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访蒋啸冰:他和他的“物流江湖”

发布时间:2016-03-03 10:09:36 万联网

“我相信,基于求真务实的精益思想,在理解和运用了这些内在共性与规律后,物流公司的日常经营与持续发展,物流从业者的职业规划与成长,将会少走很多弯路,规避很多风险,减少很多浪费。”1月12日下午,在万联网举行的第14期供应链沙龙上,蒋啸冰为四面八方赶来的读者们解读他的“精益物流”。

说起蒋啸冰,相信很多物流人不会觉得陌生。蒋啸冰是我国供应链物流领域精益转型与精益职场倡导者,高级经济师,物流工程硕士,曾任长安民生物流RDC技术支持经理(汽车物流)、民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现任重庆精驿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咨询顾问。2013年以来,蒋啸冰通过微博@天天向上物流实战团发表了一系列热点话题分析文章,视角独到,不但深得业界好评,也吸引了无数在校大学生,成为这些物流菜鸟的启蒙老师。   

经过一个下午的对话,笔者发现,这位物流经理人并不简单。

他是物流经理人也是学者

眼前的蒋啸冰,没有西装革履,也没有锃亮的皮鞋,只穿着一件深灰色的夹克,搭配一件灰色毛衣,看上去并不像所谓的“商界精英”,更像一个朴实的“学者”。

实际上,说他是学者也没错。他刚刚新出版了一本新书——《物流江湖自我修炼之道》,这本书是蒋啸冰在实战总结16年物流职业生涯经历基础上的走心之作,上线不到半个月已经基本告罄。在他的处女著作中,他不仅对物流的概念进行了重新定义,而且高度概括和总结了物流实战工作中需要的诸多方法论模型,这种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的理论探索与提炼,需要的正是学者般的淡泊心态与研究智慧。

“现在很大一部分人对于物流的认识是片面的,深知是错误的”,蒋啸冰说,尤其是物流新人,片面地认为快递就是物流,或者运输、仓储就是物流,再加上部分不负责任的行业自媒体无限放大所谓的行业危机,使得很多寻求发展突破与转型变革的物流从业者、管理者、决策者无所适从,茫然失措。

“我觉得我有责任站出来,正本清源,说点很多人没有机会表达的、憋在心里的真话、实话,干点实事好事。”这个看起来简单的想法,却让蒋啸冰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他决定离开待遇很不错的的公司,安排一整段没有外界干扰的时间来学习、思考、沉淀与创作。

皇天不负有心人,5个月闭关创作后,五十万字的鸿篇巨制正式出炉。“写完最后一个章节,我长长舒了一口气,有一种完成炼狱般的解脱。”蒋啸冰在书中这样说到。据了解,《物流江湖自我修炼之道》只是蒋啸冰“物流实战三部曲”中的第一部,第二、三部将从管理者和决策者的层面出发,深入剖析我国物流生态圈现状,创造性地总结和梳理他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工作思路、方法、逻辑和工具。

他给物流菜鸟的修炼“口诀”

总是有许多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们私信蒋啸冰,或是寻求帮助,或是提出疑问,而对于这些物流行业的菜鸟们,蒋啸冰总是耐心的。很多粉丝私信蒋啸冰咨询到底应不应该考物流证书,对于这个问题,蒋啸冰表示,他在书里同意回复:对于物流专业的同学来讲,物流证书用处并不大。他认为,对于已经经过系统学习的物流专业的学生来讲,已经不需要再通过一张证书来重复证明自己的专业技能了,并且完全可以跨界考取其他职业的技能证书,比如叉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等等。当然,非物流专业的同学就另当别论。

对于初进入职场的新人们,蒋啸冰也给出了他自己的建议,那就是自我修炼四个“法”:

第一是明察秋毫的“眼法”。就是物流人应该用怎样的眼光和方法去看待物流行业,要从哪些重要的维度思考和分析物流行业等,这种“眼法”概括起来就是:聚焦物流生态圈的“人”,聚焦物流生态圈的“事”,聚焦物流生态圈的现状、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第二是精益解决问题的“方法”。蒋啸冰最核心的的精益解决问题“方法”是PDR方法论模型,在这个PDR总体框架下,物流人才快速职业化过程中出现了2个方面的自我修炼关键流程:一个是PVG-PMREK模型对应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流程,聚焦于“人”,一个是TRIPS模型对应的岗位实战持续修炼发展流程,聚焦于“事”,体现的是一种“做事先做人”以及“在做事情的过程中锻炼人、培养人”的精神理念。

