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对话易流科技创始人张景涛:打造中国最大的公路运输产业链互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16-03-16 10:23:49 万联网

易流科技,2015年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公司,在物流业内率先提出“物流透明管理”理念,并致力于以物流透明提升中国物流行业的整体运行效率,2016年2月22日,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公路运输产业链互联网平台第一股。  
这样一家颇具成长性的企业是谁创办的?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所提倡的”物流透明”又是什么?近日,万联网在深圳对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景涛进行了专访,畅谈易流与“物流透明”的故事。
掘金数据富矿  
张景涛,2000年开始从事企业信息化软件系统开发,在企业信息化领域有着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2006年,怀揣着用互联网改造传统物流行业的梦想,张景涛与几个朋友共同创办了易流,并首次提出并创建“物流运输过程透明管理理论体系”,至今该理论已经成为国内物流运输信息化行业的核心理论与标准。
易流在“物流透明”理论的基础上,以运输全链条信息透明为切入点,通过易流云、e-TMS两种业务模式,提供运输过程透明、供应链物流服务SaaS协同平台服务、物流金融服务、大数据服务等多种服务,打造出中国最大的公路运输产业链互联网平台,帮助中国公路运输产业提升运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易流云平台和e-TMS平台,积累着大量的物流行业运作大数据。“基于这些大数据,可以进一步开展物流信用评估、物流金融服务等延伸数据增值服务。”张景涛说,易流9年多积累下的运力资源数据、物流企业数据和货主数据使易流有能力进行客户信用风险评估进而开展物流金融服务。
2015年,易流营业额8000万,营业规模在行业居首,截至目前,易流服务的企业客户数达20000多家,服务的在线货运车辆数达,60多万辆。“2017年,易流将服务的在线货运车辆数达200万辆!”张景涛看起来意气风发。
另外,易流基于积累的物流大数据,成为交通运输部全国货运价格与成本监测数据采集定点单位。
易流还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开展公路货运效率指数发布工作。目前,每月发布一期公路货运效率指数,公路货运效率指数已经是一个反映宏观经济情况的重要指标。
透明连接物流
其实,在正式进入采访时,张景涛就迫不及待“推广”他的“物流透明3.0”。
何为物流透明3.0?
答曰:易流提出的物流透明3.0理论体系,是完全原创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理论体系,给中国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化指出了方向,给中国物流企业的互联网化指出了可行的路径。物流透明3.0分1.0、2.0、3.0三个发展阶段。
具体来说,“物流透明1.0”侧重于人、车、货、仓等物流要素的时空、状态等物理信息的透明;“物流透明2.0”侧重于物流单据流转、流程节点、业务网络节点等业务逻辑信息的透明,尤其是业务运营信息的透明;而“物流透明3.0”侧重于供应链和需求链组织过程的信息透明,以及基于供应链和需求链的产业信息透明。
张景涛说,“物流透明3.0”是目前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一个互联网技术和物流产业相结合的一套理论体系,它的核心思想是充分利用各种先进信息技术(以各类传感器为代表的数据采集设备、移动通信、互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等)将物流全要素进行透明连接,将物流全要素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理、存储、处理、流转并通过互联网透明展示给物流操作过程中的各个相关主体,有效地保障物流过程的安全,提高物流业务操作各个主体之间的协同性,进而提高物流的运作效率。在物流要素、物流主体广泛连接透明的基础上,连接制造和消费,最终构建全产业透明生态系统。
以某跨国日化企业为例,该公司在中国有3000多经销商,产品要从工厂送到经销商再到客户手中,整个过程的周期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传统的做法是,每年招标选择承运商物流商,但是承运商又可能将这项工作转包出去,如此层层转包之后,产生的最大问题就是物流运输效率低下。易流给该公司开发了一套“全球物流可视化和透明化”监控平台,将发货到收货中所有的环节如仓库、货车司机、到货签收、信息反馈等节点连接起来,通过订单流打通,使其过程透明化、可视化,从而将整个供物流运输时效压缩了30%。
“透明连接物流,就是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采集各个物流节点的物流信息,再通过互联网共享给物流活动中的各个相关主体,进而使各个物流相关主体高效协同合作”张景涛说,未来的商业模式肯定是向着C2M的模式发展,若能直接把消费者和制造各环节都连接起来,就可以建立一个全产业链的透明生态,这就是“物流透明3.0”。
但是,“目前3.0距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很多物流企业还只是处在1.0的阶段,甚至1.0都达不到”,张景涛表示,“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夯实1.0,发展2.0,展望3.0。用物流透明3.0理论牵引整个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化进程。”
新三板只是一个开始
2016年2月22日,易流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标志着公路运输产业链互联网平台第一股诞生,也意味着,易流的企业价值将得到更广泛的认可。
易流新三版挂牌成功,无疑是对易流过去以“专业、专注、专精”三专精神深耕物流行业的最大褒奖,但是张景涛认为,挂牌只是一个开始。“易流的愿景是用信息技术改造中国物流行业,提升中国物流业的整体运行水平!”
张景涛认为,愿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新三板挂牌前,易流从运输过程透明管理起步,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客户资源,而挂牌之后,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战略做了一层梳理,“那就是要做中国最大的公路运输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
张景涛进一步解释,他认为,易流在物流行业深耕了那么多年,易流所积累的团队、资源、品牌声誉、产品的成熟度、对产业发展趋势的把控,都已足够让易流进行一次大升级。
企业文化为公司凝心聚力
“除了愿景,还有一样东西对企业很重要,那就是企业文化。”张景涛说。
易流企业文化的七条原则:“孝敬父母、客户至上、说到做到、追求极致、艰苦奋斗、吃亏是福、团结友爱”,“之所以要把孝敬父母作为第一条,是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先做人再做事,百善孝为先,易流不相信一个不孝敬父母的人,会对易流的事业忠诚投入!”张景涛说。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可以长期和持续发展的基石和灵魂,”张景涛说,易流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企业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力更多体现在企业中的员工持有什么样的信念!积极的信念能一路支撑企业由弱小走向强大,支撑企业克服发展中的重重困难!
“创业就是一条不断挑战自己的洗礼过程!”张景涛突然感性地说,“易流的发展需要一批奔日子的人,不需要过日子的人。而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奔日子的人到达一定的目标后,会朝更高的目标一直走一直走,而过日子的人则容易安于现状。”
“就像我自己,天生的喜欢创业,喜欢折腾!一天不忙反倒不舒服,闲不住!”张景涛说,他也坚信,总有一天,易流必将能实现自己用信息技术改造中国物流行业的伟大使命!
首页