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低位震荡

发布时间:2016-02-02 09:00:4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61月为98.5点,比上月回落2.8%,比去年同期回落8.7%。从历史同期看春节前运价指数多为回升,今年受到油价走低等因素影响,总体低于去年同期平均水平。

进入20161月,公路物流需求总体呈现稳中趋缓态势。一方面,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的大背景下,传统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加之近期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大宗商品等相关公路物流需求整体处于调整期,较前期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节前食品、日用品等民生消费需求整体较为活跃。整体来看,零担物流需求略好于整车物流需求。

1月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其中,除月内第二周小幅回升外;其他三周环比均有所回落,且后两周回落幅度有所扩大。

1 2014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1 20161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从分车型指数看,受到需求回落及油价走低等综合因素影响,各车型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整车指数、零担重货指数回落幅度高于零担轻货指数,显示出食品、日用品等民生消费需求总体好于大宗商品需求。从数据看,整车指数比上月回落2.8%,为91.3点。零担轻货指数为110.5点,比上月回落2.3%,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零担重货指数为108.3点,比上月回落3.0%,比去年同期回落3.2%

2  2015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后期走势看,随着春节假期进一步临近,消费对公路物流需求增长的支撑作用仍然较强,未来公路物流需求整体仍有望保持平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内油价持续下行,预计后期仍将低位徘徊。受需求及油价等多重因素影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未来可能仍将呈现震荡走势,总体将低于同期水平。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