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山东百航物流公司:物流信息化系统

发布时间:2016-02-05 14:27:16 山东百航物流公司

一 企业简介

山东百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总部位于济南盖世国际物流园区,公司拥有各式货车、配送车100余辆,仓储装载以及信息化装备精良,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储、配送中心,年货物周转量3000万件,公司凭借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出色的个性化经营服务在物流行业中脱颖而出。

公司凭借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集专线运输、整车特运、公路零担、仓储配、第三方服务送于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公司。公司已与多家名优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涵盖了机械、纺织、化工、IT、电子、家具、食品、建材、制药等多个领域。公司一直以优质的服务、及时的信息反馈制度、准确的到货率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满意。

百航物流先后被授予济南现代物流协会理事单位、济南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单位、济南市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单位、山东省河南商会副会长单位,多次被评为省市级诚信物流企业、AAAA级诚信物流企业、货运场站守信经营业户 、交通运输业文明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凭借诚信的经营、严谨的工作、先进的理念、精细的管理以及高水平的服务顺利通过了ISO 9001:2008 标准认证评审。

 

二 项目简介

遵循现代运输企业物流产业信息化建设“高起点、重实效、新技术、可创新”的基本准则,以全面提升运输企业在信息流、货物流和资金流管理协同能力为目的,充分考虑山东百航物流集团公司物流产业当前实际生产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战略,采用目前先进成熟的计算机通讯技术、多媒体网络技术和通讯设备,引进成熟可靠的物流管理模式和理念,实现物流公司企业管理标准化、财务管理数字化、生产管理程序化、网络管理信息化、客户服务智能化的设计目标。

依据山东百航物流公司物流产业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分布实施、优化流程、资源共享”的设计思想,项目建设坚持符合集团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和需求;坚持有效利用和改造集团现有设施设备及通讯网络资源;坚持建立集团统一的网络通信和系统管理标准;坚持建设集团统一管理的网站和客服(呼叫中心)窗口系统。为确保项目实施符合传统物流企业转型规律和特点,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方式,提供集中式和分布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型,依照客户订制与信息流向需求,实现分布实施,平滑过渡。

本项目建设方案依据山东百航物流提出的项目建设要求,加强物流企业生产和管理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物流运单电子化、车辆监控实时化可视化、车辆调度集中化和货物配载智能化、货物交接自动化、货物查询跟踪实时化网络化、财务结算一体化、客服手段多样化、生产流程可视化的先进物流生产信息化系统;全面提升物流公司在信息流、货物流和资金流协同管理能力。通过本项目实施,将提高百航物流集团物流业务整体运营效率和产能,提升公司先进信息化技术运用能力与品牌形象,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 系统总体技术方案

3.1 系统设计思路

1、 引进国内最先进成熟的物流企业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系统,引导企业革新生产流程,创新管理模式。

2、 建立以“电子货运单据”为基准的运输生产流程和数字化管理体系,行成围绕跟踪“电子货运单据”流向为轴心的运输服务网络。

3、 采用电子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加快信息流转速度,扭转目前信息流通滞后于货物流的现状。

4、 加强物流生产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强化生产流转过程中货物信息的一致性控制,大幅降低运输差错。

5、 引进银行业资金管理和结算系统,突出财务监管在物流信息化管理中的贯穿作用,杜绝和减少结算误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6、 升级改造企业网站,增强网上业务受理系统功能,引导客户网上填单,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拓宽服务渠道,提高生产效率。

7、 建立统一的调度中心、受理网点、中转站(点)、库房及运输车辆系统服务网络,降低过程管理盲区,增强生产调控能力。

8、 建立“呼叫中心”客服系统,结合短信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客户网上订单、货物查询、信息跟踪、投诉建议等需求。

9、 建立统一在线式数据中心,保障信息安全,确保系统稳定、可靠和数据的一致性和及时性。

10、 系统考虑到集团公司不同运输种类之间的生产协调与资源共享,保持系统的兼容性和可扩展性,为集团信息化网络建设做好预留。

3.2 系统设计原则

依据对目标企业物流产业信息化建设实现目标的调查与分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紧扣下述设计原则。