第三是修炼心智模式的“心法”。是指人在面对事物与现象时内心所呈现出来的价值判断、思维逻辑与对应策略,也就是怎么样面对与处理问题的内心真实态度与想法。

第四是提升工作技能的“技法”。聚集具体职场工作层面比较微观具体的经验、技术、诀窍或感悟等。

他对“精益物流”的解读

围绕一个话题,蒋啸冰能展开讲出很多东西,但无论讲什么,最后他都能讲到一个词——精益。

精益,是源于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在蒋啸冰看来,精益的三大关键词是PVG计划、持续改善和杜绝浪费,精益是一系列的方法论,是一种以丰田为标杆而持续追求卓越的方法论,是一种高度强调杜绝浪费、事先计划和价值兑现的方法论,是一种以标准化、透明化、敏捷化、均衡化、自働化、柔性化为特征的方法论,是一种以因果逻辑、目的目标为核心思维模式的方法论,是一种通过“事”的持续改善造就“人”的方法论,等等。

“精益物流的提法发源于制造业,而且长期以来也一直局限于制造业领域,社会上很多的关于精益物流的培训都停留在这个阶段。实际上,精益是一系列方法论的组合,物流是一系列细分行业、物流产品与运营体系的组合,这种“大精益”与“大物流”的有机融合才是真正的精益物流。这种不局限于制造业的精益物流理论为传统物流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但是目前在我国物流行业中鲜少有人提及。”蒋啸冰说,现在是不仅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更是一个物流+的时代。物流本身的利润率比较低,环节多,与不同的行业和产业相结合,都会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如果把物流做精益了,对不同的行业和产业而言是一种福气,同时作为物流人也能够从中获取更多的经济价值,所以,社会化的精益物流也就应运而生。  

管理还有一个隐形课题——人才育成,蒋啸冰在《物流江湖自我修炼之道》中,也以如何打造“杜绝一切浪费”的“精益职场”为主线,不管是探讨宏观的行业人才自我修炼“心智模式”的构建,还是思考微观的具体岗位工作与问题解决,始终紧扣“人才育成”,并提出了TPCWIS职场成熟度开发模型。

蒋啸冰希望,他对于“精益物流”的坚持与传播,能够帮助物流院校输出的“半成品”型物流人才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为公司所需要的“成品型人才”,同时,也能够帮助一些物流公司建立自身的物流人才快速培养与培训成长体系。

他看好第三方物流

电商的快速发展催肥了传统的中国快递行企业们,而互联网+的概念让尚未摸清发展方向的货运APP们出尽了风头。而在这轮物流热潮中,新兴物流企业们也时不时的喊出干掉第三方物流的口号,难道第三方物流是真的过时了吗?蒋啸冰的回答是:非也!

蒋啸冰说,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确实正处于从粗放型模式快速进入物流产品+物流服务的细分型模式所产生的“阵痛”中,而这个“阵痛”主要表现在:第一、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订单普遍减少,导致物流企业货源少,这个是最致命的;第二就是一些物流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去周转,而金融企业又受到经济形势不景气影响,考虑到回款能力问题,不愿意贷款给物流企业,货主企业也没有想方设法压榨第三方物流企业,这样导致物流企业的资金链将更加捉襟见肘,同时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激烈。

即便如此,蒋啸冰还是表示,他依然看好第三方物流的未来发展。蒋啸冰认为,第三方物流的核心价值在于物流解决方案能力、物流资源整合能力、资金垫付能力等,而且第三方物流实际上做的就是车货匹配和实际运营管控的事情,就是在做各种资源整合;目前在公路货运领域诸多以车货匹配为噱头的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通过2015年的市场洗礼,实际上大部分都在尝试借鉴第三方物流的思维和做法,而且大部分有这种第三方物流思维的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也逐步得到资本、市场与业内人士的共同认可。因此,从长远来看,第三方物流还是有很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

对于正在转型的第三方物流,蒋啸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就是要用产品思维、精益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平台思维来进行转型升级,要用面向物流客户需求的产品思维、平台思维来把企业做大,要用面向物流客户体验的精益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来把企业做强。蒋啸冰说:“企业如果能从这些角度进行研究和探索,再加上第三方物流本身的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物流解决方案能力,我认为这对第三方物流的转型升级而言,是一件十分令人期待的事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