(手机)发送派送订单并通移动终端(手机)完成承运合同的签署且此合同与纸质合同具备同等法律效力。

? 当货车司机将货物成功投递后,收件人需签收时,货车司机通过手机终端调用电子回单,收件人扫码签收,形成电子回单至货车司机及物流业务平台。

? 或者物流业务平台发起派单签约,货车司机回签后形成有效派单,送达后货主签约形成三方连续签约。

2、 应用场景

? 物流业务平台的派单签署

第一步:用户(货车司机)通过微信关注云签公众号,进入签署系统

第二步:在云签公众号:签约→待签约路径下查看等待签署的合同

第三步:在待签合同项目下,可看到合同状态为公司已经签署,货车司机未签署状态,点击“去签署”跳转到签署合同页面

第四步:在合同签署页面查看、确认合同内容,无误后进行签署,可盖章或手写签名完成签署

第五步:合同签署完成

? 第三方物流的回单签署

第一步:用户(货车司机)出示二维码

第二步:收件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签署完合同

第三步:输入手机号并输入正确的验证码进行合同签署 

第四步:合同签署完成

3、 接口方式

中国云签提供标准的接口开发包与物流业务平台无缝对接,同时支持PC端和移动端。无须二次登录采用页面跳转的形式,物流业务平台需要单据签署的时跳转到中国云签系统完成签署,完成签署后再返回原有系统。

4、 签署方式

签署模式

中国云签为物流业务平台提供三种签署模式:PC端toPC端签署、PC端to移动端签署、移动端to移动端签署。

签署手段

无论客户、货车司机、签收人,通过移动终端或者PC端进行业务合同或单据的签署时,通过手写签名+LBS地理位置+签署人身份拍照的方式,形成立体式签署手段,确保合同签署流程的风险控制以及签署意愿的风险控制。

5、 企业应用效益分析

1) 解决企业业务流程中间闭环:目前企业各项电子商务业务已经较为成熟,解决线下签订合同的形式造成电子商务的线性中断,实现全流程电子商务,提升业务和成本效率甚至市场竞争力。

2) 提供合法、有效、可靠的电子签约系统实现企业业务的全面网签,满足企业高效率、低成本、规范化、全透明、可操作、有效力的核心业务诉求。

3) 提高审批效率:由于合同审核、审批工作量快速增长,传统的手工作业模式审批效率低,中国云签适用于企业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

4) 节约人力成本:合同数量的增多,导致各种合同信息资源迅速膨胀,中国云签为企业省去查询统计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为方便的获取有用的各种统计分析结果。

5) 为企业节约各项实际成本,以下表格为一份纸质合同的成本计算表

纸质合同成本

合同份数 纸张数 每张纸的成本 纸质总计成本 邮寄成本 总计成本

1 9 0.3/张 2.7元 10元 12.7元

6、 解决方案的特点及优势

? 中国云签与物流业务平台无缝对接,无须二次登录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 中国云签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可靠电子签名验收的产品,有效的保证了业务合同的法律效力。

? 中国云签(买卖网公司)是电子合同国家标准主持制定单位,有效的保证了电子合同取代纸质合同的法律效力。

? 中国云签采用最安全的国密级技术保障整个签署流程,采用了电子签名、LBS位置服务技术、签署视频录像、签署人身份拍照等手段保证了签署前签署人的行为不可抵赖性和签署后内容的不篡改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