1、 先进性

坚持采用国内外最前沿成熟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选购稳定可靠的品牌企业软件开发平台和开发工具,集成当前实用的网络通信技术和手段,体现大型物流企业管理特点,满足物流全过程可视化生产管理需求,确保系统未来五年内拓展功能需求。

2、 实用性

系统充分考虑和兼顾企业当前生产工艺和流程,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案,将系统分割为运输管理、订单管理、物流管理、结算管理等十余个子系统,即可独立应用,又能够相互兼容,达到面向应用、注重实效、分布实施、逐步完善的目的。

3、 集成性

系统覆盖了山东百航物流集团物流产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各个环节,不仅能达到集团内部其它运输业务的相互协调和统一管理,还能够为集团信息化服务网络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和系统集成。

4、 有效性

系统实施后可以迅速改变目前信息流滞后于货物流和资金流的局面,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生产过程控制,有效疏通人工管理行成的流程瓶颈,加快货物周转速度,提高资金流动效率,大幅增加业务受理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输效能。

5、 容错性

考虑到企业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流程转变的过程需求,系统设计具备了较强的智能容错能力,可以较好地提高系统的可管理性,当操作行为违背流程设计或业务单据不规范时,系统在接受的同时自动启动智能纠错功能,比起系统完全拒绝非格式化操作更具备人性化特征,容错功能随着系统及操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可以逐步取消。

6、安全性

本件能够实现数据的自动备份、加载等工作,同时,较好地解决了数据传输与交换的安全问题,加上密钥权限的设置,使系统运行具有绝对的安全性,提供AnyWhere、AnyTime、AnyOne的安全操作和24x7的安全保证。采用安全可靠的主机系统和网络产品,具有高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和低MTBR(平均无故障率),有故障检测和恢复手段,能够在发生故障时快速恢复,提高网络运行的可靠性,保证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7、 灵活性

根据传统物流企业转型特点,系统不但具备能够重新规范企业业务流程功能,又能够灵活适应企业业务的变化,系统设计注重企业业务流程软件的客户化定制和业务流程重组功能,真正做到系统随流程变化,流程随系统革新的灵活应用。

8、 开放性

软件平台和数据库系统具有相当的开放性,从系统设计时就留出相应的接口,保证现有系统的平滑升级和对外部系统的数据交流。

硬件设计基本涵盖和兼容了与物流企业及运输车辆相关的各类电子设备,如:条码打印机、有线/无线读卡器、自助查询设备、手机、油控器设备、驾驶员疲劳驾驶仪、货车电子门锁、车载中控屏、车载录/照像机等。

9、 分布性

系统适应企业分级管理体制,接受独立核算企业加盟经营,采用中心数据库与分布式数据库相结合的方案,既保证了数据的统一性,又保证了分布系统的运行效率,从而实现整个系统的分散控制,集中管理。

10、标准化

整个网络系统符合国际规范,基于开放系统结构标准,不但能够满足内部通讯的要求,还可以方便地通过广域网络连接(如DDN、FR、VPN、CDMA/GPRS等)与其他系统进行通讯或数据传递。

11、扩展性

网络系统具有一定的可扩充性,可以很容易地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并且在规模和性能上有充分的能力进行扩展以适应未来网络范围扩大、站点增多和应用升级的需要,当前系统设计中期满足500个终端用户,并可以根据业务需求不断增加。

12、智能化

充分利用计算机智能管理优势,在流程设计、客户联络、报表生成和业务量扩容的设计上,充分体现智能化的特点;在任务单产生上,运用路径最优化、运力最优化、动态模糊分区、主动需求询问等各种优化处理手段,实现智能化任务管理,使系统智能化与自动化功能完全符合车联网系统特征和需求。

3.3 系统总体拓扑图

 

物流业务系统拓扑图

3.4 软件系统体系结构设计

本系统在J2EE开发平台上进行开发实施,基于B/S三层体系架构实现,采用界面表示、业务逻辑、数据操作相分离的模式,客户不能直接与数据库交互,它首先与中间层联系,中间层实例化服务器应用程序,并管理服务器对象,将结果返回给客户。

 

