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心急吃不了海外仓!

发布时间:2016-03-10 10:17:29 雨果网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海外仓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其实早在2013年,行业内就已掀起了一批“海外建仓潮”,大浪淘沙,如今顺风顺水的海外仓并不多。在新一轮“海外建仓潮”来临前,笔者想说的是:海外仓这块热豆腐切莫吃得太急。

海外仓这么火,市场到底大不大 

据国外某paypal合作伙伴报道,2015年国内外贸电商订单总量为1.6亿单。据不完全统计,国内82%的订单是从国内直发的,这意味着有2880万单是从海外仓发出的。 

从数据上来看,海外仓市场潜力肯定是巨大的,不过目前年发300万单以上的第三方海外仓巨头就有4家以上,此外国内还有50多家第三方海外仓,甚至还有许多大卖家选择自建海外仓。 

机会在哪里 

万邑通、出口易、飞鸟、递四方......这些都是先入为主的海外仓巨头,想要虎口夺食,必须要理清自己的优势:价格优势、渠道优势、管理优势或客源优势...... 

值得庆幸的是,每年大约有4-5万的新卖家进入外贸电商行业,全国还有近20万卖家没有使用海外仓,这都是海外仓的潜在用户,但是卖家的成长周期也不容忽视,你要一个日均几十单、百来单的小卖家去使用海外仓、去自建海外仓,那是不现实的,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 

建仓有风险,你考虑清楚了吗? 

想要在国外创建海外仓,光有员工、场地、设备、物流渠道还远远不够。税务、仓库混乱、仿品被查、汇率波动......想必这些风险大家都清楚,此外还得考虑以下几点:

1、多久能营利。一个海外仓能坚持多久、是否亏损是经营海外仓的最大投资风险。以一个1000平米的美国仓为例,租金是5000美金每月,需要个5-6个当地员工,每个员工工资是2000-2500美金,各种耗材、水电、设备等其他杂费大概为1000美金,这就意味着你每个月需要付出2万美金左右的成本。以每单1美金的利润来算,你需要一个月2万单才能保证不亏本,每个月25个工作日,平均下来每天要有800单,多久才能“熬”到800单,你必须要心里有数。 

2、爆仓与效率低下。货物的快速流转是海外仓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吸收了很多大货物、慢销品、季节品的客户,又对客户新货的到货时间、数量不了解,稍有不慎你可能就要爆仓,同时大货和小货混合操作效率是极其低下的,这在海外仓创建之初是致命的,据笔者了解目前很多海外仓巨头都已在刻意控制货物分类。 

3、经验短板。在考虑建仓之前,你要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突发情况作分析并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理方案,如:产品错发漏发丢失了怎么办、物流商价格波动处理、客户拖账怎么协调..... 

4、异地管理。怎么样在国内遥控海外仓库,怎么样了解海外仓的每一件产品数量,怎么样了解每一笔订单的产生费用......光用EXCEL你肯定管理不过来,海外仓管理软件是每一个海外仓的标配。 

海外仓可能是很多传统企业转型电商服务的切入点,虽然现在很火,但我们不鼓吹一哄而上,而是需要谋定而后动,因为心急吃不了海外仓。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海外仓热潮中分到一杯不冷不烫的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