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围观:货运O2O混战 撕了谁的脸

发布时间:2016-02-19 09:31:42 第一物流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2015年,货运O2O从幕后走向台前,并且以其“互联网+物流”的巨大优势,对传统物流业的升级改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因此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极大青睐。

然而,也正是基于此,众多货运O2O平台之间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混战”。就在前段时间,同城货运平台“58速运”和“蓝犀牛”为争夺货运司机而“开撕”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度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围观:货运O2O混战 撕了谁的脸

作为同城货运平台,争夺司机无可厚非,只是考验了不同企业在方式方法上的运用。

但除了这一层之外,我们更想知道的是司机眼中的货运O2O平台到底怎样,他们是如何看待货运平台的?此外,货运O2O平台又是如何定位司机的?带着上述问题,第一物流网记者近日进行了市场调研。

司机眼中的货运O2O平台

2016年1月20日,第一物流网记者前往到了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的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附近,在这里记者采访到了几位师傅,他们与记者分享了自己对货运O2O平台的看法。

黄师傅:对平台没兴趣 更别提看法了

黄师傅是退休职工,开了一辈子的车,对于注不注册平台兴趣不大,年龄在这了看那手机平台也觉得麻烦。黄师傅表示“有活就走,没有活就休息。加入了平台活动就没有从前自由了,其实在这就是挣点零花钱,买个下酒菜,养老有退休金。”

至于货运司机“开撕”事件,注册平台都不感兴趣,更别提对“开撕”事件的看法了。”黄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梁师傅:日程满满,货源充足

另外一位梁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我年龄不大,但是从会开车起就做货运了,而且有相对稳定的货源,客户都是长期包车服务,每个月的收入是很乐观的。所以,我已经很稳定了,固定客户就把时间都给安排满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加入货运O2O平台。”

与两位师傅不同,常师傅则向记者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常师傅: 加入平台带来便捷、便宜、而且自由

常师傅是某平台的注册司机,他向记者表示:“没做同城货运之前,是在煤矿工作,由于常年在井下,家人提心吊胆,自己身体也有些吃不消,所以来到北京之后就换了行业,考取了驾照。”

“在刚加入平台的第一天,公司就给注册司机进行了严格培训,而且还有考试,只有考试通过后才可以正式上岗,所以觉得很正规。”常师傅告诉记者,同时他还觉得货运平台不仅便捷、便宜、省时间、而且还自由、没有约束,又保证了每个月养家糊口的生活费。

针对货运O2O平台关于货运司机“开撕”事件,常师傅告诉记者:“对于我们司机来说,选择权是在自己手中的,选择某个平台无非是想趁着货运平台提升数据时多赚点钱,这点比什么都重要。谁也没法预测以后会怎样?如果货运平台状况保持的好,那就继续靠平台赚钱。”

经过记者对司机师傅的调研,得出一个结论,大家都在各说己见,俗话说的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总的说,既然选择权都在司机师傅手中,企业不防在政策上、司机师傅的收入上多多下功夫,只有先完善自己的不足,剩下就是等待司机师傅们自己找上门,岂不是更好?

货运O2O平台眼里的司机

我们已经了解了司机眼里的货运O2O平台。反之,那货运O2O平台眼里的司机又是怎样?针对这一问题第一物流网记者也采访了同城货运平台“58速运”和“蓝犀牛”的相关负责人,而得到的结果只有“蓝犀牛”的回应。

围观:货运O2O混战 撕了谁的脸

“蓝犀牛”司机管理负责人蒋总监告诉记者:“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司机就是代表着这个企业,平台对司机的核心吸引力一定是订单背后的收益,这也是司机加入平台的核心驱动力。2016年,蓝犀牛会为平台司机搭建更完善的福利体系和增收体系。这两个政策的实行都是为了确保我们运力端更健康稳健的发展,也是打造属于蓝犀牛的核心运力壁垒。”

同时,针对同城货运平台“58速运”和“蓝犀牛”关于货运司机“开撕”事件,蒋总监也表示,“蓝犀牛是致力于打造更开放的货运平台,但目前货运O2O平台还只培训了极小部分市场和司机,某些平台做独家会有自身的考虑,但现阶段硬性去推不现实的独家要求,最终只会把司机推去其他平台。”

对于此次“开撕”事件,记者联系了“58速运”,“58速运”给予的回复是跟其他平台放在一起的稿件不会接受采访,看来“58速运”这样做大有“一山不容二虎”的意味。

至此,通过此次调研,记者已看出了一些司机师傅与货运O2O平台之间的端倪,在司机眼中货运O2O平台是挣钱的“敲门砖”,而在货运O2O平台眼中司机是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敢问,有哪家企业能保证日后在货运O2O平台上能“称王称霸”一直独大。所以,企业不防放下身段,把精力放在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及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上等,而不是放在“互撕”上扰乱市场秩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