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外卖O2O正上演“围城”剧 玩家该如何转型?

发布时间:2016-02-29 11:09:32 北京商报

这番是配送平台达达自建外卖平台派乐趣,那番是生活半径关闭外卖业务投身即时配送市场,外卖O2O正在上演一出“围城”剧,导演无疑就是多家酣战下的刀光剑影,玩家们应该往哪里转型?外卖O2O企业正在躬体力行从各细分市场寻求机会,然而业界认为“事非经过不知难”,行业留给从业者的试错机会并不多。

上周,外卖O2O起家的生活半径宣布专注B端商户配送服务,将直营运力面向B端商户及O2O平台开放,目前用户已经无法通过生活半径官网、微信公众号和App使用订餐功能。而在4个月前,原短距离配送平台达达推出自营外卖平台派乐趣,后者所有订单全部由达达完成配送,达达方面称,上线派乐趣可帮助达达实现下单-配送的闭环。

在派乐趣低调上线3个月后,达达创始人蒯佳祺透露推出派乐趣的初衷,外卖O2O市场热度、自身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拉高物流单量压缩成本都成为了达达调整的勇气。蒯佳祺甚至对外分享了派乐趣带来的直接利好,“目前达达在二线城市做过平均一单配送成本5、6元甚至更低,而别家基本上在7、8元到十几元之间”。

不过外卖O2O格局并未因此发生变化,易观智库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占据外卖O2O三甲,其他玩家的份额占比仅为14.2%,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

不只达达,生活半径转型后同样难以摆脱巨头阴影,只不过竞争由明转暗。据了解,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都在发力自建物流,美团外卖有美团转送和美团众包,饿了么有饿配送及蜂鸟配送,百度外卖则有百度骑士。 “正是因为目前外卖O2O都在自建物流,都想在配送上强化控制力,才倒逼生活半径和达达的转型”,易观智库分析师刘旭巍告诉记者,“这样的转型是一定的,没什么意外。”

巧合的是,在生活半径放弃外卖专攻配送市场前5个月,杭州一家外卖O2O平台点我吧也宣布大力发展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而这两家公司分别在去年8月和9月拿到来自阿里口碑的投资。

“从融资历程来看,生活半径与点我吧的转型以及达达调整的意义有所不同,达达目前公开的融资方全是机构投资,但是生活半径和点我达则有产业投资背景,就很可能不是单纯的自家公司战略调整”,刘旭巍如是说,“从阿里一直以来的轻模式风格来看,它可能更希望是自己做交易,而把重模式的配送物流给合作方来做,生活半径和点我吧在外卖业务上处于劣势,与巨头们抢流量相对困难,但是他们有配送基础,可以由他们来负责配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他直言阿里正在全力做自己的口碑平台,不可能让自己投资的外卖O2O抢自家的生意,只能是差异化定位,而且口碑属于后来者,在物流上相对弱势,生活半径和点我达可以帮口碑补齐短板各方做协同。

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外卖O2O的巨头格局已相对稳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机会,刘旭巍建议,中小型玩家可以从细分市场入手尝试。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瞬息万变已过了早期的试错期,战略调整的代价也将随之增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