系统J2EE三层架构示意图

本系统在技术体系上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 系统跨平台性

由于系统采用J2EE架构,使用Java开发语言,故系统可跨平台操作,可在Windows、Linux等操作平台运行。

由于数据层使用了hibernate数据持久化工具,所以数据库可以方便移植到oracle/mysql等主流的大型数据库上运行。

 信息分类方便,树形管理简单

系统采用信息管理树对信息进行分类管理,信息库中的信息表以树状目录的形式列示于窗口中,使管理工作更简单、更具条理性。

 操作简单易学易用

系统内置的帮助系统可以提供每一个界面元素的帮助信息,使用户可以及时迅速的获得操作指导,所有操作都通过交互性极强的界面来完成。界面采用用户熟悉的资源浏览器模式,左面是功能树,右面是列表和详细内容,页面布局及操作方式基本相同,操作简单方便,十分容易上手。

 严格的安全机制保障系统安全可靠

安全认证:系统使用标准J2EE安全性配置以及系统自身登录帐户识别双重身份验证来保证未登录的用户不能访问系统资源。

信息加密:重要数据采用加密算法进行加密存储,即使被窃取,也不可能被破译,保证了重要信息的安全。

权限机制:权限机制严格控制用户、资源和权限的关系,保证正确的人使用正确的功能。

 完备的校验保证数据准确有效

通过灵活定义系统验证规则和权限管理来防止非法数据的进入,同时可以使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双重校验来保证数据的有效性。

系统中所有的错误将被记录,同时操作被恢复,数据被回滚。非耦合的流程处理使得错误被隔离而不影响其他流程的执行。

3.5 系统网络架构设计

 

系统网络架构图

 

 

 

3.6 系统关键技术方案设计

综合考虑当前国内物流行业先进技术手段,并结合百航物流集团物流公司现状,在方案设计时采用以下等关键技术。

1. 在网点收货环节实现电子开单,系统以“电子化运单”流向为基础,建立物流业务信息数字化管理体系,有效减少数据差错。

2. 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流转交接和分拣环节,采用条码自动扫描技术实现货物交接自动化,货物交接时通过无线条码扫描终端实时确认货物数量和状态;信息流与货物流实现了真正同步,在此基础上其他业务部门和客户可以实时查询跟踪货物状态。

3. 使用GPS车辆定位系统实现对车辆实时监控和集中调度,并结合系统各网点货物信息、车辆载货实时显示,实现货物智能配载;不仅可以增强生产调控能力,而且实现了生产过程可视化。

4. 财务结算平台支持集团多级组织架构的核算体系,便于随时掌握各分公司、网点财务情况,在个分公司独立操作的基础上,实现统一结算管理。

5. 建立集成电话语音呼叫中心、门户网站、手机短信提醒等功能的客服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客户网上订单、货物货款信息查询、投诉建议等需求。

6. 系统权限管理系统,可以根据系统设置的安全规则或者安全策略,用户可以访问而且只能访问自己被授权的资源。

7. 系统具备良好的扩展性,可以快捷的实现与集团公司以及外部信息系统(如网银)的信息交互和对接。同时,系统支持的功能快速扩展和升级。

四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通过系统自动配载,手工调整的方式使单车发车毛利提升10%;

(1)PDA扫描及管理制度结合OA系统的推行实施,货物异常率降低50%;

(2)通过接入即时通讯工具,更改、放货不需要传真了。员工轻松完成每天的工作,大大提高员工满意度;

(3)GPS接入、客户网上查货,客服工作量降低50%,客户满意度得到提升;

(4)通过无单配载、收货交账报表、到货交账报表,收银员下班就打印报表并交账,真正到达日清日结,不再出现账务不清的情况;

(5)每月轻松打印各类财务报表,网点独立核算;

五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经验与体会

要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就要使用信息系统作为依据。的确,很多物流企业无法使用功能强大的系统,其主因在于工操作不规范。期望自己的企业在系统操作方面向规范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他们正在将一些数据固化在系统中,这为业务发展以及企业管理等提供标准和依据。比如,以后的员工考核就可以根据系统中的各种数据自动核算考评结果等。

知易行难,迈向规范化、自动化、智能 化方向的第一步是员工培训,在员工培训方面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在系统帮助下百航物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客户满意度和利润,降低成本的同时,百航物流还在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